網頁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一)鶯歌宏德宮揭開孫臏真人九仙山九天聖帝神祕面紗 九天大聖帝 九曜山 野龍 袁達


                      孫臏真人  九天聖帝
                      
九天大聖帝 九曜山  野龍 袁達  九天二聖帝孫燕  九天三聖帝李牧  九天四聖帝田嬰

九天五聖帝李欉  九天六聖帝田忌  九天七聖帝馬昇九天八聖帝吳勝   九天九聖帝獨孤陳(藤)

孫臏真人九仙山三擒三縱袁達、李牧、獨孤陳(藤)袁達、李牧、獨孤陳(藤)識主三進三退


           揭開孫臏祖師九仙山九天聖帝神祕面紗
揭开孙膑祖师九仙山袁达 李牧 独孤陈 九天圣帝神秘面纱

丹土古城藏遺蹟 豐厚文物處處見

      “周末兵營牌孤城 激戰留蹟“百將口”       
 距五蓮縣城東南約25公里,在九仙山南麓即王世疃鄉遲家莊西北1.5公里處為戰國時期牌孤城遺址。此遺址由該村村民于1964 年冬首次發現,後經專家多次發掘考證,遺址東西長300米,南北寬250米,總面積75000平方米。古城堡城牆的遺蹟尚存,平均高度3 米,基寬 6.5 米,頂寬 3 米,由沙土夯築而成。



鶯歌宏德宮孫臏真人(孫臏祖師)九天聖帝


九天聖帝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九曜山 野龍 袁達  聖訓
宏德宮九天聖帝、九曜山   野龍   袁達   聽這名就知當年多神勇


山東省日照九仙山


2010年農歷3月2日宏德宮黃主持九仙山謁祖拍攝   入口大門


九仙山孫臏書屋、共有五十五台階沒有護欄爬上去要小心。


九仙山孫臏書屋孫臏真人聖像,前面有個小香爐,用手禮拜。


孫臏書屋合影謁祖任務達成、兩千多年人們還紀念著孫臏祖師、袁達、李牧、
獨孤陳,親自特別來見證九仙山齊歷史遺跡 ,憑吊之餘,不勝滄桑之感!


孫臏書屋之天泉長年滴水



地泉


九仙山莊歐式建築

          此城址位于群山環抱之中,北倚鳳凰嶺,南瀕遲家河,東鄰“百將口”,西望牌孤山。城東西兩側各有一排長方形土坑,每坑長3.5米,寬2.5米。各坑間隔10米左右,沿山腳延綿遠伸,形成一條很長的防禦線。  經發掘發現戰國時期銅璽 13 枚,諸多銅劍、戈、鏃及人骨等遺物,由此推斷,此城為戰國時所建。就城內外遺蹟、遺物考察,其湮廢時間當在秦統一之際。

        據清光緒《日照縣志》稱:牌孤山“有營壘遺址,傳為李睦(牧)營”。清乾隆《諸城縣志》載:“相傳戰國時,孫臏敗李睦(牧)、袁達、獨孤陳(藤)于此。”

        九仙山東北部,有一片廣闊的的山頂平地,樹茂草深,有巨石壘砌的建築遺蹟,古名石倉,今名敖倉嶺,距牌孤城約7.8公里。清乾隆《諸城縣志》稱,

相傳此處為“李睦(牧)等貯糧之所”。      此城址位于群山環抱之中,北倚鳳凰嶺,南瀕遲家河,東鄰“百將口”,西望牌孤山。城東西兩側各有一排長方形土坑,每坑長3.5米,寬2.5米。各坑間隔10米左右,沿山腳延綿遠伸,形成一條很長的防禦線。經發掘發現戰國時期銅璽 13 枚,諸多銅劍、戈、鏃及人骨等遺物,由此推斷,此城為戰國時所建。就城內外遺蹟、遺物考察,其湮廢時間當在秦統一之際。

        據清光緒《日照縣志》稱:牌孤山“有營壘遺址,傳為李睦(牧)營”。
清乾隆《諸城縣志》載:“相傳戰國時,孫臏敗李睦(牧)、袁達、獨孤陳(藤)于此。”
        九仙山東北部,有一片廣闊的的山頂平地,樹茂草深,有巨石壘砌的建築
遺蹟,古名石倉,今名敖倉嶺,距牌孤城約7.8公里。清乾隆《諸城縣志》稱,
相傳此處為“李睦(牧)等貯糧之所”。

 


        評析:我們從牌孤城遺址可得知:戰國時期各國之間吞並和征討地方王寇的戰爭已相慘烈,據傳說在此處各參戰方曾損失過百員戰將,故稱“百將口”。

        這個“百將口”在牌孤城的東側,東倚鐵固山,西傍鳳凰嶺,居高憑險,地勢十分險要,素稱要衝,相傳是戰國時期李睦(牧)的營壘所在,是古代溝通東方沿海南北交通的咽喉。現在縱貫該地區的通道,仍從此處經過。由此遺址中也可看到,戰國時期據險建城,防禦城牆牢固,銅制各種武器已相當發達,尤其13枚銅璽的發現,更證明了以銅制印已成為那個年代的時尚,這些銅璽象征著威嚴的軍政權力已形成,分析璽印的文字特征,據其部分出土于齊都臨淄的類似文物,推斷它們應是齊國官璽,又一說為關稅銅印,即是在出關貨物上簽蓋印章。

        古代一些傳說有一定道理,給後人留下了豐富的想象空間。當時孫臏被齊威王任為軍師,這些銅璽和銅劍、戈、鏃等極有可能就是孫臏及其將領們留下的武器遺物、遺蹟,這本身就具有重要的歷史考古價值,隨著考古不斷深入,一些歷史懸念將逐步被解開。希望有關考古專家再去做進一步探索和論證,以便給予人們一個有關歷史真相的更明晰解釋。        評析:我們從牌孤城遺址可得知:戰國時期各國之間吞並和征討地方王寇的戰爭已相當慘烈,據傳說在此處各參戰方曾損失過百員戰將,故稱“百將口
”。
        這個“百將口”在牌孤城的東側,東倚鐵固山,西傍鳳凰嶺,居高憑險,地勢十分險要,素稱要衝,相傳是戰國時期李睦(牧)的營壘所在,是古代溝通東方沿海南北交通的咽喉。現在縱貫該地區的通道,仍從此處經過。
        由此遺址中也可看到,戰國時期據險建城,防禦城牆牢固,銅制各種武器已相當發達尤其13枚銅璽的發現,更證明了以銅制印已成為那個年代的時尚,這些銅璽象征著威嚴的軍政權力已形成,分析璽印的文字特征,據其部分出土于齊都臨淄的類似文物,推斷它們應是齊國官璽,又一說為關稅銅印,即是在出關貨物上簽蓋印章。
        古代一些傳說有一定道理,給後人留下了豐富的想象空間。當時孫臏被齊威王任為軍師,這些銅璽和銅劍、戈、鏃等極有可能就是孫臏及其將領們留下的武器遺物、遺蹟,這本身就具有重要的歷史考古價值,隨著考古不斷深入,一些歷史懸念將逐步被解開。希望有關考古專家再去做進一步探索和論證,以便給予人們一個有關歷史真相的更明晰解釋。



九天聖帝
何謂:九天聖帝

何謂九天

道教的九天為:鬱單無量天、上上禪善無量壽天、梵監須延天、寂然兜術天、波羅尼密不驕樂天,洞元化應聲天、靈化梵輔天、高虛清明天、無想無結無愛天。

佛教中的九天:一為中天,二為羨天,三為從天,四為更天,五為睟天, 六為廓天,七為減天,八為沈天,九為成天。
漢揚雄“太玄太玄數“:”九天:一為中天,二為羨天,三為從天,四為更天,五為睟天,六為廓天,七為減天,八為沉天,九為成天。“按“呂氏春秋有始“謂天有九野:中央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曰變天,北方曰玄天,西北曰幽天,西方曰顥天,西南曰朱天,南方曰炎天,東南曰陽天。

九天:九重天九天,也有解釋為天的中央及八方。但此處應解釋為天之極高處,即九重之意天的中央及八方。

楚辭˙屈原˙離騷:指九天以為正兮,夫唯靈修之故也。天之極高處。孫子˙形: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

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水詩二首之二: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亦作九霄,九重。天有九野,何謂九野,中央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曰變天。

何謂聖帝

猶聖主,聖君。漢 東方朔《答客難》:〝今則不然,聖帝流德,天下震懾,諸候賓服,威振四夷。〞
猶聖主,聖君


【名稱】:聖君賢相


【釋義】:聖明的君主與賢良的輔佐大臣。有君臣相契意。相,輔弼之臣,後專指宰相。


【出處】:《荀子·富國》:“若夫兼而覆之,兼而愛之,兼而制之,歲雖凶敗水旱,使百姓無凍餒之患,則是聖君賢相之事也。”


【例子】:唐有天下二百年矣。~相踵。唐韓愈《答劉秀才論史書》

唐 白居易《泛渭賦》:〝我為人兮最靈,所以愧賢相而荷聖帝。〞

註:荷是謂之意,或就是之意


王翦戰袁達


第五籤甲申

只恐前途命有變、勸君作急可宜先、且守長江無大事、命逢太白守身邊

參考第()孫臏真人 九天聖帝 鋒劍春秋 (一至十二回)第七回中寶劍袁達冤亡受亂箭李牧自刎

參考﹕王翦戰袁達(鋒劍春秋)

秦併六國,命王翦為大將,領兵伐燕,王翦部署軍營,燕遣刺客袁達刺之,反為所敗。



第五十八籤癸未

蛇身意欲變成龍、只恐命內運未通、久病且作寬心座、言語雖多不可從

參考﹕袁達入昭國關【前後七國志】【東周列國志】

袁達入昭國關

戰國時,袁達孔武有力,拜孫臏為師,只因秦國元帥王剪擺設國關欲引袁達入關。

孫臏觀察袁達五官,知道袁達有劫數,警告袁達不要入昭國關,恐遭不測,但袁達鐵齒不聽忠告,而硬闖昭國關。實乃天意。袁達入昭國關後終遭不測而陣亡。


袁達,【前後七國志】【東周列國志】等書,描寫他是孫臏的徒弟,齊國的猛將,這是眾所皆知,在舞台上,他幾乎都是以綠葉角色姿態去拱托孫臏。

戰國時期著名的關隘是秦國的東大門戶【函谷關】,昭谷關在何處,就不曉得。

老子道德經所謂真人:

天地玄宗、萬氣本根、廣修萬劫、證吾神通、三界內外、惟道獨尊、體有金光、覆映吾身、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包羅天地、養育群生、受持萬遍、身有光明、三界侍衛、五帝司迎、萬神朝禮、役使雷霆、鬼妖喪膽、精怪亡形、內有霹靂、雷神隱名、洞慧交徹、五炁騰騰、金光速現、覆護真人

中醫專著黃帝內經記載:“真人的境界,“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篇第一“:”餘聞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道家學派的莊子中亦有真人的描述如“古之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其食不甘其息深深“(”莊子內篇逍遙遊“。

道教祖師多稱為真人莊子稱關尹老子古之博大真人“。在無量壽經中也有真人的說法
道教尊莊子為南華真人“,列子為沖虛真人“。全真道祖師王重陽馬丹陽丘長春張伯端等均尊為真人“。正一道張天師在明代改敕正一嗣教大真人
另外一些具有一定修為的道士僧人亦會被尊稱為真人“。天武天皇定八色姓把真人定為第一等授予子孫

九天聖帝聖紀

 李牧將軍
       武安君   
                              九天三聖帝
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列傳所載武安、者以武功治世,威信安邦譽名,最早出自西周,周朝歷代國之能安邦勝敵者均號,武安    武安君



        李牧者,趙之北邊良將也。常居代雁門關,備匈奴。以便宜置吏,市租皆輸入莫府,為士卒費。日擊數牛饗士,習射騎,謹烽火,多間諜,厚遇戰士。為約曰:“匈奴即入盜,急入收保,有敢捕虜者斬。”匈奴每入,烽火謹,輒入收保,不敢戰。如是數歲,亦不亡失。然匈奴以李牧為怯,雖趙邊兵亦以為吾將怯。趙王讓李牧,李牧如故。趙王怒,召之,使他人代將。 歲餘,匈奴每來,出戰。出戰,數不利,失亡多,邊不得田畜。復請李牧。牧杜門不出,固稱疾。趙王乃復請起使將兵。牧曰:“王必用臣,臣如前,乃敢奉令。”王許之。

        李牧至,如故約。匈奴數歲無所得。終以為怯。邊士日得賞賜而不用,皆原一戰。於是乃具選車得千三百乘,選騎得萬三千匹,百金之士五萬人,彀者十萬人悉勒習戰。大縱畜牧,人民滿野。匈奴小入,詳北不勝,以數千人委之。單于聞之,大率眾來入。李牧多為奇陳,張左右翼擊之,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滅涀襤,破東胡,降林胡,單于奔走。其後十餘歲,匈奴不敢近趙邊城。

        趙悼襄王元年,廉頗既亡入魏,趙使李牧攻燕,拔武遂、方城。居二年,龐暖破燕軍,殺劇辛。後七年,秦破殺趙將扈輒於武遂,斬首十萬。趙乃以李牧為大將軍,擊秦軍於宜安,大破秦軍,走秦將桓玘。封李牧為武安君。居三年,秦攻番吾,李牧擊破秦軍,南距韓、魏。

        趙王遷七年,秦使王翦攻趙,趙使李牧、司馬尚御之。秦多與趙王寵臣郭開金,為反間,言李牧、司馬尚欲反。趙王乃使趙蔥及齊將顏聚代李牧。李牧不受命,趙使人微捕得李牧,斬之。廢司馬尚。後三月,王翦因急擊趙,大破殺趙蔥,虜趙王遷及其將顏聚,遂滅趙。

        太史公曰:知死必勇,非死者難也,處死者難。方藺相如引璧睨柱,及叱秦王左右,勢不過誅,然士或怯懦而不敢發。相如一奮其氣,威信敵國,退而讓頗,名重太山,其處智勇,可謂兼之矣!清坲凜凜,壯氣熊熊。各竭誠義,遞為雌雄。和璧聘返,澠池好通。負荊知懼,屈節推工。安邊定策,廉頗、李牧之功。


山西雁門關李牧廟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叫胡馬度陰山
飛將指李廣、李牧後代…王昌齡《出塞》
靖邊寺   李牧廟



靖邊寺   李牧廟




靖邊寺   李牧廟


河北省邯鄲市武靈叢台──邯鄲古城

景區地址:河北省邯鄲市中華北大街80號武靈叢台──邯鄲古城的象征,趙都歷史的見證,位于邯鄲市中心中華大街中段西側的叢台公園內。相傳始建于趙武靈王時期(公元前325-前299年),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台。武靈叢台是趙武靈王檢閱軍隊與觀賞歌舞之地,名稱源于當時有許多亭台建築連接壘列而成,“連接非一,故名“武靈叢台”


叢臺公園


七賢祠


七賢祠是記念為趙國,建國做出卓著功勛的七位賢人,他們是:李牧、趙奢、藺相如、廉頗、韓厥、公孫杵臼、程嬰

七賢祠



由左側:李牧、趙奢、藺相如、廉頗、韓厥、公孫杵臼、程嬰



由左側:李牧、趙奢、藺相如、廉頗、韓厥、公孫杵臼、程嬰


由左側:李牧、趙奢


李牧


李牧

位于邯鄲知縣于縣城南門外叢台北側。據《史記》載:“程嬰死,趙武為之祭邑,春秋祠之 ,世世勿絕”。趙氏立程嬰等“三忠祠”早已有之,趙都何時始祠難考。舊志載,明萬歷十九年縣令盧龍雲于叢台下建三忠祠。清雍正年間邯鄲知縣于縣城南門外恢復三賢祠,加入趙奢為四賢。民國十一年,駐軍孫禹行、邑紳王文山合三忠四賢于叢台湖北岸建“七賢祠”,為卷棚式磚木結構,進深一間,寬三間。1983年10月遷建于叢台北,為歇山式琉璃頂,進深一間,面寬五間,建築面積131平方米,佔地524平方米,內有程嬰、公孫杵臼、韓厥和廉頗、藺相如、趙奢、李牧七君子塑像。






武靈叢台




武靈叢臺





據稱李牧墓在山西省襄汾縣西考村、歷史至今仍時常提及︰邯鄲學步、圍魏救趙、竊符趙、價值連城、完璧歸趙、負荊請罪、黃粱一夢、胡服騎射、破釜沉舟、背水一戰、退避三舍、紙上談兵、還有很多,不僅僅是一處處遺蹟,還有浸入我們血液的傳統文化,誰都離不開






七賢祠是記念為趙國,建國做出卓著功勛的七位賢人,他們是:李牧、趙奢、藺相如、廉頗、韓厥、公孫杵臼、程嬰

河北省武安市武安東山文化博藝園
為國家AAAA級景區,位於武安市區東郊,距邯鄲市30公里


武安太守欲親征,馬背齊天趙幟升。 未戰太行先賜死,至今遺恨在房陵。東山文化公園

前李將軍李牧 (後李將軍是西漢李廣):(?—前229年),嬴姓,李氏,名牧,華夏族。 戰國時期趙國柏人(今邢台市隆堯縣)人,戰國時期趙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 官至趙國相,大將軍銜,趙王封武安君。 趙惠文王時期在趙國北疆鎮守雁門關 ,抵制匈奴。 趙悼襄王時期調回邯鄲,封武安君 。 鎮守太行山抵抗秦國。 趙王遷時期,秦國用反間計,賄賂趙國權臣郭開,趙王遷殺害李牧。 《史記》“趙王遷七年,邯鄲破”。 唐詩曰“ 秦襲邯鄲歲月深,何人沾贈郭開金。廉頗還國李牧在,安得趙王為爾擒。 ” 房陵 :現在的湖北省十堰市房縣。 秦王政一十七年(前228年),秦軍攻入趙國國都邯鄲,趙王遷被迫降秦,趙破。 秦王將趙王遷流放房陵。 趙王遷到房陵後,住在城北一個茅屋裡,想起自己聽信讒言,錯殺李牧,導致國破家亡,被流放到深山老林之中,悔恨交加。 趙王遷在房陵思念故鄉,常到山頂北望 ,他把思鄉之愁,化作“ 山木之謳,聞者莫不隕涕 ”,不久,趙王遷餓死在茅屋裡。


武安三君館


武安君 李牧將軍 臺灣敬奉李牧為九天三聖帝李牧


忠臣遇害

靖郭君 田嬰將軍
九天四聖帝
  史記卷七十五孟嘗君列傳第十五所載


九天四聖帝田嬰將軍

        孟嘗君名文,姓田氏。文之父曰靖郭君田嬰。田嬰者,齊威王少子而齊宣王庶弟也。[一] 田嬰自威王時任職用事,與成侯鄒忌及田忌將而救韓伐魏。成侯與田忌爭寵,成侯賣田忌。田忌懼,襲齊之邊邑,不勝,亡走。會威王卒,宣王立,知成侯賣田忌,乃復召田忌以為將。宣王二年,田忌與孫臏﹑田嬰俱伐魏,敗之馬陵,虜魏太子申而殺魏將龐涓。[二] 宣王七年,田嬰使於韓﹑魏,韓﹑魏服於齊。嬰與韓昭侯﹑魏惠王會齊宣王東阿南,[三] 盟而去。[四]  明年,復與梁惠王會甄。[五] 是歲,梁惠王卒。宣王九年,田嬰相齊。齊宣王與魏襄王會徐州而相王也。[六] 楚威王聞之,怒田嬰。明年,楚伐敗齊師於徐州,而使人逐田嬰。田嬰使張丑說楚威王,威王乃止。田嬰相齊十一年,宣王卒,湣王即位。位三年,而封田嬰於薛。[七]
注[一 ]索隱按:戰國策及諸書並無此言,蓋諸田之別子也,故戰國策每稱「嬰子」﹑「子」,高誘注云「田」﹑「田嬰」也。王劭又按:戰國策云「齊貌辯謂宣王曰:『王方為太子時,辯謂靖郭君,不若廢太子,更立郊師。靖郭君不忍。』宣王太息曰:『寡人少,殊不知。』」以此言之,嬰非宣王弟明也。
注[二]索隱紀年當梁惠王二十八年,至三十六年改為後元也。
注[三]正義東阿,濟州縣也。
注[四]索隱紀年當惠王之後元十一年。彼文作「平阿」。又云「十三年會齊威王于鄄」,與此明年齊宣王與梁惠王會鄄文同。但齊之威宣二王,文舛互並不同。
注[五]集解音絹。
注[六]正義紀年云梁惠王三十年,下邳遷于薛,改名徐州。
注[七]索隱紀年以為梁惠王後元十三年四月,齊威王封田嬰于薛。十月,齊城薛。十四年,薛子嬰來朝。十五年,齊威王薨,嬰初封彭城。皆與此文異也。正義薛故城在今徐州滕縣南四十四里也。


 戰國時地圖封田嬰於薛、故城在今徐州滕縣南

孟嘗君(?-前279年),姓田,名文,齊國宗室大臣,戰國四公子之一。 其父靖郭君田嬰是威王的小兒子、齊宣王的異母弟弟,曾於齊威王時擔任軍隊要職。宣王九年(前334),田嬰任齊國宰相。 田嬰在齊國任相十一年,宣王去世,齊湣王立為國君。 湣王即位第三年,賜封田嬰於薛邑(今滕州市官橋鎮、張汪鎮一帶)。 田嬰死後,田文繼封薛地,稱為“孟嘗君”,


薛國故城

封田嬰於薛 薛國


孟嘗君在薛邑廣招天下賓客,以食客三千聞名於世。 孟嘗君寧肯捨棄家業也給他們豐厚的待遇,因此使天下的賢士無不傾心嚮往。 孟嘗君招攬的食客,既有犯罪逃亡之徒,也有謀略兼備之士。他們共同演繹了豐富多彩的人生畫卷,給後世留下了跌宕起伏的歷史故事,也留下了“雞鳴狗盜”、“狡兔三窟”等成語典故。

孟嘗君死後,葬於薛國故城內東北隅,與其父親的墓塚東西排列,為古薛“四門八堌堆”之中兩大堌堆。


九天四聖帝靖郭君田嬰之墓


 靖郭君田嬰之墓

據考證,田文田嬰墓位於今滕州市官橋鎮狄莊村北約百米處。 二墓東西排列,相距30米,原有封土,高6米,直徑20米,兩塚隆然如丘,佔地有二畝有餘。 原墓前有石碑,文革期間兩座墳墓被剷平,墓碑被毀。 1991年春,滕州市官橋鎮政府在原址新建孟嘗君陵園,重修孟嘗君田文及其父靖郭君田嬰墓塚並立碑以示垂念。 1992年春在陵墓前建“禮賢館”五間和圍牆等,為各地遊人提供了憑弔歷史先賢的地方。 1996年又將鎮文化中心的文物展覽遷至孟嘗君禮賢館,徵集了石逐相、石羊等石刻




禮賢館

田忌    將軍
九天六聖帝



九天六聖帝田忌將軍
孫臏兵法  擒龐涓
        (使將軍忌子、帶甲八萬至……) 昔者,梁君將攻邯鄲,使將軍龐涓、帶甲八萬至於茬丘。齊君聞之,使將軍忌子、帶甲八萬至…… 境。龐子攻衛,取□□,將軍忌[子]……□   衛□□救與……救衛是失令。田忌曰:“若不救衛,將何為?”孫子曰:“請南攻平陵。平陵,其城小而縣大,人眾甲兵盛,東陽戰邑,難攻也。吾將示之疑。吾攻平陵,南有宋,北有衛,當途有市丘,是吾糧途絕也。吾將示之不知事。”於是徙舍而走平陵。[□□]陵,忌子召孫子而問曰:“事將何為?”孫子曰:“都大夫孰為不識事?”曰:“齊城、高唐。”孫子曰:“請取所□□□□□□□□□□二大夫□□□□臧□□都橫卷,四達環塗,□橫卷所□陳也。環塗[車+皮]甲之所處也。吾未甲勁,本甲不斷。環塗擊?其後,二大夫可殺也。”於是段齊城、高唐為兩,直將蟻傅平陵,挾[艸世]環塗夾擊其後,齊城、高唐當術而大敗。將軍忌子召孫子問曰:“吾攻平陵不得而亡齊城、高唐,當術而蹶。事將何為?”孫子曰:“請遣輕車西馳梁郊,以怒其氣。分卒而從之,示之寡。”於是為之。龐子果棄其輜重,兼取捨而至。孫子弗息而擊之桂陵,而禽(擒)龐涓。故曰,孫子之所以為者盡矣。    四百六

一  田忌生平與故里


田忌(生卒年不詳)。 媯姓,田氏(亦作陳氏),名忌,字期,又曰期思,封於徐州 (今山東滕州南),故又稱徐州子期 。 戰國初期齊國名將。

田忌以田齊宗族的身份作齊將,他很賞識孫臏的軍事韜略,向齊威王舉薦孫臏,威王任孫臏為軍師。 在一次賽馬時,孫臏向田忌提出了以下馬對上馬,以上馬對中馬,以中馬對下馬的田忌賽馬法。 公元前354年,發生桂陵之戰 , 魏國攻打趙國 ,齊國派兵相助,田忌為司令,孫臏為參謀,結果孫臏以“ 圍魏救趙 ”的兵法大勝。

公元前341年,發生馬陵之戰 ,魏國攻打韓國,齊國派兵相助,仍由田忌為司令,孫臏為參謀,孫臏仍進軍魏都大樑,用“減灶之計” ,讓魏軍大將龐涓輕敵深入,結果龐涓被殺,齊國大勝。 同年,被齊相鄒忌用反間計陷害,田忌無法澄清於事,則逃亡楚國 。

 二、事蹟與成就

桂陵之戰

齊威王四年(前353年), 魏惠王圍攻趙國的邯鄲 ,趙求救於齊。 齊威王認為魏在邯鄲城下經過一年多的苦戰,已筋疲力竭,出兵時機成熟,便命田忌為主將,孫臏為軍師,率軍八萬救趙。 田忌原擬直接進攻魏主力,後採納孫臏“圍魏救趙” 、 “ 批亢搗虛 ”的作戰方針,趁魏國國內防務空虛,直搗魏國都城大樑,迫使攻趙的魏軍“釋趙而自救” ,待魏軍回兵時,中途予以截擊。 結果,在桂陵(今河南長垣西北)大敗魏軍。

馬陵之戰

公元前342年(齊威王十五年),魏將龐涓伐韓,韓請救於齊。 齊威王召集大臣謀議“早救還是晚救?”鄒忌認為“不如不救。 ”田忌認為“應該早救。 ”孫臏則認為應等韓、魏兩敗俱傷時出兵,這樣既可令韓完全聽命於齊,又可有戰勝魏兵的把握。 齊王采納孫臏的意見,暗中答應救韓,韓國因為仗恃有齊國的救援,堅決抗魏。 五戰不勝,又向齊求救,齊威王抓住韓魏俱疲的時機,命田忌為主將,孫臏為軍師,率十萬兵力救韓。 齊軍仍以攻其必救的“圍魏救趙(這次是救韓) ”戰法,直奔魏都大樑。 龐涓聞齊進軍國都,遂撤消對韓的包圍而回師,欲擊破齊軍於大樑。 魏惠王也大肆興兵遣將,以太子申為上將軍 ,率軍十萬迎擊齊師,企圖與齊軍進行決戰。 孫臏根據魏軍驕傲輕敵,急於求戰必將輕兵冒進的情況分析,提出用逐日減灶以引誘魏軍追擊的策略。 田忌乃使齊軍退卻時為十萬灶,第二天減到五萬灶,第三天減為三萬灶。 龐涓追行三日大喜,認為齊軍怯懦,三天士卒逃亡者過半,於是丟下步兵,只帶輕騎銳卒,兼程追趕。 孫臏計算魏軍的行程,判斷將於日落進入馬陵(今河南範縣西南),乃於馬陵道路狹窄、地勢險要處設下埋伏。 龐涓的追兵,果然在預計的時刻進入齊軍設的埋伏圈,這時齊軍萬箭齊發,魏軍大亂潰散,齊軍全面出擊,大敗魏軍,擒魏太子申,龐涓憤愧自殺。

這一仗,魏國遭到嚴重打擊,從此一蹶不振,而齊國則逐漸強盛起來。田忌因與齊相鄒忌不和,於馬陵戰後的第二年逃奔楚國,封於江南。 齊宣王即位後,又受召回國復職。



啾啾鴿鳥夜長眠  青鸞之下令九天   孫臏祖師
台灣新北市鶯歌宏德宮孫臏廟孫臏真人、九大弟子九天聖帝

老子道德經所謂真人

天地玄宗、萬氣本根、廣修萬劫、證吾神通、三界內外、惟道獨尊、體有金光、覆映吾身、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包羅天地、養育群生、受持萬遍、身有光明、三界侍衛、五帝司迎、萬神朝禮、役使雷霆、鬼妖喪膽、精怪亡形、內有霹靂、雷神隱名、洞慧交徹、五炁騰騰、金光速現、覆護真人。


THE   END

牌孤山

驀然回首齊戰國時代古戰場

袁達、李睦、獨孤臣研究史料:

        據清光緒“日照縣志”稱:牌孤山“有營壘遺址,傳為李睦營“。清乾隆”諸城縣志“載:”相傳戰國時,孫臏敗袁達,李睦,獨孤陳於此。“筆者也為此篇幅到了九仙山見証歷史古遺跡,與各位分享。


獨孤陳(藤)九天九聖帝

        本篇幅帶領各位進入當時兩千多年的古戰場,當地縣誌記載,與老人們記億中的傳說,仿佛進入群雄並起的時光隧道,用簡潔圖文描述當時的情况。有一座山、有齊牌孤城遺址、古遺跡銅劍、銅戈、銅鏃、8枚古印等文物、“百將口遺址”齊長城等見証著歷史袁達、李睦、獨孤臣,牌孤山到了…牌孤城遺址以北為牌孤山,是九仙山的一個分支。

        齊國軍師孫臏為保邊陲安寧,率兵遣將,奪取要塞,曾在牌孤山下與、袁達、李睦、獨孤臣等幾千人馬發生過一次較大規模的激烈爭奪戰,僅在“百將口”就損失大將百餘名。盡管、袁達、李睦、獨孤臣這三員大將驍勇無比,終抵不住孫軍師的精兵強將和神機妙算,經過幾天鏖戰,三擒三縱袁達、李睦、獨孤臣,終不得不臣服孫臏智擒,在九仙山拜孫臏為師。


牌孤山

        牌孤城遺址又稱盤古城遺址,坐落于五蓮縣城東南的王世疃鄉遲家莊村,是戰國時的古城堡 因北依牌孤山,故名為“牌孤城遺址”。城址東西長300米,南北寬250米,面積為7.5萬平方米。現存城牆東面較高,平均高度約3米,局部高度為4米;城基寬6.5米,頂寬3米,均為沙土分層夯築而成。其東北部城牆之夯土特別堅硬,上面寸草不生,被風蝕之突出部分,敲擊有聲。牌孤城遺址發現于50年代初,此後,在城內外出土許多銅劍、銅戈、銅鏃等文物。其中尤以1964年秋出土的8枚古印最為珍貴,印文均為“左桁正木”。據此推斷,“左桁”與“左關”當同是齊國東部沿海一帶的重鎮。 距城東北約500米處,有一地名曰“百將口”,其週圍每年都有不少青銅兵器出土,同牌孤城內出土的兵器相同。據傳,在此曾損折過百名戰將,故名“百將口”。據出土文物的分布情況及民間傳說推論,此處是一古戰場,這裡曾發生過一場激烈的戰鬥,與牌孤城有直接聯系。牌孤城遺址對研究戰國時期齊國的經濟、文化交流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牌孤城遺址以北為牌孤山,是九仙山的一個分支,山上有一片佔地十數畝的廢墟,據傳為戰國時期古城壘,袁達、李睦、獨孤臣曾在此佔山為王,被孫臏降服為將。此處現已成石材開發區。


九仙山中倉廒嶺上的楚兵糧倉一座,嶺上曾有石碾12盤

        遺址面積約7500平方米。雖經兩千多年大自然的剝蝕,但古城的範圍仍然清晰可辨。東面城牆殘基平均高3米,東南角最高處5米,底寬9-12米,頂寬1-1.5米,系由沙土分層夯築而成,至今夯層十分明顯。城東西側各有一排長方形土坑,每坑長3.5米,寬2.5米,深約1.5米,各坑間隔10米左右,沿山腳綿延眼伸,形成一道防禦線。西側與南側城外有護城河,城北牌孤山前有古道相通,城東北約500米出有一“百將口”,古城北面牌孤山上有點將台,傳與楚軍作戰前孫臏曾在此點將。 據史料記載,牌孤城系戰國時期兵營遺址,是楚齊的邊界要塞,此城堡是守邊大將李睦在這裡建的兵營。 當時袁達、李睦、獨孤臣不時要七國進貢,齊國軍師孫臏,率兵遣將,奪取要塞,曾在牌孤山下與袁達、李睦、獨孤臣等幾千人馬發生過一次較大規模的激烈爭奪戰,僅在“百將口”就損失大將百餘名。盡管袁達、李睦、獨孤臣這三員大將驍勇無比,終抵不住孫軍師的精兵強將和神機妙算,三擒三縱袁達、李睦、獨孤臣經過幾天鏖戰,袁達、李睦、獨孤臣三進三退,終不得不服孫臏智擒,在九仙山拜孫臏為師。 在這次戰役,齊軍還繳獲了九仙山中倉廒嶺上的糧倉一座,嶺上曾有石碾12盤,晝夜不停的輾米,供軍隊食用。解放後石碾被村民拉下山去做碾糧之用,現在只有一碾台還在孫臏書院下的溝底。 得勝後的孫臏為進一步鞏固邊防,隨即重整旗鼓,繼續在牌孤山頂修繕營房、寨柵,派重兵把守,並樹碑立傳,將此城劃歸齊國版圖。現在牌孤山頂的斷碑上仍記載著孫臏的軍功業績,可惜已被千年的苔蘚所淹沒,只留下一部分模模糊糊的字蹟。


        至于孫臏在馬陵道打敗龐涓,報仇雪恨,隨棄軍師之職隱居九仙山的靴谷之首抱犢峰下 ,建茅屋修兵書,永不出山,並根據《孫子兵法》和自己的實踐,寫出了萬古流芳的《孫臏兵法》。
        該遺址遺存豐富,陶片俯拾皆是,現存五蓮縣博物館有銅鼎、青銅劍等銅器及各類陶器 。其中有一套刻有“左桁正木”的銅璽,為1964年冬季村民在古城發現,據考應為守邊大將的官印。



 據史料記載,牌孤城系戰國時期兵營遺址,是邊界要塞,此城堡是的守邊大將李睦在這裡建的兵營。




 

         齊長城遺址齊長城經莒縣東莞段稱“東莞齊長城”,經五蓮縣部分稱“齊長城五蓮段” 。齊長城經莒縣境內的保護地段位于東莞鄉的北山村以北15公里的一段,和曾家山東長嶺的一段高約3米,寬逾10米,系黃土粘土夯築而成。該段1977年被公布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五蓮縣地段,西起河湖山,長約50公里,1979年被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齊長城遺址


齊長城遺址東南段(今五蓮段)
        1996年10月,由山東省華夏文化促進會組織的“齊長城”考察隊來五蓮段進行了考察,對該段長城的修築時間、經由路線、歷史背景做了進一步論證。認為,齊長城始建于齊桓公(公元前685年)以前,成于齊威王(公元前356年),齊宣王(公元前319年)又加以修茸,加固,使其終成霸業的重要軍事設施,是中國歷史上最古老的長城,比秦始皇的萬里長城早470餘年。齊長城今五蓮段橫跨縣境北部丘陵、山脊之間30餘個村莊、91座山頭、10餘條河入諸城境,全長60餘公里,有著較高的歷史文化價值。保護利用好它,作為兩山旅遊配套工程,對于進一步提高五蓮的知名度和山區觀光旅遊業的開發有著重要意,牌孤城遺址又稱盤古城遺址


牌孤城遺址又稱盤古城遺址

   牌孤城和牌孤山
位于今街頭鎮東北九仙山南麓,東西南北各300米左右,據考,是戰國時期一座古城。自50年代至今已陸續出土青銅兵器,還出土8枚古銅璽為國內罕見。在東北,有“百將口遺址”,出土文物與牌孤城遺址大致相同,據傳為古戰場,曾損失百員大將。牌孤城遺址以北為牌孤山,是九仙山的一個分支,山上有一片佔地十數畝的廢墟,據傳為戰國時期古城壘 ,袁達、李睦、獨孤臣曾在此佔山為王,被孫臏降服為將。此處現已成石材開發區,應加以保護利用,不勝讓人噓唏……


牌孤城遺址



夯土而成的齊長城


 護城河
牌孤城遺址。背景為牌孤山,前景為城南護城河


百將口山峰




百將口山峰


百將囗與牌孤城遺址


東觀牌孤城山


東觀牌孤城山


古戰場百將口


九仙山主峰卡山垛

      西側與南側城外有護城河,城北牌孤山前有古道相通,城東北約500米出有一“百將口”,古城北面牌孤山上有點將台,傳孫臏曾在此點將。



五蓮山風景區


五蓮仙境


九仙山風景區


山東日照市九仙山地圖

THE   END


甲子山孫臏洞  孫臏 袁達 李牧史料


重修莒志卷十八

孫臏洞 在州治東甲子山。洞旁有泉。下有飲牛汪。(節錄嘉慶志


山東省 莒南縣 東北36公里處朱蘆鎮 石汪村 據文獻記載,該洞于唐朝、明朝、清朝都曾整修過。 銀雀山漢墓發掘者之一劉心健,在算不上很有名的《莒州志·古蹟》中,查到了一條“莒縣東南百里甲子山前麓有孫臏洞”的記載。 孫臏洞的東面不遠處有一座高山,號稱蒙山,據當地傳說是鬼谷子當年在此設壇授徒的地方



甲子山孫臏洞

就在菏澤地區課題組在鄄城孫老家一帶探尋並為取得的成果而沾沾自喜之時,亦有其他的學者在不同的地方也為此展開了廣泛的調查與考證,並根據考察結果得出了諸如孫臏故里在今陽谷縣、鄆城縣、廣饒縣等等結論。當然還有更奇特的甲子山之說。 銀雀山漢墓發掘者之一劉心健,在算不上很有名的《莒州志·古蹟》中,查到了一條“莒縣東南百里甲子山前麓有孫臏洞”的記載。此後他曾幾次按這個記載到甲子山一帶調查,不但真的找到了“孫臏洞,並1989年底出版的《孫臏兵法新編注譯》中首次公布研究成果,雖沒認定甲子山是孫氏的故里,但認為“孫臏晚年在此隱居是很可能的”。 甲子山的孫臏洞今已屬山東省莒南縣朱蘆鎮的石汪村管轄範圍,確切位置在石汪村北三里拉子山西“樓頂”山的後山坡,即甲子山主峰玉皇頂以東半山腰上。此處群峰起伏,層巒迭嶂 ,是個隱居的好地方。 據載孫臏洞“洞旁有泉,下有飲牛汪。山水環繞,境極幽僻”。實際觀察便可發現,此洞洞口朝東南,洞深4米多,高3米多,寬10米許。洞內巨石參差,台坎天然。





甲子山孫臏洞隱約可看到孫臏塑像

洞口有長形磚牆,牆內有孫臏師徒3人及其坐騎的泥塑像一尊。孫臏像高4尺,兩個徒弟,李睦和袁達侍立在側,3尺高的獨角牛作為坐騎居右的塑像叫“小谷達”,是孫臏的放牛娃 ,“小谷達”。 岩洞另設有單獨的鍊丹房,內有鍊丹爐和鍊丹童子塑像。 現依然可見。孫臏洞的東面不遠處有一座高山,號稱蒙山,據當地傳說是鬼谷子當年在此設壇授徒的地方。 蒙山中有鬼谷洞,傳說當年孫臏、龐涓就曾在此讀書受教,也就是說當年鬼谷子搞的那個訓練基地就在此處。甲子山上的孫臏洞選在他曾讀書就學的地方不遠處,當是思鄉和落葉歸根的意思。 孫臏洞前有平地一塊,由東、南、西三面的殘存石垣圍成一個院落,院中央有一飲水池泉,水由洞內石壁縫中流出匯此。暗流至澗,匯成小溪,再下流三裡,抵村東北角斜坡,則嘩然成瀑。瀑下就是個石汪,傳說這就是孫臏當年在此從事耕作休息和飲牛的地方,山村即以此石汪而得名。在村的東北角流淌的一條河邊,現仍可看到在一塊大青石板上有一串串茶碗大的小洞,據說這是孫臏的牛來飲水時踏踩而出的印痕。 按當地風俗,地名以人名命之,並立祠塑像紀念,一定與其人在此活動過有關。莒地既非孫臏的家鄉生地,也不是其採邑封地,而竟然能以孫臏之名命洞,且祠以師徒塑像,一定是有 些來頭。


左李牧  中孫臏  右袁達




按照銀雀山漢墓發掘參與者劉心健的考察研究所得出的結論,此洞很可能與孫臏當年離開齊國官場和戰場後,曾在此隱居過有關。此地遠離齊國都城臨淄,可避開政敵的注意,又不出齊境,還可慰其愛國之心。再加上“山水環繞,境極幽僻”,正是一難得的隱居“聖地”。
洞內塑有其二徒,亦與史料記載相符。《孫臏兵法·威王問》篇即有“孫子出而弟子問”的話,但沒書其弟子姓名。根據孫臏洞現有的塑像印證,其弟子中較親近的可能就是在民間傳說中的李睦袁達,後隨師傅隱居于此。

洞中孫臏的塑像有坐騎,更合情理。孫臏刑餘,不能行走,需要坐騎。官場失意隱居,乘不起車馬,牛即可代步,又可從事耕作,恰合隱士之需。據當地人說,1955年以前,這裡有傳統的“牛旺香”山會。每年農歷正月十五,群眾會于此地,燒香祈禱牛旺豐收,雖然這一做法帶上了迷信色彩,但從當地農業世代相傳並把孫臏和他的牛神化的情況來看,也似乎說明孫臏在此隱居很久,影響很深。



李牧左側是孫臏坐騎獨角青牛和放牛童











 按劉心健的說法,孫臏的故裡應是司馬遷所說的阿、鄄這間,也就是今菏澤地區內,而離開齊國官場之後,可能來到了甲子山一帶,在此隱居並從事著書立說的事情,只是著名的《孫臏兵法》是否就產生于甲子山這個洞中尚難作出定論。

臨淄齊國故城



臨淄齊國故城
山東省淄博臨淄齊都鎮張皇路7號




齊都鎮歡迎您



齊國歷史博物館


臨淄古城城景


齊國歷史博物館




齊國歷史博物館


齊國歷史博物館左 孫臏 右孫武


齊國歷史博物館孫臏


齊國歷史博物館齊威王


鄄之會盟

從太公東征萊夷、西周初年太公封齊為起點,相繼介紹箭射小白,桓公拜相,鄄之會盟,晏子相齊,孔子聞韶,齊威王、孫武、孫臏、田單等名君賢相和軍事家,均栩栩如生,有血有肉。



晏嬰


齊桓公


管仲


先齊遺址分布圖


臨淄齊國故城遺址圖


臨淄




THE   END

中國河北省遷西縣五虎山袁達李牧洞

承德避暑山莊有清康熙皇帝秋彌的木蘭圍場,而與其遙遙相對的關內,三撫線二撥子段南1公里處的五虎山則是康熙冬狩的皇家獵場。

五虎山,原名九山,有九座山頭並排於灤河北岸,上下有九條泉水匯而入灤,似九條銀龍戲水。 山北有一條交通要道——米峪口。 據《永平府志》載,康熙十年(西元1671年),這裡山路崎嶇,不便通行,山西介休縣有一名叫段文德的商人為商旅之便,捐小米為開鑿之資,米峪口便由此而得名,之後康熙帝出入14次,狩於九山,均有志載,此口為攀九山之要道。




五虎山的虎頭

據《遷西縣志》載,康熙28年冬10月,上送孝懿仁皇后梓宮至清東陵,聞九山有猛虎出沒,傷人性命,仁皇駕幸米峪口,狩於九山,未獲。 三十年冬十二月,又至,駐足7日,獲虎5隻,詔改九山為五虎山。 清代嘉慶年間遷安縣教諭張太複詩雲:“當年萬乘從天來,雲罕羽騎彌山隈,漫岡絡野被網罟,突出白額奔風雷,烏號雕弓夏服箭,一發再發血雨濺,範用三驅禽得五,萬歲聲呼人億萬,仁皇至仁罷窮搜,天顏有喜山名留……”足見當年狩獵場面為壯觀。 如今,五虎山仍松林遮日,濤聲不斷,進得山中,隨濤聲常有虎嘯相隨,百鳥啁啾,若遊人有興,獵槍一甩,槍槍都有所獲。 若狩獵小憩,還可探得地下長宮之奇。 五虎山因載下聖祖仁皇之功德而詔於天下,然天地造化,又早蘊神靈於其中了,密密松林,蔭天蔽日,山中突出一洞,名為枯松洞,洞寬5.5米,高2.4米,洞內右側有小耳洞,小耳洞又套一牛角洞,正洞內有斜井一口,冷風習習。 相傳戰國時,有袁達、李牧在洞中學道,因其二人殺富濟貧,除暴安良,故後人在洞中塑有袁、李二人遺像,自此改名袁李洞。


袁李洞只剩三個香爐


袁李洞


袁李洞


袁李洞前景色

袁李枯松學道,文德捐米鑿路,也許其德行感化上天、示“神武”於這九龍、五虎相傍,人間與地下相通的古獵場,實屬藏龍臥虎之地。

但關於此山的傳說,卻遠不限於上述記載。 袁李洞中的那口斜井,有人說是唐王李世民東征之時,見將士口渴難忍,下令扳倒的。 也有人說,是趙匡胤征北時下令扳倒的。 但同樣的傳說,有人也將它用於五虎山之北二十公里青山關的一口斜井。




《水滸傳》詩詞大全



第六十四回 呼延灼夜月賺關勝 宋公明雪天擒索超

古來豪傑稱三國,西蜀東吳魏之北。 臥龍才智誰能如? 呂蒙英銳真奇特。 中間虎將無人比,勇力超群獨關羽。 蔡陽斬首付一笑,芳聲千古傳青史。 豈知世亂英雄亡,後代賢良有孫子。 梁山兵困北京危,萬姓荒荒如亂蟻。 梁公請救赴京師,玉殿絲綸傳睿旨。 前軍後合狼虎威,左文右武生光輝。 中軍主將是關勝,昂昂志氣煙雲飛。 黃金鎧甲寒光迸,水銀盔展兜鍪重。 面如重棗美鬚髯,錦征袍上蟠雙鳳。 親衫淡染鵝兒黃,雀靴雕弓金鏃瑩。 紫騮駿馬猛如龍,玉勒錦鞍雙獸並。 寶刀燦燦霜雪光,冠世英雄不可當。 除此威風真莫比,重生義勇武安王。

宋江振旅暫回營,飛虎坡前暗伏兵。 殺得李成無處走,倒戈棄甲入京城。

征袍穿蜀錦,鎧甲露銀花。 金盔鳳翅披肩,抹綠雲靴護腿。 馬蹄蕩起紅塵,刀面平鋪秋水。 滿空殺氣從天降,一點朱纓滾地來。

西江月

漢國功臣苗裔,三分良將玄孫。 繡旗飄掛動天兵,金甲綠袍相稱。 赤兔馬騰騰紫霧,青龍刀凜凜寒冰。 蒲東郡內產英雄,義勇大刀關勝。亡命呼延計最奇,單人疋馬夜逃歸。 陣前假意鞭黃信,鉤起梁山舊是非。千丈凌雲豪氣,一團筋骨精神。 橫槍躍馬盪征塵,四海英雄難近。 身著戰袍錦繡,七星甲掛龍鱗。 天丁元是郝思文,飛馬當前出陣。

西江月

捲縮短黃鬚髮,凹兜黑墨容顏。 爭開怪眼似雙環,鼻孔朝天仰見。 手內鋼刀耀雪,護身鎧甲連環。 海騮赤馬錦鞍韉,郡馬英雄宣贊。

生居河北最英雄,累與朝廷立大功。 雙鳳袍籠銀葉鎧,飛魚袋插鐵胎弓。 勇如袁達安齊國,壯若靈神劈華峰。 馬上橫擔金蘸斧,索超名號急先鋒。

爛銀深蓋藏圈套,碎玉平鋪作陷坑。

河南省鶴壁市淇縣雲夢山

台灣鶯歌宏德宮
鬼谷子三月二十六日聖誕。八月四日得道

鬼谷子春秋時代人。姓王。名詡。嘗入雲夢山採藥。合服得道。其顏如少童。居住清溪之鬼谷。因以為號。曰鬼谷子。其所修為學貫天人之法。且精占卜。授徒百餘人。多皆名士。例如。蘇秦。張儀。同往問道。鬼谷子曰。聞道易。學道難。二子世心未泯。可學游說。以適時代之宜。必得相其國矣。必不得相其死矣。若不懼。當相傳。二子請學之。三年辭去。鬼谷子曾遺之書曰。二足下功名赫赫。但春華至秋。不得久茂。而二子好朝露之榮。忽長久之功。輕喬松之永延。貴一旦之浮爵。夫女愛不極席。男歡不畢輪。痛哉。 鬼谷子在人間享幾百歲。最後無人見其所至。也自然消息其蹤。其實自疊身羽化昇天。著有陰符與鬼谷子二書行於世。後道家。縱橫家。兵家。及陰陽五行諸家之流。多師於其術。而祀奉為祖師。稱為鬼谷子仙師。

河南省鶴壁市淇縣雲夢山,宏德宮1996年雲夢山謁祖,相傳這是古軍校王禪老祖的道場,王禪老祖隱居雲夢山並在此教徒授藝,傳說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尉繚、茅蒙、徐福等名家皆出其門下。雲夢山自然景觀優美,文化遺蹟豐厚。現在鬼谷洞、太陽洞、孫臏洞、龐涓洞、孫臏墓、舍 身台、鬼谷墟、演兵嶺、天書崖、玉帝殿、三清殿、南北桃園等主要景點五十多處,有全國字數最多規模最大的摩崖題記"鬼谷子"兵書。


王禪老袓


鬼谷祠


河南淇縣雲夢山風景區全景

鬼谷子,姓王名詡,春秋時代衛國(今河南鶴壁市淇縣)人。其長 于持身養性和縱橫術、精通兵法、武術、奇門八卦,著有《鬼谷子》兵書十四篇傳世。民間稱其為王禪老祖,中國春秋戰國史上一代顯赫人物,是“諸子百家”之一,縱橫家的鼻祖,也是位卓有成就的教家。經常進入雲夢山採藥修道。因隱居清溪鬼谷,所以稱鬼谷子先生。鬼谷子為縱橫家鼻祖。鬼谷子招收徒弟從不挑剔。他的學問不是每個人都能學會的,只要學會一門便可縱橫天下!!“鬼谷”之名,由其出生地或隱居地(今河南登封縣內的歸谷山)而得,因“鬼”、“歸”二字同音相近,一音之傳,兼之“鬼”字更富傳奇色彩,故將“歸谷”習稱為“鬼谷”。

最早記載鬼谷子的是司馬遷的《史記》。《史記·蘇秦列傳》中說:“蘇秦者,東週洛陽人也。東事師子齊,而習之于鬼谷先生。”道教認為鬼谷先生為“古之真仙”,曾在人間活了百餘歲,而後不知去向。《鬼谷子》一書完整地保留在道家的經典《道藏》中。鬼谷子先師被喻為縱橫家之鼻祖的原因是其下有蘇秦與張儀兩個叱吒戰國時代的傑出弟子〔見《戰國策》〕。另有孫臏與龐涓亦為其弟子之說〔見《孫龐演義》〕。
鬼谷子先師既有政治家的六韜三略,又擅長于外交家的縱橫之術,更兼有陰陽家的祖宗衣缽,預言家的江湖神算,所以世人稱鬼谷子是一位奇才、全才。他著有《鬼谷子》一書,又叫做《捭闔策》。民間亦有傳說鬼谷子是命理師的祖師爺。

青牛偷吞靈芝草

雲夢山北桃園北坡百丈懸崖上,均勻地並排著三道大深溝。 從崖頂直通到崖底,很像是耩地耬鑊出來的溝。 人們都叫它“耬腿溝”。 說起耬腿溝,還有一段有趣的傳說呢。

當年,孫臏在雲夢山學藝時,勤奮好學,不僅深得師傅鬼穀子的寵愛,而且也受到王母娘娘的賞識,因此委派他看守桃園北山崖上的靈芝草。

孫臏在學藝之暇,每天帶著道童來山崖巡視,同時牽上青牛,在北桃園耩一種叫隨耬秀的穀子。 所謂隨耬秀,就是前面耩下種子,後面的穀子隨時就秀出穀穗成熟了。 小道童跟在耬後收打著成熟的穀子。

日子長啦,小道童覺得耩穀子、使喚青牛也沒啥巧藝,自己也想試一試。 一天又到桃園耩穀子,小道童對孫臏說:“師傅,能讓我扶耬試試嗎?”孫臏指著山崖下說:“這山崖半腰有王母娘娘種的一顆千年靈芝草,讓我來看護。這青牛脾氣很犟,怕你管不住它,一不小心,讓它吞吃了靈芝草,王母娘娘怪罪下來:我可怎麼交待!”從此小道童再不同師傅說學耩地的事啦。

一天,孫臏有事外出,臨行前,再三囑咐小道童要好好看門,不准亂跑亂動。 小道童看著師傅駕著祥雲走遠了,心裡癢癢地光想去試試自己耩地的技巧。 可又想起師傅的話,也不敢擅自行動。

那青牛好像猜透了小道童的心思,忽然開口說道:“道童小弟,師傅不在家,今天可是你試試耩地的好時機。”小道童一聽,高興地問:“青牛伙計,你願意陪我前去嗎?”青牛立即回答:“當然願意。”遲疑了一會,又說:“不過你得答應我兩個條件。”道童問:“哪兩個條件?”青牛說:“第一,耩地時你不能施展法術。”小道童說: “這容易,我還不會施法術哩。”“第二件,你不能扯我的鼻索。”這兩個條件小道童統統答應了。 那青牛高興得朝天哞哞直叫。就這樣,小道童扛著耬、牽著牛,沿著青龍背,直奔北桃園。 學著師傅的樣子,把青牛套上,順著壟溝自南往北耩起來。

那青牛原是天上一頭神牛,因它在天庭裡不守規矩,玉皇大帝罰它到雲夢山為孫臏耕田抵罪。 它早就知道王母娘娘在雲夢山種有靈芝草,一想起這顆靈芝草,就饞得直流口水,怎奈孫臏耩地時,一邊緊緊牽著它的鼻索。 一邊還施展法術,所以他一點也不敢胡來。 今天耩地之前,小道童就許諾了兩個條件,它決心要把這顆千年靈芝吃掉。 一到北崖邊,那青牛將頭一梗,脖子一伸,舌頭往崖半腰一探,正好舔住那棵靈芝草。 一使勁,連根吞下,咽進裡。

這一咽不要緊,青牛頓覺渾身上下又熱又燥,乾渴難忍,犄角不停的搖擺,燥得哞哞亂叫。 忽然想起山下斷王湖里的泉水來。 它不顧小道童的再三勸阻,帶著耩地耬,順著北崖“呼”地一聲就奔下去啦。 三條耬腿上的鐵耬鏵,鑊住山崖,竟然鑊出三道深溝。青牛一口氣跑到斷王湖邊,一氣把湖水喝了個精光。 但是還不能解渴,一時又想不起什麼地方有水,乾渴難耐,漸漸地渴得癱臥在斷王湖邊站不起來了。青牛被活活渴死啦,化作一個山包,就是今天的金牛嶺。

宏德宮1996年雲夢山謁祖王禪老祖古軍校遺址

故前護法:黃文瑞、前財務長:曾廖翠英


龍嶺 雲夢山


王禪的(腳力)


信眾虔誠禮拜


雲夢山王禪老祖、設計一張海報、送給宏德宮的文宣。


雲夢山之孫臏真人神像


雲夢山在河南省淇縣西部,為國家4A級景區。是以戰國軍事文化為特色的歷史文化類人文風景旅遊區。雲夢山由主景區-戰國古軍庠、上聖古廟及雲夢五里鬼谷大峽谷遊覽區、雲夢大草原遊覽區三部分組成,面積約26平方公里。景區以景色壯美、文化內涵豐富著稱,被稱為“青岩仙境”。




雲遮霧繞三千年鬼谷名播天下;

峰迴路轉八百里太行雄居中原。

因是戰國古軍庠縱橫家鼻祖鬼穀子王詡隱居授徒之地,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研究基地”,像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等古人名人誌士,皆由此出山,叱吒中華大地的風雲,演繹了一部春秋戰國史。

這一尊高3.5 米的塑像,就是鬼穀子王禪,他一手握竹簡,一手放背後,好像在為弟子授書講課,兩側的對聯“心向鬼谷,通臆測、權謀,解世上情故,身居雲夢,精揣摩、術數,曉天下事緣”說的是鬼谷先生雖身居深山,由於他精通揣摩 、術數、臆測、權謀之道,所以能夠通曉天下大事,了解世上情緣,這幅對聯是鬼穀子才智的高度讚譽。

來到雲夢山,就不能不說山魂的主角王禪,至於我為什麼說我的鄰居呢,因為,他是我的老鄉,也可以說我是他的故鄉人。王禪河北省臨漳縣鹽食村人,而該村隸屬於香菜營鄉政府管轄,很多人說他是穀子村的人,其實這裡面有個久遠的傳說,在當年的鹽食村,原叫做王家大院,王員外是當地很有名的鄉紳,而王員外只有一個女兒的,一天王員外的女兒王霞瑞在自家的後花園 裡玩耍,發現在花園的牆角處長有一棵谷苗,長相很奇特,所以就每次來的時候就多多的留意,等到了季節,她就把這個穀子給吃了,再後來,就突然懷孕了,這可讓王員外大為的生氣,自家的門風怎麼會出現這樣的作為呢,但問女兒女兒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於是好面子的王員外就一怒一下把女兒趕出了家門,可憐冤枉的王大小姐一個人無依靠的只好來到村南邊的一個草垛上暫時安身,不時受到一些好心村民的接濟才得以生活下來,眼看著生產來臨,卻不知道該如何想辦,一天夜裡忽然觀音菩薩降臨,派一個仙人幫助她生育下了孩子,隨手把生育時的血水潑在外邊,所以直到現在,當年感染血水的哪片地方長出的草還是紅色的呢,現在在鹽食村的南頭鄉民們自發集資蓋起來一座祠堂呢。聽說那片草地還在呀!

後來王大小姐自己帶著孩子來到了臨村的穀子村(鹽食村離穀子村只有一華里的)生活了下來,(現在的穀子村建立有規模宏大的鬼穀子祠堂的)因為孩子沒有爹,所以就跟著姓了娘家姓:王名禪,王禪小的時候很是好學,年紀輕輕就在姥姥的幫助下偷偷的回王家大院讀了好多的書,到了年輕的時候,立志的王禪就告別母親外出雲游去了, 再後來到了雲夢山這個地方安置下來,因學問有詭辯之術又來自穀子村,所以就號:鬼穀子,開始收學門徒,後來大家都知道的: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等慕名來拜師求學。

我們拾台階而上,整個雲夢山分兩部分,大體來說就是南人北神,南邊的山體坡上,主要是供奉人,而北面的山坡山,供奉的是道教的神和一座佛家寺院。 本文說的是南邊的人。


鬼谷祠

“鬼谷祠”三個字是我河南省書法協會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張海先 生書寫的。“鬼谷三卷隱匡天下,兵家七國才出一門”是我國著名的書畫家張重梅先生書寫的。講述了鬼穀子及其弟子在七國爭雄的年代裡所起的作用。中間的對聯“志匡天下,創序育人,功垂萬世,心懷國是,著立說名,播千秋“是由河南省文化廳副廳長周鴻俊先生書寫的。我們再到背面看看,中間這副對聯“數學、兵學、遊學、出世學、學之不盡,軍戰、心戰、謀戰、縱橫戰、戰之必勝”,也是由張海先 生書寫的。是對鬼穀子學術思想的高度概括和讚揚。石門悠悠,能記載多少歲月,台階長長,能漫寫幾多時空,我走過的只是腳印,而邁不進你的心門呀。

聽導遊講這幾個房間就是當年蘇秦、張儀等幾個學生的宿舍。第一個是蘇秦洞,此洞為一天然洞窟。進深10 餘米,蘇秦當年隨鬼穀子學習縱橫術時住在這裡。相當於現在大學生的單身宿舍。蘇秦,戰國時洛陽人,曾拜鬼谷先生為師,倡導合縱之術,聯合六國抗秦,身偑六國相印,顯赫一時,“頭懸樑,錐刺骨”,說的是蘇秦苦讀鬼穀子著作《陰符》的情景;第二個是蘇秦的鄰居茅濛,據史料記載,茅濛生於戰國一個非常富裕的家庭,因為當時諸候爭霸,戰禍連綿,出於對世道的不滿,所以隱居雲夢山隨鬼穀子學習養生之術(也就是長生不老)。所以在歷史上關於茅濛的記載,比較少。第三個洞就是蘇秦的老對手張儀。張儀,戰國時魏人,曾為秦相數年,他雖和蘇秦一道拜鬼穀子為師,但他專攻連橫術,蘇秦是把六國聯合起來對付秦國,而張儀主張秦國聯合楚、韓等國對付六國,為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前面遠一的“戰國軍校”四個是原國防部部長張愛萍上將題寫的,



毛遂君住在這裡監視著龐涓洞的行踪,所以我們看到的這兩個山洞是遙遙相對。

這個就是鬼谷先生的關門弟子毛遂,這就是毛遂洞,是一天然洞窟,約20 平方米,洞頂由鍾乳石構成,洞前的建築為明初所建。毛遂,河南原陽人,有膽略,善言辯,是我國歷史上有名的外交家,看到門口這幅對聯是明代留下來的“活人妙術千秋重,濟世良丹萬古揚”,就是後人讚揚毛遂濟世救人的功德,從這幅對聯上可以看出毛遂還是一位醫學家。毛遂自薦,趙孝成王九年,秦攻趙都邯鄲,平原君受命向楚國求援,約文武兼備者二十人同往。已經有十九人,還有一個人未定,毛遂自己推薦自己,願於平原君一道同往,平原君與楚王談論半日不決,毛遂按劍而上,直陳利害,終於說服楚王出兵救趙。後來平原君說毛遂:“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強於百萬雄師。”毛遂他為什麼會住在這兒?

龐涓洞

毛遂君住在這裡監視著龐涓洞他的行踪,所以我們看到的這兩個山洞是遙遙相對。
我們轉過身來看對面的山洞,那是龐涓洞,(手勢),說到這兒,各位可能會想,為什麼鬼穀子幾個弟子都住在南山,唯獨龐涓住在北山,而且又是一個不顯眼的地方呢?各位都知道龐涓心胸狹窄,嫉妒孫臏的才能,處以臏刑加害孫臏,後被孫臏用計射死在馬陵道。傳說龐涓死後陰魂不散,跑回 雲夢山,鬼穀子惡其為人,不讓他進住南山,礙於他苦苦哀求,就說你到北山去和眾神仙一起享受人間煙火吧。於是龐涓就選擇在這里居住,鬼穀子這樣還是不放心,就讓毛遂君住在這裡監視著他的行踪,所以我們看到的這兩個山洞是遙遙相對。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龐涓也會修成正果,我們把路給他修了,像也為他塑了,但是在他洞前還是雜草叢生,可見人們的愛憎分明呀。


仙牛洞
王禪老祖的腳力(座騎之意)
鬼谷祠旁邊,有一仙牛洞,而洞穴裡的這頭牛,自然就是老師出行的腳力了, 2000 多年前鬼谷先生就是騎著青牛出入這裡的。所以這個洞穴是當年鬼穀子的青牛餵養的地方,另個還一層意思,如果弟子犯了錯誤,讓他們蹲牛棚,在這裡反醒、思過。“蹲牛棚”的說法就來源於此。


這是孫臏洞,也叫洗塵洞,該洞是此處最豪華的石頭房子,方正的石頭門,裡面的很大,共有六根石柱子支撐,每一根柱子上都寫有一幅對聯,都是讚揚鬼穀子的學問的,洞也為一天然洞窟,而石門、石柱、楹聯都是明代留下的。“道講刑名勳垂渤海,胸羅兵甲氣鎮風雲”和里邊的對聯“會眾英勘亂天下,掃群魔旋轉乾坤”這幅對聯都是對孫臏功勳和學術的高度贊述。室內的牆上還有石刻共41 幅畫, 19 個劇目。經省戲劇研究所有關專家和淇縣戲曲老藝人鑑定、辨認、考證,均為明代中期所刻。
上面還有三幅畫(手勢)上刻“白猿偷桃獻天書”第一幅。傳說,當年孫臏隨鬼谷先生學藝期間,在山上開闢了一片荒地,種植了很多桃樹,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桃園,孫臏種植的桃樹,是按鬼谷先生教他的陣方法種植的,孫臏種的桃果大、肉厚、味鮮。在雲夢山腳下,住著一戶人家,母子二人,相依為命,因孩子長得滿身白毛,又像猴子,人稱“小白猿”。母親常年臥病不起,偶而一次做夢夢見仙人指點,“吃了雲夢山上的仙桃,你的病就會痊癒。”白猿是個孝子,知道後,就到桃園偷桃,結果進入桃園還沒來得及摘桃,迷失了方向,被孫臏抓住了。孫臏問他為何偷桃,白猿便把原因告訴了孫臏,孫臏聽過之後,知道白猿是個孝子,就摘下了桃子送給了白猿。白猿母親吃過桃之後,果然病好了,為了感謝孫臏,就把祖傳的兵書送給了孫臏,以謝救命之恩。這就是“白猿偷桃獻天書”。

第二幅是“孫臏拜壽”,畫的是中秋佳節,孫臏回家為母親祝壽的情景。


孫龐對弈

第三幅是“孫龐對弈”,孫臏、龐涓在雲夢山隨鬼谷先生學藝時,每天到小峰門處打柴,休息時,在那裡下棋鬥智,現在還留有棋盤。

看過洗塵洞之後,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老師站在外邊,而學生卻坐在屋裡。這兒有一個“調師離位”的故事。鬼穀子為了測試孫臏、龐涓的智力,出了這樣一道題:“從今天開始,我坐在屋里三天不動,誰能把我從屋裡請出來,就把這個位置讓給誰。龐涓脫口而出:”這還不好辦,我先來。“於是,三天內龐涓用了“山上來強盜了,”“廚房失火了”“師爺去世了”等很多計策,都沒有成功。到了第三天黃昏的時候,孫臏對鬼谷先生說:“老師,請你出屋難,但把你請進屋卻不難。”鬼穀子說:“一樣難。”孫臏搖著頭說:“我不信。”鬼穀子說:“走,試試。”說著師徒二人就邁出了屋門,鬼穀子剛跨出了門檻,孫臏倒頭便拜,說:“師父,我終於把您請出來了。”鬼穀子一愣,隨即哈哈大笑起來,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鬼穀子站外邊,學生坐屋裡。老師站著講課,學生坐著聽課,據說也不源於此。有意思吧。



水簾洞

這就是當年鬼穀子講學洞府,水簾洞,又名鬼谷洞,深80 米,寬 6 米,是一自然溶洞,冬暖夏涼,是大型的自然空調。在洞穴的門口處有一處石刻,全國有很多地方叫雲夢山,都說是鬼穀子的講學之地,但據可以考證的歷史,這個地方是最早的,因為這個時刻記寫的年代是明朝的,而別的地方都是清朝刻寫的碑記,我想的是鬼穀子先生成名之後,不可能一輩子只呆在一個地方,可能會到很多地方雲遊講學的,所以很多地方的雲夢山講學地也不是毫無查據的。在洞口的一個石碑下,有一隻龍王的兒子:贔屃(音畢喜),最喜歡背負重物,所以經常作為碑座背上馱一塊石碑,在扭著頭往洞裡朝望,這就是當年的偷聽者吧,聽導遊說,這個現象,也是全國祇有此一處呀。向裡走三、四十米深,有一塊石頭擋住了,叫試心石。如果有誠心的話,再胖的人也可進去,如果沒有誠心,再瘦也是進不去的。當年鬼穀子是在裡邊住的。學生在外邊,誰要有問題,想請教都是就要彎著腰過去,所以,現在學生們見老師都是要鞠躬,就是從這裡留傳下來的。



瑞聚霞迎(霞瑞門,說是為了紀念他的母親而建)


映瑞池

游完後走下山來,山門(霞瑞門,說是為了紀念他的母親而建)處有一池輕波,叫映瑞池,又叫“水底洞天”。相傳,此井是鬼穀子為懷念其母而鑿,所以叫鬼谷井。鬼穀子的母親死的時候,讓他在此挖井,說井水中可映出她的容顏。鬼穀子遵照母親遺囑,率弟子挖了九九八十一天,挖成了這口井。每天每天來打水時,井水中果然映出母親容顏,朝觀母親十八九,暮觀老母鬢如霜。天長日久,鬼穀子發現了另一個奧秘,根據井水的升降,可以洞察天氣的變化。井水上長,天陰有雨,井水下降,無雨天晴,因此這口井又叫“水底洞天”。後人又稱這口井為“轉運井”。說如果運氣不好,可以繞著此井左轉三圈、右轉三圈,把運氣轉過來,運氣好的越轉越好。呵呵,我去轉了呀。你去的時候轉了嗎





2011年宏德宮雲夢山謁祖團
博文於2011年7月17日


雲夢山入山大門
第二排左側第一位宏德宮主任委員:朱煜
第一排左側第三位宏德宮主持 :黃銣銡


宏德宮雲夢山王禪老祖謁祖合影

河南省鶴壁市淇縣雲夢山 孫臏祠(二)


五里鬼谷孫臏祠

五里鬼谷西頭有孫臏廟,原來是僅高五尺的石刻小廟,屬雲夢山四個進山口的四座將軍廟之一。2003年由臺灣捐資改建,有山門、正殿、拜殿。 宋代石窟 在孫臏廟後崖壁20米高處,窟門鑿有門框,門高1.45米,寬1米,迎門鑿一佛龕,四壁雕佛像。


宏德宮雲夢山孫臏祠謁祖合影


孫臏祠天公爐


孫臏真人(道法自然)


毛遂真人(毛叔公)很有名氣的收了許多契子

毛遂戰國時薛(今滕州市張汪鎮)人,趙國平原君的門客。三年無所為,不被人所知。三年無所為,不被人所知。 西元前257年,秦昭王派兵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西元前257年,秦昭王派兵圍攻趙國都城邯鄲。 趙孝成王派平原君去楚國求援,臨行前,平原君準備挑選20名門客隨同前往,已選中19人,尚缺1人。趙孝成王派平原君去楚國求援,臨行前,平原君準備挑選20名門客隨同前往,已選中19人,尚缺1人。 這時,毛遂自告奮勇,願與平原君同往。這時,毛遂自告奮勇,願與平原君同往。到楚國後,平原君與楚王會談,求其出兵援趙。到楚國後,平原君與楚王會談,求其出兵援趙。 半日已過,會談仍不見成效。半日已過,會談仍不見成效。 毛遂手握寶劍登階而上,陳其利害,毛遂一席話語說得楚王連連點頭稱是,遂與平原君歃血為盟,決心楚趙聯合共同抗秦。毛遂手握寶劍登階而上,陳其利害,毛遂一席話語說得楚王連連點頭稱是,遂與平原君歃血為盟,決心楚趙聯合共同抗秦。至趙國後,平原君將毛遂視為上客。至趙國後,平原君將毛遂視為上客。 毛遂後卒于薛,葬于薛城北門外(原滕州官橋火車站處),民國初年,修建津浦鐵路時,遷葬官橋車站西,現遷葬墓址尚存。毛遂後卒於薛,葬於薛城北門外(原滕州官橋火車站處),民國初年,修建津浦鐵路時,遷葬官橋車站西,現遷葬墓址尚存。 孟嘗君姓田名文,田嬰之子,戰國時期四君子之一。孟嘗君姓田名文,田嬰之子,戰國時期四君子之一。薛國(今滕州市張汪鎮)人。薛國(今滕州市張汪鎮)人。 田文繼位後,他輕財下士,廣招八方志士仁人。田文繼位後,他輕財下士,廣招八方志士仁人。不久,門下食客達3000人,境內百姓達6萬餘戶。不久,門下食客達3000人,境內百姓達6萬餘戶。 西元前298年,秦昭王聞知孟嘗君賢能,聘為國相,後聽信讒言,將孟嘗君囚禁。西元前298年,秦昭王聞知孟嘗君賢能,聘為國相,後聽信讒言,將孟嘗君囚禁。 孟嘗君靠門客有“狗盜”“雞鳴”之技方才逃出。孟嘗君(田嬰之子)推靠門客有“狗盜”“雞鳴”之技方才逃出。 後孟嘗君又被齊湣王聘為齊相。後孟嘗君又被齊湣王聘為齊相。 在任期間,他主張聯合韓、魏,牽制楚、趙,發展合縱抗秦勢力,使齊國名聲大震。在任期間,他主張聯合韓、魏,牽制楚、趙,發展合縱抗秦勢力,使齊國名聲大震。有一年,門客馮諼替孟嘗君到薛地收債,競“竊矯君命,以債賜諸民,因燒其券,民稱萬歲。”並稱“乃臣所以為君市義也”。有一年,門客馮諼替孟嘗君到薛地收債,競“竊矯君命,以債賜諸民,因燒其券,民稱萬歲。”並稱“乃臣所以為君市義也”。 後因同姓田甲劫湣王,遭人誣告。後因同姓田甲劫湣王,遭人誣告。孟嘗君謝病歸薛時,“未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孟嘗君卒後,葬于薛城東北隅,現墓址尚存。孟嘗君謝病歸薛時,“未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孟嘗君卒後,葬於薛城東北隅,現墓址尚存。


毛遂自薦


毛遂後卒於薛,葬於薛城北門外


白猿真人

白猿偷桃獻天書

傳說,當年孫臏隨鬼谷先生學藝期間,在山上開闢了一片荒地,種植了很多桃樹,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桃園,孫臏種植的桃樹,是按鬼谷先生教他的陣方法種植的,孫臏種的桃果大、肉厚、味鮮。在雲夢山腳下,住著一戶人家,母子二人,相依為命,因孩子長得滿身白毛,又像猴子,人稱“小白猿”。母親常年臥病不起,偶而一次做夢夢見仙人指點,“吃了雲夢山上的仙桃,你的病就會痊癒。”白猿是個孝子,知道後,就到桃園偷桃,結果進入桃園還沒來得及摘桃,迷失了方向,被孫臏抓住了。孫臏問他為何偷桃,白猿便把原因告訴了孫臏,孫臏聽過之後,知道白猿是個孝子,就摘下了桃子送給了白猿。白猿母親吃過桃之後,果然病好了,為了感謝孫臏,就把祖傳的兵書送給了孫臏,以謝救命之恩。這就是“白猿偷桃獻天書”。


孫臏祠附近風景非常的好有空可到雲夢山這靈山風水寶地一遊、相信不虛此行、仙人修練的地方。這兒之前來時有許多人在這修道,尚有人遠道而來聽說是來會靈的,法力會大增的…。小弟吾是沒有這慧根,來也空空、去也空空…但相信能給您帶來好運的。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低有龍則名。

THE END
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谷子村王禪老祖故里(三)
 
王禪老祖故里位於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谷子村


鬼谷子故里


鬼谷子祠堂

主建築分前後兩座,二樓鬼谷子先生的享殿,塑像正對門口,抬眼即見白髮白眉白鬚的慈祥老者上方端坐,穿道士衣冠手執拂塵,杏黃色披風逶迤在地。兩旁分別是孫臏、毛隧的塑像,孫臏旁邊多了一個書童。鬼谷子原來並不叫鬼谷子,以前有名字,叫王禪老祖。



谷子村王禪老祖誕生處


相傳鬼谷子之誕生處


鬼谷行跡 普渡有緣 依命行道 善行千古



王禪老祖神像

王禪河北省臨漳縣鹽食村人,而該村隸屬於香菜營鄉政府管轄,很多人說他是穀子村的人,其實這裡面有個久遠的傳說,在當年的鹽食村,原叫做王家大院,王員外是當地很有名的鄉紳,而王員外只有一個女兒的,一天王員外的女兒王霞瑞在自家的後花園 裡玩耍,發現在花園的牆角處長有一棵谷苗,長相很奇特,所以就每次來的時候就多多的留意,等到了季節,她就把這個穀子給吃了,再後來,就突然懷孕了,這可讓王員外大為的生氣,自家的門風怎麼會出現這樣的作為呢,但問女兒女兒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於是好面子的王員外就一怒一下把女兒趕出了家門,可憐冤枉的王大小姐一個人無依靠的只好來到村南邊的一個草垛上暫時安身,不時受到一些好心村民的接濟才得以生活下來,眼看著生產來臨,卻不知道該如何想辦,一天夜裡忽然觀音菩薩降臨,派一個仙人幫助她生育下了孩子,隨手把生育時的血水潑在外邊,所以直到現在,當年感染血水的哪片地方長出的草還是紅色的呢,現在在鹽食村的南頭鄉民們自發集資蓋起來一座祠堂呢。 聽說那片草地還在呀!

後來王大小姐自己帶著孩子來到了臨村的穀子村(鹽食村離穀子村只有一華里的)生活了下來,(現在的穀子村建立有規模宏大的鬼穀子祠堂的)因為孩子沒有爹,所以就跟著姓了娘家姓:王名禪,王禪小的時候很是好學,年紀輕輕就在姥姥的幫助下偷偷的回王家大院讀了好多的書,到了年輕的時候,立志的王禪就告別母親外出雲游去了, 再後來到了雲夢山這個地方安置下來,因學問有詭辯之術又來自穀子村,所以就號:鬼穀子,開始收學門徒,後來大家都知道的: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等慕名來拜師求學。

我們拾台階而上,整個雲夢山分兩部分,大體來說就是南人北神,南邊的山體坡上,主要是供奉人,而北面的山坡山,供奉的是道教的神和一座佛家寺院。 本文說的是南邊的人。

THE END



北京懷柔 雲蒙山國家森林公園 鬼谷廬 (四)
懷柔雲夢仙境景區鬼谷廬

北京市到懷柔區、雲蒙山國家森林公園、鬼谷廬120公里。

北京也有個雲蒙山,王禪廟、孫臏廟


右轉五公里、雲夢仙境、京北第一漂、龍潭澗


王禪老祖成為往雲蒙山國家森林公園路標


右轉五公里、雲夢仙境、京北第一漂、龍潭澗

鬼谷廬相傳是中國古代軍事學創始人王禪老祖(號稱鬼谷子)研學教徒和中國古代軍事學家孫臏習學出道的神秘地方。 該谷呈石鍋型,四面懸崖峭壁,中間是一小盆地,僅有一小石門,出入行走的是架設在懸崖絕壁上的棧道,相傳是孫臏所修。盆地及四週峭壁上長滿野生獼猴桃等各種樹木植物,攀藤擁抱,遮天避日,生機盎然。 崖上百米瀑布直瀉而下,響聲瑟瑟,似撥琴弦。 鬼谷子洞懸嵌崖中,鬼谷子廟坐落崖下。孫臏得道台,龐涓、孫臏對弈亭、古碳窯、月牙湖 、玉帶橋等分布四週。進入谷中,涼風徐徐,香氣撲鼻,即使正午,也僅見幾縷陽光,大有置身西雙版納原始森林之感。令人留戀忘返。特別是 2005 年鬼谷子廟重修後,前來瞻仰進香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停車場


鬼谷廬入口於道路旁


雲夢仙境景區示意圖


往棧道厚德亭


懸崖絕壁上的棧道


雲夢仙境

雲夢仙境相傳是中國古代軍事學家創始人王禪老祖(號稱鬼穀子)研學教徒和古代軍事學家孫臏學習出道的地方。因擁有“千古奇人”鬼穀子的傳說而名揚天下,素有“東有孔府,北有鬼谷”之稱。據悉,老祖廟始建於漢初,鼎盛於唐朝至元、明,衰落於清,2005年鬼穀子廟重建。傳說當年姜子牙雲遊天下時,曾讚歎雲夢山雄奇秀美,遂以手代筆,在石壁上題寫了“雲夢仙境”之名。


文成廟

文成廟供奉的是鬼谷子的四大出世弟子中的蘇秦和張儀。 蘇秦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謀略家和外交家,他用合縱的策略聯合六國合縱抗秦,以縱約長身份配齊、楚、燕、韓、趙、魏共計六國的相印。其頭懸梁,錐刺股的學習精神,亦被傳為千秋佳話,為古今學子的楷模。 張儀,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是鬼谷子四大出世弟子之一,他以連橫的謀略,運用雄辯的口才,遊說諸侯,為後來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傳說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尉繚、茅蒙、徐福等名家皆出其門下。


得道台


武聖廟供奉孫臏真人


武聖廟內供奉孫臏塑像,仙風道骨、道法自然


武聖廟內敘述孫臏生平事蹟


龐涓洞



龐涓洞內龐涓像
其實北京雲夢山之人物的塑造對造型確實相當經歷史的考核


孫臏與龐涓對奕亭


古炭窯(北方人供奉孫臏是燒炭祖師)

燒炭祖師孫臏


   鬼穀子的教學方法別具一格,生逢開學,他總是先讓學生們共同去做一件事,藉以考察學生的擅長,以便因才施教。並讓學生們以師兄弟相稱,但是稱兄道弟不是以年齡大小而論,而是根據拜師的早晚來定的。

    孫臏、龐涓上山之初,鬼穀子問他們要學什麼藝。孫臏和龐涓都說世道荒亂,要讀兵書學兵法,以求治亂世定太平。鬼穀子答應了兩人的要求。但是孫龐二人同時來鬼穀拜師,誰為師兄呢?有一天吃罷早飯,鬼谷先生對孫臏、龐涓說:“冬天快到了,咱們先把吃的、燒的備足,一旦大雪封門還能照常讀書學藝。”說罷,交給孫臏、龐涓每人一把斧頭,讓他們兩個人上山砍柴。並提出在十天之內看誰砍的柴多,好燒而且無煙。領先者為兄,居後者為弟。孫臏和龐捐都尊師命上山砍柴去了。

    孫臏和龐涓在上山路上,各自想著,心事。孫臏覺得自己身小力薄,宜智取不宜強爭。頭一天到山上,先察看地形,依崖頭挖了一個大肚子小門的窯洞,然後用六天時間把砍來的柴放進窯洞,空手回到鬼穀洞來。龐涓呢?他依憑著,自己身強力壯,砍柴時撿最大最幹的樹枝砍,每天挑一擔乾柴下山,放在鬼谷先生面前,顯示他的能幹,他見孫臏空手而歸,便暗自高興,心想“大師兄是我的了!

    鬼穀子對龐涓的滿載而歸沒有表揚,對孫臏的空手而歸也沒有責備,只是觀察孫龐二人的表情。只見孫臏沒有因為自己無一乾柴而氣短,而龐涓卻因為有大堆乾柴而氣盛。

    到第七天頭上,孫臏把堆滿的柴禾引著,柴禾燃燒起來,等到一定火候封閉了窯門。火完全熄滅之後,孫臏扒開窯洞門,搬出來一堆堆木炭,挑重播在老師面前。

    十天期滿,鬼穀子在洞中點燃了龐涓的乾柴,火勢雖然很凶,但濃煙嗆得人透不過氣來,師徒三人只得到窯洞外面去。接著又點燃了孫臏的木炭,火勢既旺又沒有煙。相傳燒木炭的技術就是孫臏發明的,至今有些地區的炭窯還供奉孫臏。

    鬼谷先生高興地說:“孫臏當為師兄。”並讓龐涓向孫臏施禮拜師兄。龐涓對孫臏很不服氣。從此,產生了忌恨孫臏的念頭。

    鬼谷先生根據考核的結果,按照孫臏和龐涓各自的擅長,讓孫臏側重學謀略而兼戰法;讓龐涓主學戰法而兼學謀略。


炭窯
 北山玉皇閣供奉 燒炭祖師孫臏(下回博文北山玉皇閣)


龐涓洞


鬼谷子講經壇


鬼谷子講經壇

講經壇是鬼谷子講經授徒的地方,春秋戰國時期,鬼谷子在此山講經授徒,造就了一大批精英楚翹,其中最為著名的是孫臏、龐涓、蘇秦和張儀。 孫臏以兵法獨步天下、龐涓雖妒賢嫉能,然攻佔武略,當時無出其右;蘇秦以合縱之謀,配六國相印。張儀以連橫之略被譽為:“已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息”。講經壇是鬼谷子講經授徒的地方,春秋戰國時期,鬼谷子在此山講經授徒,造就了一大批精英楚翹,其中最為著名的是孫臏、龐涓、蘇秦和張儀。孫臏以兵法獨步天下、龐涓雖妒賢嫉能,然攻佔武略,當時無出其右;蘇秦以合縱之謀,配六國相印。張儀以連橫之略被譽為:“已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息”。


鬼谷祠供奉王禪老祖


鬼谷祠供奉王禪老祖的神像、命相師的祖師爺。


鬼谷洞相傳是鬼谷子居住的地方


鬼谷洞內供奉王禪老祖


月牙湖


三星殿

三星殿供奉的是“福星、祿星、壽星”。“福、祿、壽”代表財富、官祿、壽命。 福星掌管人間富貴,祿星掌管人間功名利祿,壽星掌管人間壽長。三星殿為歷代求財、求官 、求壽的許願聖地,香火極為鼎盛



建設中的三官殿、老祖殿(王禪老祖)、老君殿(李耳)


興建中的三官殿、老祖殿(王禪老祖)、老君殿(李耳)


THE END


北京雲蒙山主峰孫臏廟遺址




胡桃澗因胡桃樹多而得名,景區山勢雄倖,流水不斷,歷史上傳說眾多。是登主峰之捷徑,此處至主峰5公里,海拔高800–1413.7米,而由此經天狗守門觀峰台至主峰要8公里。但路線景觀不同各具特色。


鬼谷子山寨


淨身池


北京雲蒙山脈


北京雲蒙山孫臏廟遺址


北京雲蒙山孫臏廟遺址


北京雲蒙山孫臏廟遺址


左邊有個地標、糢糊標示著孫臏廟地盤,似乎告示著後人不要遺忘,當年孫臏廟對人們文化的貢獻。雲夢與雲蒙皆隨雲、雲淡風清、雲游四方、雲煙過眼、有如東方朔之豪情。


北京雲蒙山孫臏廟遺址全貌


北京雲蒙山主峰



THE END


河北省 邢台縣 雲夢山風景區
邢台雲夢山


雲夢山風景區位於河北省邢台縣冀家村鄉石板房村北。東距邢台市66公里,交通便利。該景區屬北方山岳類型,主峰1300多米,為河北、山西分水嶺。面積25平方公里,植被覆蓋率95%,珍稀動植物100餘種。 8月份日平均氣溫23℃左右。這里地貌奇特,自下而上分為4層,分別為“下壺天”、“中壺天”、“上壺天”、“天外天”。人進入景區,恍如進入一隻大肚茶壺中,只見四面山勢峭拔,赤壁翠崖,頭頂只一片圓天,神秘莫測,故稱“壺天仙境”。

粉,像煙霧,像銀末,像雪粒,太壯觀了!太神奇了!會人不由自主地想起李白那句詩:“飛流雲夢山山雄、水秀、谷幽、洞奇。四季如畫,景色宜人。已開發景點80餘處,景點密集,遊程安排張弛有度,有驚無險。尤其是白龍溪,從山頂的水簾洞及東、西白龍泉噴湧而出,墜丹崖,漫翠坡,繞檜柏,擠幽澗,一路形成棲鷹瀑、滾蛟瀑、龍吟瀑、曬鱗潭、浣藥潭、碧波潭……九瀑十八潭,若白龍飛騰,如銀練飄舞,令人詩情勃發,被譽為“北方的九寨溝”(最奇之處在於它的九潭十八瀑)。總之,雲夢山是華北不可多得的一處勝境。雲夢仙境

 

邢台雲夢山風景區

 

邢台雲夢山


雲夢山攻頂路綫


雲夢僊(仙)境


天梯

進入景區後,我們舉目可見“雲夢仙境”四個大字,頓時把人帶到一種超塵脫俗,與世無爭的境界。左手邊這條清綠見底的河流就是貫穿整個景區的白龍溪。左前方(用手指)就是雲夢山主峰,海拔1300多米,是河北省與山西省的交界處。山那邊是山西省的和順縣、昔陽縣,山這邊是河北省的邢台縣。所以當地有句民謠“一腳踏兩省,雞叫三縣明”。


棲鷹瀑

棲鷹瀑講經洞這個洞就是需要雲夢山代表性景點之一“鬼穀子講經洞”,又叫“王禪老祖講經洞”。這個洞大約有400平方米,
洞庭寬敞,可以同時容納二三百人。居中端坐,鶴髮童顏,一派仙風道骨的,就是鬼穀子。他正在給弟子們講經說道呢! “鬼穀子”不是真名,是道號。因為他在雲夢山背後鬼谷溝隱居修煉,才自居鬼穀子,人稱“鬼谷先生”。傳說他是春秋末年晉平公時的人,姓王名栩,單號一個禪字。他與宋國人墨翟(di迪),就是“墨子”在這座山一同採藥修道。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各種學問,無所不會。是個“雜家”。他有四家學問:一“數學”,就是算卦;二“兵學”,就是排兵布陣;三“遊學”,就是口才辯論;四“出世學”,就是飛升導引成仙術。他在這裡隱居,不為別的,就為了日後教幾位天下聞名,能幹出轟轟烈烈大事情的學生。因為他道行太高了,方圓幾百里都尊敬他,所以又尊稱“王禪老祖”。站在我們遊客的方位,面對塑像,從右到左,四個人分別是:蘇秦(紅衣)、張儀(藍衣)、孫臏(紅衣)、龐涓(黑衣)。一邊文,一邊武。其實還應該多塑一尊像,那就是毛遂。
大家可能知道:這幾個人物在中國歷史上可是大名鼎鼎!蘇秦張儀是戰國時代的縱橫家。孫臏龐涓的故事在中國更是家喻戶曉了。毛遂就是“毛遂自薦”中的毛遂。成語“脫穎而出”也是由毛遂的故事留下的。


簡介



“鬼穀子講經洞”,又叫“王禪老祖講經洞”

棲鷹瀑這是邢台雲夢山景區最大的瀑布!從上到下,落差達105米。它像一隻巨大的山鷹,剛剛從遠處歸來,兩旁山壁就是它還沒有收攏的翅膀,中間那塊多棱的石頭就是鷹頭。它想必是被這飛瀑吸引,想飽飲山泉吧?鷹頭兩旁,白龍溪從窄縫裡摔下來,飄飄灑灑,還沒落到底,早被斜坡接住,形成百條銀蛇,順坡漫爬!你看那水花飛濺,像珍珠,像寶玉,像白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鬼穀子講經洞”,又叫“王禪老祖講經洞”
(由右至左)蘇秦(紅衣)、張儀(藍衣)、孫臏(紅衣)、龐涓(黑衣)


遠瞭“王禪老祖講經洞”。攻頂須四至六小時。(龍體保養好才有體力、叔叔人家體力是有練過的。)


話說王禪,見襄王問要什麼東西,不由的自己大笑起來,說道:“臨淄城哪裡有四百里的雲夢山來。自古有聚必有散,賢王何必強留。”使對孫臏道:“伯齡,你是有大事在身之人,但凡事看天時,切勿貪戀紅塵了。倘若再戀,誠恐天台山之仙位,一定難保了。”孫臏聽罷,躬身道:“謹遵師命,弟子此番去吳橋葬母,事畢回天台,斷不敢有違今日之訓。”

THE END



陝西省銅川市宜君縣 雲夢山


雲夢山西北高東南低,主峰近1500米高,位于銅川市宜君縣境內。它橫亙于陝北關中之交的東西山嶺。北臨橋山黃陵聖地,東接白水文字之祖蒼頡,西望週興之原岐麟,南過金鎖便入八百裡秦川。可見,雲夢山是風水福地,一條綿延千裡繁盛長青的中華龍脈。所以,鬼谷子選此佳境修鍊治學是有道理的。由于所教之人個個叱吒風雲,後人稱這裡是我國第一古軍校。


銅川市宜君雲夢山全景

此山因戰國時期縱橫家鬼谷子在此隱居而名,更因金代全真教的王重陽在此布道而一躍成為道教勝地和洞天福地,香火不斷,歷千年而不衰。
雲夢山谷深壑幽,雲環霧繞,林密樹茂,層巒疊翠。主峰拔地而起突兀俊秀,立壁千仞而入雲天。大山之腰,懸崖峭壁之上,呈現多層千古石洞。洞外古木參天,洞內有神像,在石壁前平坦的場地上,原有大殿、配殿、戲樓,千年古鐘懸掛廟宇間。可以想象在數千年前,鬼谷子先生給眾多弟子講經傳道的宏大場面和眾多弟子刻苦求學的盛況。故此,學成後的眾多弟子在戰國時,上演了一幕又一幕雄壯的史劇,推動著中國歷史的進程。


山門


雲夢山鬼谷子記念館


雲夢山鬼谷子記念館


雲夢山鬼谷子記念館


供奉王禪老祖


迥廊


迥廊


(宜君雲夢山)天公爐

來到雲夢山的人總感到這兒,紫氣升騰,祥雲飄懸,飄飄逸逸,如癡如醉。雲夢山不僅僅佳境盛景之美、之幽、之深,更可體會到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久遠和深厚。作為一個炎黃子孫更感到驕傲與自豪。

雲夢山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那就是“深”。這裡曾經是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道教學派的創始人鬼谷子王禪的隱居地,也是他仙逝的地方,相傳縱橫學家蘇秦、張儀,著名軍事家孫臏與龐涓在此從學于鬼谷子,因此留下了許多關于鬼谷子及其弟子,乃至他住過的山洞及觀測星象時留下的八卦陣等傳奇的故事。

雲夢山距銅川8公裡,雲夢鄉到雲夢山之間有一條玉帶似的公路,行車途中,可見到處雲霧繚繞,曲徑通幽,加上傳說中的掌故,越發勾起人探秘的願望。一路驅車前行,有穿越雲海之感,又無穿越雲海之險。拾階而上,是新修的玉清宮,田面有鬼谷子王禪的塑像及他的四名單子:孫臏、龐涓、蘇秦、張儀。再往上就是鬼谷子當在觀星象的觀星洞,沿著或隱或現的小路上去就到了令天下人嘆為觀止的八卦陣,它是當年鬼谷子觀星象踏出來的足蹟。但凡來此觀光的必到道士那裡打一卦,或到觀音像前訴說心事,這裡是一片還未被完全開發出來的景點,因此,它在原始中透出清麗,在神秘中顯出悠然。



七星洞


七星洞


雲夢山位置圖


陝西省銅川市宜君縣雲夢山



梓童山鬼谷洞遺址

淄博景區—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梓橦山旅游风景区


據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所著《史記》載:蘇秦是東周洛陽人,張儀是魏國人。明朝嘉靖二十五年《淄川縣志》載:“鬼穀子於梓橦山授業于蘇秦”。由此而知,春秋戰國時期縱橫家師祖鬼穀子在梓橦山隱居講學,有跡可尋,有史可查。鬼穀子在中國歷史上是位神秘的人物,關於他的歷史資料最早只有《史記》中提到的“鬼穀子”、“鬼谷先生”幾個字,民間更傳說他成了神仙。鬼穀子的名字,說法不一,有的地方叫王栩,有的地方叫王禪,在梓橦山,民間流傳鬼穀子就是“王禪老祖”。他在梓橦山作窟三丈,潛心修煉,著成了《鬼穀子》這本智慧、謀略之書,並在此地講學,傳播他的思想。孫臏、龐涓、蘇秦、張儀就是在梓橦山跟隨鬼穀子學術,得到鬼穀子的真傳而成名天下。
這裡似是一處被人遺忘的角落


鬼谷泉

梓童山坐落于淄川雙溝東南,因鬼谷子在此處講學而出名。這裡樹木蒼翠蔥蘢,走在路上有種自然清新的氣息撲面而來。沿路前行,有一泉為“鬼谷 泉”,泉水清冽,井台放一水勺,取水嘗之,清涼甘醇,沁人心脾,常年有水從泉中緩緩流淌,給人一種爽心之氣。


刻影長壁 留世著作分三部 14

沿橋過一河道,才開始接近鬼谷子,此處有一導遊,鬼谷子的故事從她講說開始,鬼谷子,姓王名詡,春秋時人,可謂縱橫家之鼻祖,留世著作分三部,共 14篇,現被刻于長影壁上,共63.8米,可用兩個字概括“縱橫”,內容豐富淵博,捭闔思辯之理均蘊涵其中,其思想被多個國家研究,在國際上有重大影響。


梓橦山鬼谷仙境

門旁左右有小篆藏頭借尾聯,“看破紅塵歸隱(歸隱)並未斷紅塵,超脫世人願得道(得道)未忘辭世人”,暗藏玄機富含哲理,概括了鬼谷子的出世之道及後人對他的敬慕。




過門迎牆正中鬼谷子端坐,氣籲軒揚,淡然彗中。牆正上方陰陽八卦圖符,表天地陰陽變化無窮,稍下有“天,地;日,月;男,女”六象形字,右左 對稱讀,喻宇宙萬物繁衍生息。右側有一大雁正南飛,示春來花開鬼谷子開始著書立說,下有古代盛裝糧食器皿,代表五谷豐登,左有北鬥七星用線貫穿,星象變換 寓于其間,前有其著作排列,整個牆面錯落有序,萬物開合變化用直觀的實物表達了某些思想,涵義深遠豐富。



鬼谷祠
門的內兩側列有兩塑像,右為孫臏,左為龐涓,是鬼谷子有名的弟子。相傳孫臏是孫武之孫,託鬼谷子傳道授業于孫臏,成為著名的軍事家。龐涓奸 狠、心胸狹窄,因其才智低于孫臏,事主魏王時,陷害拘禁孫臏致殘,後被孫臏所敗,落了個七國分屍的下場。鬼谷子另有兩個傑出的弟子,蘇秦、張儀,在春秋戰 國時期都名噪一時。蘇秦憑三寸不爛之舌合縱抗秦,合縱六國,配六國相印,統領六國共同抗秦,顯赫一時。而張儀事秦,憑其謀略與遊說技巧,將六國合縱土蹦瓦 解。相傳張儀三封信氣死楚懷王,間離楚國,致使楚國人心渙散,屈原報國無門而死,楚被秦所滅,他為秦國立下不朽功勞。



孫臏祖師

鬼谷子授業講學之地在一洞內,稱“鬼谷洞”,有重建的痕蹟,洞約2米高,入口處1米多寬,入洞後有一稍寬綽的地方,列有鬼谷子及他四個弟子的 座像,相傳鬼谷子在此講學授業與孔子有所不同,他授學方式偏于引導啟發,調動主觀因素,多為權謀策略及言談辯論之技巧,所謂“智用于眾人之所不能知,而能 用于眾人之所不能”,“潛謀于無形,常勝于不爭不費”,此為《鬼谷子》之精髓所在。因他的四個弟子都是歷史上有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此講學之地又被現人稱 做“最早的軍校”,可見,鬼谷子在軍事方面的貢獻及影響卓然不群。


鬼谷洞


鬼谷洞


鬼谷洞內 鬼谷子 孫臏 蘇秦(右)


鬼谷洞內 王禪老祖:看破紅塵歸隱、並未斷紅塵、超脫世人願得道、未忘辭世人


塑像上寫著:孫臏祖師


神尊上寫著:孫臏祖師 座在輜車上看來歷史年代久遠

梓橦山孫臏神像,每個角度照的不一樣,旁邊有解說。依神像及輜車看有歷史的歲月痕跡,


孫臏

門的內兩側列有兩塑像,右為孫臏,左為龐涓,是鬼谷子有名的弟子。


龐涓

梓童山孫臏的塑像氣勢非凡,依戰國刖足擒龐涓時塑造,頭戴軍師帽、手持令旗、座輜車,穿道袍。非孫臏仙師得道仙風道骨之造形,應右手持杏黃旗、左手無字天書,騎獨角青牛。 下圖為龐涓供大家意會吧。



孫臏手持杏黃旗

梓橦山孫臏神像,每個角度照的不一樣,旁邊有解說。依神像及輪車看有歷史的歲月痕跡,

杏黃旗



杏黃旗‧此寶乃玉虛宮奇寶。有詩為証,詩曰:執掌崑崙按五行。無窮玄法使人驚。展開萬道金光現。致使殷郊性命傾。

《封神演義》所提之杏黃旗等旗是上古人皇所設之旗。

杏黃旗

青蓮寶色旗

素色雲界旗

玄元控水旗

離地焰光旗

人皇九頭氏以天道定地道,乃做五方旗鎮守四方。

後來中央戊己杏黃旗,南方離地焰光旗由鴻鈞老祖得,在分寶岩上傳于太上老君和元始天尊。自此戊己杏黃旗玉虛元始天尊,後元始天尊借給姜子牙,助他完成封神大業。姜子牙大戰殷郊時曾用此旗。

戊己杏黃旗為封神榜中防禦第一法寶,孔宣五色神光也收不走。非各教教主無法制收。
杏黃旗「鋒劍春秋」


「鋒劍春秋」中的一折『三才陣』,劇情大意主要為「秦始皇興兵攻六國欲吞天下,兵至燕國時,孫臏領軍抵抗,王剪請來海潮老祖助陣,海潮老祖深知秦邦當興而六國該敗,助秦乃順天而為,苦勸孫臏當順天意退隱天台,孫臏以母親燕丹公主年邁需人奉養及燕雖該敗卻時刻未到,不願退回天台,海潮大怒與孫臏定十日之約擺設『一氣坤元天地人三才陣』一決高下。十日後孫臏見陣大驚,思得一計命蒯文通請其師金眼毛遂下山,化成孫臏模樣入陣被困『陷仙坑』中,被海潮老祖察覺,海潮老祖再命馬面神君手執押仙牌及金刀夜入燕營要斬孫臏,此時孫臏請來韓國六位旗牌劉邦、蕭何、樊檜等人助陣,當夜眾旗牌歡飲大醉,孫臏命孫燕人將眾旗牌扶入室內同寢,孫臏則躲於床下,子時一到,馬面神君要殺孫臏,眾旗牌現出原神俱是天上星宿,殺不得無功而返。天明後孫臏命諸位旗牌殺入陣中,再命皇姑廉秀英手持玉帝御賜杏黃旗各路接應,陣中天兵天將、陰兵陰將見杏黃旗如見玉帝親臨,各自驚散歸本位,三才陣破,海潮老祖與秦始皇落荒而逃,皇姑廉秀英趁勝追殺海潮老祖,孫臏勸回,三才陣到此完結。」

參考鋒劍春秋正文第三十回海潮法遣壓神牌孫臏計破混元陣


王禪老祖供奉在鬼谷洞內
簡要描述:梓橦山位于淄川的北訓,張博公路梓童山站東面三公里處,梓橦山鬼谷洞風景區即座落于此。景區內山清水秀、谷幽林茂,名勝遺蹟、民間故事,俯拾皆是,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和諧融會。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遲浩田親筆題寫“鬼谷仙境”4個大字,給予了較高的評價。

淄博市到淄川梓橦山鬼谷仙境 24公里淄博市淄川區雙溝鎮藏梓村


失落的雲夢山
THE END


山東省淄博臨淄齊國故城齊國歷史博物館





臨淄齊國故城
山東省淄博臨淄齊都鎮張皇路7號


齊國歷史博物館


臨淄古城城景


齊國歷史博物館




齊國歷史博物館


齊國歷史博物館左 孫臏 右孫武


齊國歷史博物館孫臏


齊國歷史博物館齊威王


鄄之會盟

從太公東征萊夷、西周初年太公封齊為起點,相繼介紹箭射小白,桓公拜相,鄄之會盟,晏子相齊,孔子聞韶,齊威王、孫武、孫臏、田單等名君賢相和軍事家,均栩栩如生,有血有肉。


鋒劍春秋


鋒劍春秋正文第一回秦始皇御駕親征趙廉傑遣將拒敵



話說秦自商鞅執政,富甲天下,已蓄併吞六國之心。 奈限於時勢,是以未能吞食六國。 乃傳至始皇登基,禦諱曰政,生有異表英明,列國諸侯皆無其匹。 且文有甘羅,武有章邯等,俱怀大志,因而國勢日強。 那日,始皇駕設早朝。 怎見得:
祥雲繚繞,瑞氣盤旋。 珍珠簾捲動龍旗,鳳扇門開排畫戟。
焚香侍者著羅衫,鎮殿將軍披金甲。 丹墀玉珮響叮噹,斧鉞金瓜列兩行。

真個是:上方星斗朝天日,人間衣冠拜吾王。



始皇登極,文武朝參已畢,隨傳命眾文武道:“朕登基以來,國富兵強,意欲吞併六國,諸卿有何善策?”言還未盡,只見武斑中閃出一員大臣:頭帶簪纓,身穿皂羅袍,腰束碧玉帶,足登青緞粉底靴。 烏金臉,豎劍眉,眉心顯出一條白氣,直貫上頂,頰下半截微須。 手提朝笏,越眾出班,望駕行禮,就在品級台前跪倒。 看官,你道此人是誰? 他姓王名翦,乃河南湯陰縣人氏,上界九天應元雷神普化天尊託生。註:


(聞仲,又稱聞太師,是中國古典小說《封神演義》中的人物,也是民間信仰中的「雷神」或「雷祖」。在小說中,聞仲本來是商朝末代君王紂王朝中的太師,乃國家三朝元老大臣,文武雙全,威儀並重,擅長行軍,是商朝軍隊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上界九天應元雷神普化天尊託生)
奉玉皇大帝敕旨、千佛牒文墜落塵凡的。 只因戰國時,黎民作亂,造孳重大。 六困諸侯的氣數已盡,秦都咸陽應承大業。 故此差這位尊神下凡,託生於王家莊王善人為子。 曾拜西府廉頗為師,學習槍馬,後又至海外拗離國雲光洞海潮聖人門下,學藝三年,法術精通。 海潮聖人知六國當滅,秦國當興,混成一統,隨差大門徒金子陵王翦下凡。 金子陵被封為護國軍師。 因見始皇問及併吞天下之計,王翦忙出班拜舞。


那始皇在寶殿上認得是王翦,但問道:“王皇兄出班見孤,有何妙策?”王翦跪奏道:“臣未遇吾主之時,周遊列國,備悉其屬土人情,山川關隘。見其君若臣,皆非有用之才。國遭樂毅之滅,興復未久,難免國帑空虛。自樂毅之敗,強兵盡喪。楚國雖有創霸之雄,老成盡喪,且其君無道,軍民咸怨。其餘他國,不足慮也。惟趙為秦之咽喉,且界牌關擋住吾兵出入,故先帝每每爭此未得,而不能併吞天下。今趙國將老兵驕,前者曾縱合五國之兵,阻住咽喉,亦不能擋吾軍之威,且當時自顧不暇,斷難出兵相助。今我上若出一旅之師,攻破界牌關,易如反掌。界牌關一破,那咽喉要路已開矣,吾主擇其易攻而弱者,一戰破之,威名赫赫震驚列國之膽,那時不怕各國不拱手面北也。”始皇聞奏,龍顏大喜道:“孤久有此心,但慮六國若一聯合,西住界牌關要路,恐防不能必克,反致有傷銳氣。”言畢,國師子陵忙奏道:“臣師海潮聖人,有參天化育之能,移山倒海之術,上驗天文,預知十界吉凶,曾言吾國當興,六國當滅,故遣臣與王翦下山,保扶吾主,併吞六國,混成一統。乞吾主兵伐界牌關。”王翦又奏道:“我主不可錯過時勢。”始皇聽二人之奏,大喜道:“二卿皆是仙人門下,必知天意。孤今允奏,不知卿家當在何日發兵?”子陵奏道:“八月十三日乃天地日月雙黃道日。天黃道龍得行雨,地黃道將得行兵。吾主若欲御駕親征,當用此日為上吉。”始皇道:“依卿發兵,但中軍可拜何人為帥?”只見丞相甘羅在旁奏道: “韓國侯章邯,老成多謀,且勇冠三軍,可當中軍元帥之職。”始皇遂封章邯為中軍大元帥之職,掛都招討之印,提調東西兩川、南北二路的文武官兵,賜龍鳳劍,先斬後奏。 加封王翦為前部正先鋒之職,逢山開路,遇水搭橋。 封趙高為左監軍,孫明為右監軍,封顏真為左軍統頓,燕易為右軍統領。 武安君白起為後隊軍門,催趕各路糧草。 金子陵隨駕親征,加封為參贊郎。 章邯與王翦下教場,挑選精兵大將,預備八月十三日起行,併吞六國。 旨意發罷,御駕回營。



未完請點閱  孫臏真人 九天聖帝 之 鋒劍春秋                  因檔量太大




樂毅圖齊七國春秋



啾啾鴿鳥夜長眠 青鸞之下令九天


臺灣 新北市 鶯歌鎮 宏德宮 孫臏真人九天聖帝



臺灣 新北市 鶯歌鎮 宏德宮 孫臏廟




簡介 • • • • • •


  《孫龐鬥志演義》(又名《孫龐演義》、《前七國志》),是成書于明末的章回小說。
  《孫龐鬥志演義》的版本也不少,存世有明末刊本,藏日本內閣文庫。卷首題“新鐫全像孫龐鬥志演義”,署“吳門嘯客述”。書前有“望古主人序”及“崇禎丙子(九年,1636)新秋七月七日戴氏主人書于挹珠山房”序,有插圖二十頁,分左右兩截,共四十幅。書末有“丙子秋七月錦城居士偶題”的跋。另外,還有岐園藏版本,題《孫龐鬥志演義》;康熙中嘯在花軒刊《前後七國志》合刻本,題《前七國孫龐演義》。近現代版本也有題《孫龐鬥智演義》的。

  戰國時期孫臏與龐涓鬥智的故事長期以來為人們所津津樂道,通過各種藝術形式廣為流傳。

  《孫龐鬥志演義》極可能是根據可能存在的平話《七國春秋前集》改編的。明人吳門嘯客即是在這些基礎上加以演義,寫成... (展開全部)   

  《孫龐鬥志演義》(又名《孫龐演義》、《前七國志》),是成書于明末的章回小說。

  《孫龐鬥志演義》的版本也不少,存世有明末刊本,藏日本內閣文庫。卷首題“新鐫全像孫龐鬥志演義”,署“述吳門嘯客”。書前有“望古主人序”及“崇禎丙子(九年,1636)新秋七月七日戴氏主人書于挹珠山房”序,有插圖二十頁,分左右兩截,共四十幅。書末有“丙子秋七月錦城居士偶題”的跋。另外,還有岐園藏版本,題《孫龐鬥志演義》;康熙中嘯在花軒刊《前後七國志》合刻本,題《前七國孫龐演義》。近現代版本也有題《孫龐鬥智演義》的。

  戰國時期孫臏與龐涓鬥智的故事長期以來為人們所津津樂道,通過各種藝術形式廣為流傳。
  《孫龐鬥志演義》極可能是根據可能存在的平話《七國春秋前集》改編的。明人吳門嘯客即是在這些基礎上加以演義,寫成章回白話小說《孫龐鬥志演義》。

  全書共二十回,約十萬字,詳細敘述孫臏和龐涓的故事。戰國初期,群雄並起,戰事頻繁。燕國駙馬孫操幼子孫臏,天資聰穎,胸懷大志,為報強秦挾制之仇,拜別父母,向雲夢山鬼谷先生學藝。途中遇到魏國人龐涓,兩人義結金蘭,結伴而行,相約有書同讀,有藝同學,若有私心,天地鑑察。鬼谷先生見龐涓雕心雁面,形貌奸詐,不想收為弟子。多虧孫臏說情留下。孫臏對龐涓親如手足,一片赤誠。龐涓卻奸詐有私,嫉賢妒能,暗設機關,多次欺騙愚弄孫臏。為趁早打發龐涓離山,鬼谷先生將假天書傳于孫臏。龐涓窺知,搶來讀後默記心中,然後故意燒毀,別師下山求官。孫臏留在山中,繼續學藝,經白猿指點,得到鬼谷先生的真天書。學會了行軍布陣、八門遁法、六甲靈文,能呼風喚雨,剪草為馬,撒豆成兵 ,盡學其師藝業。

  龐涓下山後,先後在燕、齊碰壁,恰逢齊兵犯魏,魏王招賢,龐涓應招,率兵出陣,擒住了齊將田忌,被拜為大元帥,封武晉君,並招為駙馬。一時驕狂之極,藐視列國。龐涓為借助孫臏之力輔佐魏王,派人將孫臏誑騙下山。魏王命孫龐鬥陣,孫臏顯示出非凡的韜略和才華,而龐涓技不如人,當場出醜,因此嫉恨孫臏。他設計陷害孫臏,在魏王面前誣告孫臏謀反,定罪斬首。但為了得到天書,又免去死罪,改施刖足之刑。善良的孫臏受盡了屈辱的痛苦,卻仍未察覺龐之險惡用心,把他當作知己,忍著劇痛為其趕抄天書。虧得樊廚揭露了龐涓的陰謀,孫臏方知受騙,憤怒地撕毀天書,裝瘋賣傻,淪為乞丐。

  龐涓仍欲加害孫臏,義士朱亥搭救方幸免于難。龐涓忌才殘友,自以為天下無敵,更加狂妄。各國慕孫臏之才,紛紛來盜孫臏,均未成功。最後,齊國大夫卜商用茶車將孫臏帶到齊國,住在齊王禦弟魯王田忌府中,與之結為知己。孫臏輔佐田忌,為其排憂解難,又收服九曜山野龍袁達 、李牧、獨孤陳封大 元帥 南 孫臏功高望重,暗中勾結龐涓,裡應外合,擒捉孫臏未果。龐涓又用“七箭定喉書”魘鎮孫臏,危急時刻馮■用奇才破法救了孫臏一命 。為報刖足之仇,引誘龐涓出兵,孫臏詐死,讓龐涓以為孫臏已不在人世,興師伐齊。孫臏藏于齊營之中,運籌帷幄,用減灶計和縮地法迷惑龐涓,誘敵深入,將他一步步賺至馬陵道上。在此埋下伏兵,萬箭齊發,魏國兵將盡被射死。龐涓抬頭看見面前一株黃楊樹上寫著六個大字“龐涓死此樹下。”心中害怕,正欲逃跑,但被伏兵生擒活捉,送往魏國,落得個“七國分屍”的可恥下場。孫臏被封為天下總兵軍師,掛七國金印。但歷盡坎坷的孫臏卻寫下辭表,掛冠還帶,退歸山林。

  此書以孫龐兩人的恩怨展開情節,孫臏是其中的主要人物。作者把他寫成襟懷坦蕩、品德高尚、足智多謀的賢人;而龐涓奸詐陰毒、嫉賢妒能的奸賊。作者于生動感人、跌宕起伏的故事中,謳歌賢才,鞭撻奸賊。待友赤誠卻遭刖足之苦的孫臏,終于掛七國金印;費盡心計陷害賢人的龐涓,落了個七國七屍的下場。七國金印:七國諸侯授金印,以表示其權力,故又稱孫臏為七國軍師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九天大聖帝 九曜山 野龍 袁達

九天二聖帝孫燕 九天三聖帝李牧 九天四聖帝田嬰

九天五聖帝李欉 九天六聖帝田忌 九天七聖帝馬昇

九天八聖帝吳勝 九天九聖帝獨孤陳(藤)

孫臏真人九仙山三擒三縱袁達、李牧、獨孤陳(藤)

袁達、李牧、獨孤陳(藤)識主三進三退


樂毅圖齊七國春秋後集卷上

詩曰:

  七雄戰鬥亂春秋,兵革相持不肯休;

  專務霸強為上國,從茲安肯更尊周?

又詩曰:

  戰國諸侯號七雄,干戈終日互相攻;

  燕邦樂毅齊孫臏,謀略縱橫七國中。

  夫「後七國春秋」者,說著魏國遣龐涓為帥,將兵伐韓,趙二國。韓,趙二國不能當敵,即遣使請救於齊,齊遣孫子,田忌為帥,領兵救韓,趙二國,遂合韓,趙兵,戰魏。敗其將龐涓於馬陵山下。有胡曾詠史詩為證。詩曰:

  墜葉瀟瀟九月天,驅羸獨過馬陵前;

  路傍古木蟲書處,記得將軍破敵年。

  其夜,孫子用計,捉了龐涓,就魏國會六國君王,斬了龐涓,報了刖足之仇。怎見得?有周曇詠史詩為證。詩曰:

  曾嫌勝己害賢人,鑽火明知速自焚;

  斷足爾能行不足,逢君誰肯不酬君。

  其時,孫子排宴管待諸國君王。孫子掛了七國都元帥印,威霸諸國。就筵上致謝諸國君王。宴終,諸國君臣將士,各還本國。

  卻說齊王自孫子破魏之後,恃著那孫子英勇,南割楚之淮北,西侵韓,魏,趙三國,欲並周室為天子。每年諸邦進奉,六國來朝。真個是威鎮諸國,勇霸天下。

  一日登殿,設班之次,忽有閣門大使奏曰:「今有一賢士,稱是鄒國人氏,姓孟名軻,字子車,特來見王。」齊王大喜,宣到殿下,禮畢。遂宣孟子上殿,賜繡墩而坐。

   王問孟子曰:「謝卿遠來。聞卿治儒術之道,齊桓,晉文之事,可得聞歟?」孟子對曰:「仲尼之徒無道桓,文之事者。臣未之聞也。無已,則王乎?」王曰: 「德何如則可以王矣?」曰:「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王曰:「若寡人者,可以保民乎哉?」孟子曰:「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雞豚狗彘之 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畝之田,勿奪其時,八口之家可以無譏矣。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饑 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遂封孟子為上卿。齊國大治。

  卻說燕王噲即位以來,有其相子之專權擅政。那燕王老耄不能治國,欲慕唐堯,虞舜授禪的道理,欲將國政讓與子之做燕王。有燕國太子不肯,遂諫於父王。燕王大怒,把太子趕出燕國。

   卻有孫操得知,出班奏曰:「臣今有表,願王察之。」表曰:「天之生民,為之立君,立君所以治民。人生日用之間,不過君臣,父子,夫婦,長幼,朋友,五者 各有一定之理。君臣之間,義同父子;內則父子,外則君臣。況我王太子,仁孝日彰,可為民望。況子之有何德行,而國可以擅傳於人乎?願王歸太子於本國,誅子 之於市朝,免諸侯興師問罪,則誠萬幸。乞我王聖鑒。」

  王看之,大怒曰:「昔堯禪位於舜,舜傳位於禹。吾今傳位於子之。事已決矣,汝何諫為!」 遂傳位與子之為燕王。孫操大罵子之:「賊臣,安敢欺君篡國!」子之大怒,遂令金瓜把下者。卻有上大夫毛壽出班奏曰:「方今齊國正強,內有孫子謀欺姜呂;若 斬孫操,恐其子孫臏報仇,誰能為敵?願王將孫操囚之。」子之依言。

  卻說孫子在齊,忽有燕國孫龍,使人齎書入宅。孫子接得,是父書。書曰:

  「燕王將太子出於外國,以位禪於子之。吾諫不聽。叵耐子之將吾囚於獄,吾命在旦夕,汝可速來救我。如遲疾,則父子不能相見矣!父孫操書。」

   孫子看畢,大慟,罵曰:「無道燕君,吾當奏帝,興兵滅爾!」遂入朝奏帝曰:「臣啟我王,今有燕國丞相子之,篡君之位為王,黜燕太子平於國外,囚吾父於獄 中。臣乞陛下興師問罪。」蘇秦出班奏曰:「方今六國合縱敵秦,若大王伐燕,則搆怨於諸侯,背洹水之盟。若秦合諸國攻齊,則吾國危矣。」王不聽,遂起兵與孫 子伐燕。

  孫子蒙聖旨,乞兵二十萬,章子為元帥,袁達為先鋒,李牧,獨孤陳為殿後使。王依奏,令孫子為軍師。

  次早,講武殿交兵,起離齊國,迤邐行程。但見前排甲馬,後列軍兵,遙聞金鼓震天,遠望旌旗蔽日;刀槍如霜凜凜,衣甲曜日輝輝;端的槍刀如蘆葦,人馬撮風行。不旬日,早至燕邦易水下寨。

  燕國有細作,探得齊王令孫子伐燕,急報燕國子之曰:「齊王令孫子領大兵攻伐本邦,兵至易水,望大王疾速起兵退齊兵。」燕王子之大驚,宣召諸將行兵,燕王子之親征。令鹿毛壽為元帥,市被為先鋒,起兵十萬,離薊城往易水平地下寨。

   卻說孫子命章子拽兵與燕兵對陣。須臾,兩陣俱圓,撞出一員猛將,怎生打扮?黃金盔上偏宜爛熳紅纓,白錦袍中最稱光明銅鎧;手掿宣花月斧,腰懸打將鐵鞭; 乃齊將袁達,厲聲高叫索戰。燕陣撞出一將,絳袍朱發,赤馬紅纓,手把三尖兩刃刀,腰上雙懸水磨簡,乃燕將市被。二將打話不定,約鬥五十餘合,並無勝負,各 歸本陣。次日再戰,袁達出陣。卻有石丁肩擔清風利槍,出陣與袁達交戰。怎見得?詩曰:

  二將逞英雄,盤桓兩陣前;

  征雲籠日月,殺氣罩山川。

  斧斲分毫中,槍爭半點偏;

  些兒心意失,目下喪黃泉。

  約戰四十餘合,袁達詐敗,石丁便趕,被袁達一斧砍落。只見:金盔倒卓,便似一輪明月沉西海;繡靴踢空,有如天王托塔落雲軒。石丁已死。孫子令章子催兵掩殺。燕兵大敗歸城,閉門不出。孫子令軍圍城下寨,每日令兵攻城。

   卻說燕王子之與諸大臣議曰:「何人退得齊兵?」班部中有鹿毛壽出班奏曰:「齊兵英勇難退,望大王修國書,臣遣差使命往秦,魏,韓,趙四國求救。」子之依 奏,即時修書,差使命假裝商人,將國書出城,過了吊橋,被袁達拿住,問曰:「你是何人?對我實說。」其人不敢隱諱,答曰:「子之令我去秦,魏,韓,趙四國 求救。」袁達搜出國書一道,乃是四國借兵的文字。遂被袁達扯了國書,殺了燕使。詩曰:

  借兵欲救燕王難,不擬今朝刀下亡!

  袁達謂孫 子曰:「燕國遣使求救兵,被吾拿住殺了。」孫子令袁達領大兵攻城。市被奏燕子之曰:「四國救兵未至;即日城下,齊兵攻城。臣乞三千兵,出城退卻齊兵。」子 之依奏,即令市被引兵三千,出城見陣。兩陣俱圓,齊陣袁達出馬,打話不定,約戰四五十合,勝負未分。孫子出馬叫曰:「將軍如此英勇,怎肯助桀無道!況子之 篡君之位,酷虐燕民。吾奉王命,特來問罪。將軍豈不見機而作?」市被吃孫子說了幾句,遂下馬降齊。市被遂引齊兵入城。

  齊兵奔入燕國宮殿,先擒了子之,見孫子。孫子大悅,令眾軍醯為肉醬食之。遂救了孫操。

  章子領兵殺入宮庭,擄掠嬪妃采女;殺了故燕王噲;劫掠藏庫金銀,洗蕩燕宮。怎見得?詩曰:

  六宮化為荒草地,四苑變作戰爭場!

  縱令齊兵擄掠燕國百姓。百姓有命者赴司投降,無命者橫屍暴露。孫子遂發官下燕郡,取討降書地圖,限十日赴司投納。至期,諸郡盡數投降納書。

  孫子取了燕國經理地圖,並金寶十車,遂領軍回齊。怎見得?詩曰:

  鞭敲金鐙響,人唱凱歌回。

  話非一日,孫子領兵回至博關下寨。

   是夜,一陣風過,孫子言道:「主有賊兵至。」即時令眾兵埋伏:袁達伏兵正南,李牧伏兵正北,獨孤陳伏兵正東,章子伏兵正西。空營內懸羊擂鼓,喂馬搖鈴。 到得二更前後,卻有清漳太子,鄒堅,鄒忌領兵一萬,直撞營裡來。見是空營,令兵即回,恐遭孫子之計。四下伏兵並起。被袁達捉住鄒堅,李牧捉住鄒忌,獨孤陳 捉住清漳太子。推見孫子,欲斬三人。孫子急叫曰:「不可!候入朝奏帝,分別是非。」遂將三人放了。

  卻說齊王設朝,金殿上淨鞭三鞭響,玉階前文 武兩班齊。忽有孫子,章子二人,金階下山呼禮畢,奏曰:「臣昨蒙聖旨伐燕,遂擒了子之醯為肉醬,眾軍食之;有故燕王噲遂被亂軍所殺。所得燕邦地圖,並金寶 十車,獻上我王。」齊王大悅,遂問孫子曰:「今燕國已取,卿何不樂?」孫子曰:「臣有小事,不敢取奏。」王曰:「若何?」孫子曰:「臣昨回兵至於博關下 寨,有國舅鄒堅,鄒忌並清漳太子引兵來劫臣寨。臣如不能持備,則臣今日不能見大王。」齊王聞奏大怒,令斬太子。孫子諫曰:「太子年幼,不知禮法,乞赦太 子。」王依奏,赦了太子。忙排御宴,賞設孫子,章子。

  齊王遂問上大夫孟子曰:「今燕國,或謂寡人勿取,或謂寡人取之,何如?」孟子對曰:「取 之而燕民悅,則取之;取之而燕民不悅,則勿取。」王曰:「今燕國求救於諸侯,則何以處之?」孟子對曰:「臣聞七十里為政於天下者,湯是也。未聞以千里畏人 者也。天下固畏齊之強也,今又倍燕地,而不行仁政,是動天下之兵也。王速出令,反其耄倪,止其重器,謀於燕眾,置君而後去之,則猶可及止也。」王不聽,孟 子致為臣而去齊。

  卻說燕國被那齊兵殺盡,只見那鴉號殘照,草暗荒陂,並無人煙;滿眼黃花,紫蔓,荊棘遍地。怎見得燕國淒涼?有詩為證:

  宮庭化為荒草地,六市三街今野營;

  牢落燕邦齊敗後,夕陽殘照好傷情。

  話說燕國故舊官宦軍民,遂立燕國太子平為昭王。昭王即位於國破之後,內施其仁,外布其德;君不矜尊,臣不施名;養老尊賢;教其術,畜其能;吊死問孤,濟寒賑貧;與百姓同甘共苦,輕傜薄賦;慎獄訟,實府庫,勸農桑;民富國強,眾安如堵。

   且休說昭王政事。且說那齊王登殿,有公子田文,田忌奏曰:「願修凌煙閤,交赦院。」王曰:「為何?」公子曰:「有功者上凌煙閣,無功有罪者入交赦院。」 王曰:「有罪者誰?」魯王曰:「孫子自來於齊,數有大功,興為上國,先生合上凌煙閤。鄒堅子父合入交赦院。上凌煙閣受天子文武百官拜。入交赦院,令公人用 不淨灑口。」帝從奏,令人修凌煙閤,圖孫子於其上。真個是孫子名標青史。

  當日,鄒皇后聞之大怒,令宮奴宣孫子入宮。鄒後問孫子無道禮,交斬 去。天子駕至,問孫子之根由。皇后曰:「如何孫子偏上凌煙閤,交俺父入交赦院?」帝大怒曰:「朕行宣詔已了,都被這父子壞損齊國威名!」遂命武士擒下皇 后,欲斬。孫子諫曰:「不可因小臣壞了皇后。」王依奏,遂貶皇后入冷宮。

  次日,清漳太子謁皇后於冷宮。後遂告太子因由。太子命二國舅鄒堅,鄒忌等來救皇后。

  次日,鄒堅領五百兵就宅殺孫子,被袁達,李牧伏兵捉住見帝,令左右處斬。被鄒忌領兵來劫法場,救了鄒堅,就領兵提刀入內殺帝。齊王無備,詩曰:

  便生篡國奪權意,擊發圖王霸業心。

  怎生結束?看帝性命如何?李牧捉住。帝知大怒,令袁達都殺鄒家老小。

  鄒文簡女來見帝,其婦大有顏色,言是景州太守國舅姊妹。齊王見之大喜,便納為後,急令赦免鄒堅,鄒忌,依舊敘用朝中。

  前後五年之間,鄒後見太子清漳聰俊,亂其上下,邀太子入宮飲宴就寢,謀害齊王。齊王知之大怒,令斬鄒後並太子。

  被鄒堅提刀入內,見齊王便斬,又無袁達在側,詩曰:

  齊王性命如何?躲不迭分屍兩段。

  刃起時一片白雲,血濺處滿袍紅雨。

  次日,鄒堅傳宣:先皇晏駕,立太子田才為帝,號湣王。行大赦,孫子奏曰:「既先君喪,合詔六國贈孝。」湣王自思,恐眾君王問罪,按詔而不行。又納國姑為妃,國姨為後,酒色荒泆,不治國事已久。

   有日,蘇代上諫曰:「臣聞君王之道,昭如日月,普照萬民;大王不可納國姑為妃,國姨為後。況內疏骨肉,外失邦國,荒淫過度,事變禍成。願大王改過從正, 反道去惑,則臣之萬幸。」王不聽,孫子又諫曰:「昔商紂王惑於妲己,而致邦國之滅。幽王淫於褒姒,而取一身之亡。望大王改邪歸正,就有道而去無道,則邦國 之幸。」帝不從諫,大怒罵曰:「有您,江山如此;無您,亦如故!喝令武士推轉孫子。

  有魯王,眾公子曰:「孫子於國有大功,何罪斬之?得賢者 昌,得愚者亡。」當時鄒堅曰:「孫子先有三罪:一不忠,二不孝,三不義。一不忠者,佐二主;二不孝,遠離父母;三不義,苦諫帝王行邪。」帝令斬,又有卜昌 諫帝,終不從。苦苦再諫。帝曰:「再諫朕者,貶出臨淄!」時有公子田文亦來進諫。帝不從。公子罵帝:「桀紂無道之君,同其獸類!」帝聞之,大怒:「怎敢罵 朕!」令金瓜碎腦。詩曰:

  壞了擎天碧玉柱,損卻架海紫金梁!

  看田文公子性命如何?田單,田咨,田忌,蘇代,眾文武曰:「若斬田 文,孫子,滿朝文武都反叛矣!」帝大驚:「休,休!看先皇面不斬,赦之。」把田文貶入即墨,田忌貶入莒城。孫子見貶二公子,大泣,言:「齊邦無主。」言: 「無道之君,不納賢良直諫!」王聞之大怒:「朕為萬乘之國君,卿何哭無主?」欲斬孫子。可惜盡忠之臣,死在無道之手。其時袁達大怒,言:「無道之君,不納 賢良忠諫!」提劍在手,詩曰:

  劍起一片寒泉,落來半潭秋水。

  看齊湣王性命如何?孫子急言:「不得無禮,臣不得弒君!」齊王見袁達勢惡,方免孫子之命。孫子因此上得病不出。次日告曰:「夫人,怕我死後,埋於河內,交袁達看墳則個。」

   卻說秦昭王殿下大將白起,加武安君,知孫子死,領兵十萬,推與孫子弔孝,乘勢來破齊邦。兵到淄河,見有孫子墳。白起上紙祭畢,起曰:「自從滅龐涓之後, 孫子要七國將印去。今孫子已喪,可雪吾冤。問齊王要七國將印,掘孫子屍去。」白起到城下,問齊王要印之事。王大驚,命問蘇夫人,白起要印之事。夫人不許。 齊王上城與白起曰:「孫子死,印不知所在。」

  白起曰:「好也要,歹也要!若有良將,願求出陣,定個太平。」齊王大驚曰:「誰人可出?」忽有一人出曰:「願乞五千兵,生擒白起。」乃是袁達。引兵出城對陣,二人打話不定,二騎馬交。詩曰
  滾滾難容柳絮飛,幽幽不讓梨花舞。

  馬似北海競珠龍,人似南山爭食虎。

  約戰五十餘合,不分勝敗。二人略歇,袁達自思兵少,怎生敵眾。遂將孫子屍入九仙山落草去了。(山東省日照九仙山)


山東省日照九仙山


九仙山孫臏書屋


九仙山孫臏書屋




白起謂齊王曰:「俺於秦國為上將,恁仗孫子之勢,為七國之長。今孫子已死,可將七國印來還俺者。」齊王城上答曰:「自孫子死後,七國將印並孫子同葬,將軍可自去取者。」白起不得印,大怒,令兵攻城。

   燕國孫操大兵一十萬,與兒孫子來索命;魏國畢昌兵一十萬亦來攻齊,與龐涓報仇;韓國大將張奢起兵一十萬與孫子報仇,為鄒堅氣殺孫子。四國兵四十萬,都困 臨淄城。齊王謂文武曰:「若何?」鄒堅曰:「大王言孫子化去,臣不敢掛印。」鄒堅遂點二萬精兵,數員良將,欲出戰,憑手中槍,活捉秦白起;仗坐下馬,蕩散 北燕軍。鄒堅掛了印也,看勝敗如何?鄒堅上城,看兵勢:東門外,立魏太子畢昌大兵十萬;韓國大將張奢兵十萬守南門,立炮打城;西門外,秦白起大兵十萬,守 西門;北門外,燕兵大將兵十萬,孫操橫刀,問齊王:「與我兒償命!」

  鄒堅城上看一遭,南門外立陣張奢見之,大怒道:「齊天子信讒臣,氣殺孫 子,乃是此人也!」張奢曰:「不用三國之兵,則吾獨自破齊國。」城下擂鼓搖旗,只見四方排陣,團團旋轉。兩刃刀槍,密密環圍;長槍密布等兵來,弓弩連排防 陣後;遠看旗號似團花,近睹劍鋒如雪白。門旗下一員猛將出馬,頭頂鳳翅金盔,身披柳葉甲,但見其人長赳赳,身材七尺氣昂昂,手持一柄大桿刀,厲聲高叫: 「齊將出馬!」乃是張奢。鄒堅領兵出城,排下五虎靠山陣。須臾陣圓。鄒堅出馬叫曰:「螻蟻之輩,敢侵大國!」張奢罵曰:「弒君之賊,撓亂齊國,氣殺孫子; 吾今合四國兵來與孫子雪恨!」二人打話不定,二騎馬交:

  一個衝翻凹面金精獸,一個撞倒唇蛟赤須龍。

  看這兩個勝敗如何?不上十合,齊將鄒堅大敗,張奢督兵掩殺,齊兵大敗。鄒堅引敗兵入城,閉門不出。

   鄒堅奏帝曰:「今四國軍兵困齊,臣不能抵敵,折將虧兵,望大王恕罪。」齊王言曰:「得賢者昌,失賢者亡。亡化孫子。今有四國困齊,怎生奈何?」蘇代奏 曰:「可宣魯王田忌,田單救駕,若何?」帝曰:「朕貶二人,何來保駕?」代曰:「小臣出齊去。」帝曰:「外有四國軍,四十萬大兵,五百員大將,如何去 得?」代曰:「托我王洪福,小臣有計。」寫與齊王看畢,帝大喜道:「是好計。若聖旨到日,二公便來。」看寫著甚計來?君臣議畢,蘇代準備了夜出齊南門。逢 韓大將捉住,見張奢。張奢問:「為何暗出齊城?」言曰:「小人是艱難人也。」奢看覷身上泥土破衣。張奢放了。蘇代得脫離齊,出本國,至羊縣,換馬衣服,前 到即墨城內。

  入大衙裡,令吏人報與田單。田單得知,接蘇代。大臣下馬開聖旨。公子拜畢,言曰:「相公休罪,有他鄒家父子國后妃子,去不得。」代曰:「甫能到此,公子便不去保駕?」蘇代言:「我活得後待如何?」扯劍在手:「不如自盡!」詩曰:

  本心有意分齊難,到此翻成禍及身。

  看蘇代性命如何?是時公子急救。「大夫休怒,且商議。咱遲了甚麼?」

  大夫曰:「公子不去,這裡別有保駕人?」公子曰:「無。」代曰:「你不去,這裡也有救駕人。」公子曰:「誰?」代曰:「有莒城田忌。」公子曰:「然則須來日行。」

   到莒城,見魯王田忌,禮畢,議保駕。酒畢,大夫引從人奔後院散悶行。一人報曰:「告相公,先生在裡向書案上,有先生下棋,正是孫子。」大夫悅,二人奔走 向前,至近,認是馬升,解信。代曰:「齊王有聖旨,宣您兄弟每救駕。」三人言畢,又聽後院舞劍之聲,道:「蘇相公引吏人奔走。」至近,卻有二人見來者急 起。相公攔住前門,吏人當住後門,任誰道:「先生詐死,真個在裡,休走!聖旨救駕去來!」看是孫子是否麼?蘇代見二人急起,代曰:「聖旨在此,不能無 禮!」先生曰:「貧道是養性之人,何榮帝敕?」蘇再認:一個是蕭古達,一個是師叔王敖。二人道:「自有救駕的人,不能得去。」眾人說話之次,大夫離座至後 面園中行。

  隔牆有一人怨聲作念罵:「湣王無道,同桀紂之君,誤我家小!」大夫道:「甚人?」奔一小閣內。蘇代至小閣,不見了;向屏風上有新詩一首。便叫大夫,急喚公子,須要先生救駕,孫子在那裡去了也?不知屏風書著何字?決見先生在此中。看孫子寫著甚底?詩曰:

  嗔雨呼風一巨鯨,生逢日月不分明;

  哀哉天下遭塗炭,空盡翻江混海龍。

  後題「無名逸人悶筆」。大夫見桌上有文房四寶,遂和詩一首曰:

  執筆題詩號巨鯨,心燈空使照天明;

  不思父子從君命,何用捶胸怨恨聲。

  大夫寫畢,言「失國臣蘇代作」。

  來見公子田單,代告曰:「公子,齊國旦夕有危,孫子暗隱於此不出,若何?」公子曰:「無。」蘇代曰:「若無,孫子寫來詩墨跡未乾,何以知之?」言未畢,報曰:「有田單公子在聚賓亭上坐議保駕,是將酒食待之,共議國事。」

   卻說孫子天晚出地窨來憑探,便行向屏風上,見和詩一首。孫子覷了大驚,上寫著「失國臣蘇代」。先生道:「好才!大夫安在?」小卒曰:「前廳上與公子道 話。」先生令請去,對公子詐言道:「老夫人心氣痛,交來請大王。」田忌起,蘇代曰:「意也。」遂拈衣躡足,至後小閣,聽二人說話,論四國困齊急矣。

   蘇代至近,一隻手拿住孫子,一隻手扯住田忌,取出宣詔來,看孫子肯去也不去?公子田忌即時邀孫子,蘇代,準備酒食,論救齊之道。孫子曰:「據齊君無道, 不可救;既大夫到來相謀,吾委田單兵五千,將馬升,解信,蕭古達,不須征戰,與吾父書見駙馬,四國兵自退。」公子田單得書,忻然而去。據孫子名欺呂望,志 賽顏回,休言秦將白起,書到四國拱手而降。寫著甚計?孫子曰:「公休疑。一面去先解齊危。」孫子往九仙山拿袁達。公子田單兵離即墨。馬升,解信一條槍,一 柄刀,五千兵開路。合後是蕭古達眾將等,圍簇田單公子。兵入齊城,見齊王。齊王即問四國兵如何。況孫先生在裡。齊王聞之大喜,即上城望見遠遠兵來,打孫子 旗幡,仰天而賀喜言:「齊有主,先生在裡。」

  至齊約百里下寨,有馬升,解信,二千軍,探齊城怎生?探軍回來,對公子具說齊城之事。公子領兵至 燕寨至近,卻有孫龍兵一萬來迎,攔住問:「何處兵來?」公子出馬叫:「將軍休放箭!吾乃是齊將田忌,田單。」孫龍曰:「湣王無道召亂,令兵圍齊,與兄雪 恨。爾來若何?」田單曰:「今四國困齊,吾往勞山問孫子取計,今蒙孫匡書簡,特來呈駙馬將軍。」孫龍曰:「吾兄在裡?」公子曰:「然。」孫龍交取書來,令 小軍呈書,接得,速入燕寨,見父孫操,與孫子書看畢;急令小軍請四國招討,議罷兵之事,眾國都道:「孫子潛名,又是詐死。」詩曰:

  脫災不用三軍戰,免難皆因書一封。

  孫先生是強,四國兵肯回麼?

   孫操問田單:「得吾兒端的安樂,收兵便回。」韓張奢得孫子書,下令三軍兵,特來與先生雪恨。先生在裡主謀。魏畢昌待與龐涓雪恨,即便歸國去也。秦白起不 信孫子在裡:「一名貫出,諸邦拱手。孫子身死,打孫子旗號,正是回軍之計,何有瘸漢?」言未盡,正東有三萬兵來,中間孫子旗號,兩壁李牧,袁達。

  白起點軍。小軍報曰:「正北有公子田單,馬升,解信一萬兵來。」白起曰:「當先捉袁達,向後破公子田單。」小軍又報:「正南下有魯王田忌二萬兵將來決戰生死,今日睹一陣。」白起曰:「生死不離今日,太平不睹明朝。輸贏咱睹一陣。」

   孫子來,白起迎,震天鑼鼓響,括地喊聲鳴。勝敗如何?相殺一陣,痛敗白起:秦兵望東覷,世不與東齊為戰。整兵各還寨。孫子收兵而退,田單,田文,田忌公 子共孫子入朝覲帝。魯王奏帝:「齊國災難,非孫子不能成功。古云:得賢者昌,失賢者亡。」文武諫曰:「帝不可納姑姨為妃後,於國無益。」不從文武之言。蘇 代呈表奏,苦諫。帝怒,貶代丹城縣令。公子田文告歸農,田單,田忌卻歸莒城及即墨。孫子見帝不從諫,只聽讒言;孫子暗出齊城,潛身歸雲夢山。

   卻說燕山線代谷養性黃伯楊徒弟樂毅,乃樂羊氏之後,賢而好兵,遂授學於黃伯楊,學陰書兵法。毅觀將星昏昧,下山佐諸國。路逢孫子,二人禮畢。孫子問曰: 「先生何往?」毅曰:「貧道見燕,齊,韓,魏,將星昏昧,無賢佐主。毅今下山,欲佐君王。」孫子曰:「臏初下山來魏國,魏哀王失政,寵龐涓司馬,聽讒。後 在於齊,齊威王無德,國舅所殺,立湣王,寵國姑姨為妃後,不用良諫。今臏私離齊邦,燕不可佐。」言訖,二人各別,孫子往雲夢山去了。詩曰:

  孫樂相逢話已投,一來一往志難侔。

  誰知樂毅扶燕後,翻作龐涓刖足仇。

   樂毅自言:「孫子自誇,會被龐涓刖足!」樂毅非一日,至齊國內。前令閤門入內奏帝:「閤門外有一賢士,特來見帝。」宣毅,禮畢。帝問:「卿何來?」樂毅 曰:「臣聞齊國無賢,特來扶佐。」湣王曰:「我托先君聖德,立齊為上國。今太平何用征夫?爾退。」樂毅出朝,遙指齊君失政,可知孫子私往,若他國安身,領 兵先來破齊國。樂毅離了齊城去投魏國。

  話說魏王登殿,忽有閤門大使奏曰:「有一賢士,來投本國。」魏王宣至,問曰:「先生居於何處?」樂毅曰:「臣幼小出家燕山線代谷,授學於黃伯楊。今聞大王用賢臣,故來佐國。」魏王大喜,遂用樂毅為大夫。

   卻說燕國昭王即位於齊人破燕之後,吊死問孤,與百姓同甘苦,卑身厚幣以招賢者。問於郭隗曰:「齊因孤之國亂,而襲破燕。孤極知燕小不足以報怨,誠得賢士 與之共國,以雪先王之恥,孤之願也。先生視可者,得身事之。」隗曰:「古之人君,有以千金,使涓人求千里馬者;馬已死,買其馬首五百金而返。君怒。涓人 曰:『死馬且買之,況生者乎!馬今至矣。』不一年,而千里馬至者有三疋。今王必欲致士,先從隗始。況賢於隗者,豈遠千里哉?」於是昭王築黃金台,置千金於 台上,以延天下之士。先以郭隗而師事之,拜為上卿。

  遂出黃榜招賢納士。有齊國鄒衍,趙國劇辛二人,聞知燕國招賢納士,遂裹糧至燕國。至榜下看 榜。大使來奏帝曰:「今有二賢士來佐本國。」王大喜,宣二人至殿下,禮畢,王曰:「二賢不遠千里而來,願聞名勝。」鄒衍曰:「臣來於齊,姓鄒名衍。」劇辛 曰:「臣來於趙,姓劇名辛。」二人曰:「聞大王招賢納士,欲與先王報仇。臣等不佞,願效死以佐國。」王曰:「謹奉教。」遂封鄒衍為上大夫,劇辛為中大夫。

  卻說樂毅在魏國,聞燕昭王仁德,屈身下士,築黃金台以招賢者,欲伐齊報冤。樂毅自思:吾先至齊國,湣王失政,將吾不用。吾今投燕國佐昭王,興兵滅齊,有何不可?遂棄魏入燕。

   話說燕王在黃金台上,設宴管待郭隗,鄒衍,劇辛之次,忽有閤門大使奏曰:「有一賢士,來自魏國。」王大喜,宣至台下,禮畢。王曰:「謝卿遠來,願聞名 姓。」毅曰:「臣幼小出家於線代谷,授陰書兵法於黃伯楊。聞知燕國用賢,故來佐國。」王遂宣樂毅上黃金台,置酒管待樂毅。遂封樂毅為亞卿,任以國政,怎見 得燕國黃金台招賢?有胡曾詠史詩為證。詩曰:

  北乘羸馬到燕然,此地何人復禮賢?

  欲問昭王無處所,黃金台上草連天。

  更有徐景山「黃金台賦」為證。其略云:

   春秋之世,戰國之燕,爰自召公,啟土於前;傳世至噲,已多歷年。慕唐虞之高風,思揖遜 於政權;授子之以倒持,流齊宣之流涎。昭王嗣世,發憤求賢;築崇台於此地,致千金於其巔;以招夫卓犖奇特之士,與之共國而雪冤。於是始致郭,樂,終延鄒, 劇。或贏糧景從於青齊之邦,或聞命星馳於趙魏之邑。智者獻其謀,勇者效其力。儲積殷富,士卒樂佚;結援四國,報仇強敵;談笑取勝,長驅逐北。寶器轉輸於臨 淄,遺種逃魂於莒墨。汶篁植於薊丘,故鼎返乎歷室。內以摅先世之宿憤,外以褫強鄰之戰魄。使堂堂大燕之勢,重九鼎而安磐石。乃知士為祖國之至寶,金乃世之 常物。得士重於涎璋,視金輕於沙礫。惟昭王之賢稱,雖千載猶一日。是宜當時見之而歆羨。後世聞之而歎息。居者被其耿光,過者想其遺蹟。因酌古以寓情,惜台 平而事異。

  次日,燕王登長朝殿設班,會集文武大臣,議曰:「昔齊分其民眾,以殘我國,夷我宗廟。國為棘墟。孤身不安席,口不甘味,上事群公, 下撫百姓,願與齊戰於濟西之野,以雪先王之恥。況今齊王滅宋,廣地千里,驕矜強暴,天地不容。卿等計將安出?」有大夫鄒衍出班奏曰:「樂毅習古今得失之 方,明進退孤虛之職,左背右賢之術,能令天下為一家。望大王捧轂 推輪,拜樂毅為帥,東向伐齊,易如反掌。」詩曰:

  樂毅伐齊為大帥,皆歸鄒衍一言中。

   燕王聞之大喜,遂問樂毅曰:「寡人意欲伐齊,雪先君之恥,鄒大夫舉卿為元帥,若何?」樂教奏曰:「臣為元帥,若我王有福,下三尺甘雨。」不移時,果然下 三尺甘雨。樂毅奏曰:「大王福德,小臣受王重祿。臣問天期一卜,如應限,一日馬生其角,臣便為帥。」來日早朝,果是龍馬生其一角。樂毅喜曰:「君臣有德, 臣今掛印。」

  燕王並大臣捧轂推輪,邀樂毅上黃金台,受天子百官之禮,與樂毅掛印為帥。帝曰:「將軍既為帥職,幾時起兵破齊?」樂毅奏曰:「臣 然掛印,未當便矣,在朝有奸讒。」燕王曰:「既拜將軍為帥,有誓劍,何不誅之?樂毅得敕,把刃在手,大呼:「先斬賊臣,然後舉兵!」眾文武曰:「這人新授 職,早敢弄權,待殺誰?」王見樂毅持刃作色,王曰:「將軍息怒,未曾征伐,文武不知,多失國政。」樂毅回嗔作喜曰:「齊霸國之餘業,地大人眾,未易獨攻 也。王必欲伐之,莫若約趙,魏,韓,秦四國之兵,共圖之可也。」燕王從奏,遣樂毅為使往秦,趙二國;遣劇辛往韓,魏二國。不數日,樂毅自秦,趙二國歸,奏 燕王曰:「秦遣大將白起,助兵二十萬;趙遣主父,助兵一十萬。共伐強齊。」劇辛自韓,魏二國歸,奏曰:「韓遣大將張奢,助兵一十萬;魏遣畢昌,提兵一十 萬。助燕伐齊。」

  燕王大喜,遂封樂毅為破齊大元帥,劇辛為副元帥,石丙,許貴為先鋒,黃貴為合後糧料使,鄒衍為參謀使,孫龍都救應使。燕王親為招討。遂留郭隗,王令其監國。選日起兵。詩曰:

  燕兵百萬報齊仇,馬賽麒麟人勝彪;

  惡似太公伐紂日,恨如黃帝戰蚩尤。

   次日,樂毅奏曰:「齊有三賢,未可易圖。」王曰:「誰為三賢?」樂毅曰:「有蘇代,袁達,田單。」有孫龍言曰:「三人都在朝外,只怕吾兄孫子在齊,恐不 能成其大事。樂毅曰:「孫子已歸山去矣。若無此三人,兵到齊國,一鼓而收。」當日軍行,兵及百萬,將有千員,門旗閃閃,劍戟層層,前面軍,青氈笠似千池荷 葉迎風;背後軍,鐵兜牟如萬頃琉璃浸水。個個懸刀似雪,人人擔戟如霜。不旬日,兵臨齊國,會合秦,趙,韓,魏四國兵,計一百萬,前到倉州二十里下寨。令一 小卒,將文字遞與倉州節度使柳金龍索降。金龍不伏,領兵三千,來與燕兵對陣。兩陣圓,燕將身長九尺,面赤髭黃,穿紅袍,白玉帶,銀鎖甲,金盔冠,乃是石 丙;出馬曰:「俺燕國合併諸國軍兵,故來伐齊無道之君。將軍豈助桀無道?」柳金龍怒曰:「怎敢將桀比於齊王!」二將打話不定,二騎馬交。詩曰:

  兩陣數聲皮鼓擂,軍前二將鬥相持。

  約戰三十餘合,柳金龍敗走。樂毅催兵掩殺,倉州兵大敗。柳金龍單馬逃命,至景州,見景州太守劉元獻。劉元獻點兵二萬,出城迎燕軍,二陣圓,燕將石丙出馬,與劉元獻打話不定。
  詩曰:

  二將逞英豪,凌空殺氣高;

  非但智鬥智,全憑刀鬥刀。

  二將約戰五十餘合,劉元獻大敗,並柳金龍引兵走入齊城。燕兵會四國兵,前至連陽縣下寨。

   卻說齊王升殿,聚集兩班文武,忽有柳金龍,劉元獻二人至金階下,山呼禮畢,奏:「臣啟我王,禍事來也。燕王拜樂毅為元帥,約會秦,趙,韓,魏四國兵計百 萬,將有千員,攻伐本邦。臣等不能抵敵,折將虧兵。臣乞死罪。」齊王聞奏大驚,遂問文武大臣曰:「今有燕兵侵境,如何退得?」班部中有一人出班奏曰:「我 王勿憂。臣有一策,交燕兵等退。」言者是誰?
  詩曰:

  兩手補完天地缺,一心分破帝王憂。

  乃是鄒文簡奏曰:「臣願為帥,用齊東為先鋒將,齊攀為合後將,淳於坤為左將,淳於簡為右將。邀我王御駕親征,看臣等退燕兵。」齊王依奏,起兵三十萬出齊城,前至黃山下寨。

   卻說樂毅知得齊兵出城下寨,遂團練兵卒,合秦,魏,韓,趙四國兵百萬,屯於濟西下寨。次日,齊帥鄒文簡領兵排下青龍出水陣。燕帥樂毅排下靠山白虎陣。須 臾,二陣俱圓,燕將石丙持槍出馬,厲聲叫曰:「齊陣強將出馬!」齊陣一將出馬,頭頂鳳翅盔,身披鎖子甲,騎一匹駱駝來高慣戰馬,挑一具偃月樣熟銅斧,乃是 密州節度使倪孝萃。二將打話不同,二騎馬交。
  詩曰:

  二騎馬能爭社稷,四條臂會定乾坤。

  約戰四十餘合,倪孝萃敗走歸陣。石丙不趕,各歸本陣。齊王謂鄒元帥曰:「齊將敗於燕,更有誰可敵?」鄒文簡奏曰:「臣親自出陣。」當日兩邊鳴金,收軍略歇。

樂毅圖齊七國春秋後集卷中


  次日,樂毅宣諭諸將曰:「齊王無道,侵凌諸國,吾今佐燕王,會集秦,魏,韓,趙四國軍將,共滅無道齊君,以雪先王之恥。汝等有功者賞,怠慢者斬!」宣諭畢,遂布下七星八斗陣。

   齊帥鄒文簡領兵三十萬,列成堅陣。鄒文簡出馬叫曰:「太平不睹來朝,輸贏定在今日!」樂毅曰:「你識吾陣麼?」文簡曰:「識。」樂毅曰:「何陣?」文簡 曰:「七星八斗陣。」毅曰:「有何陣破?」文簡曰:「用黑殺天王陣破之。」樂毅曰:「然如此你敢打陣麼?」文簡曰:「敢!」喊一聲,撞入燕陣。

  樂毅見文簡入陣,將手中白旗一招,變成六十四卦陣。文簡撞陣,不能得出。多時,只見一人將皂旗亭亭而立;文簡至近,其人將旗搖動,狂風大作,土霧遮天,不辨高低上下。文簡被眾軍捉住,推見樂毅。樂毅令將檻車收了。

  樂毅親督百萬大軍。與齊兵混戰一晝夜。齊兵大敗。殺得屍橫遍野,血浸成河。齊王無措,引敗兵走入齊城不出,樂毅遂收軍下寨,犒賞四國軍兵,烹牛宰馬,管待秦將白起,韓將張奢,魏國畢昌,趙國公子。酬勞軍卒,不在話下。

  樂毅先令秦,韓二將收兵還本國去了。樂毅以齊略宋地土,分與魏國畢昌,還魏去了。以河間地土,分與越國公子,歸國去了。

   卻說樂毅還了四國軍兵,率燕國軍兵長驅入齊。有副元帥劇辛諫曰:「齊大燕小,賴諸侯之助,以破其軍。宜及時收取其邊城,以益燕國,此長久之利也。今所過 州郡而不攻,以深入齊為名,無損於齊,無益於燕國,而結深怨,後必悔之。」毅曰:「齊王伐功矜能,謀不逮下,廢黜賢良,信任諂諛,政令乖戾,百姓弗堪。今 因其敗而進攻之,其民必叛,而齊可圖也。今若不進兵攻之,待齊王悔前之非,改過撫民,則難圖矣。」遂進兵入齊城北下寨。每日令兵攻城。樂毅傳令,遣軍將取 齊郡諸處城池。前後月餘之間,打破齊境七十餘城。

  卻說齊王在城內大憂,內無糧草,外無救兵;思出城之計。只得星夜令軍,南北三門一齊出。至北 門,正撞樂毅,見龍鳳日月旗,正是齊王。樂毅下令:「如走了齊王者斬!」看燕兵捉得齊王麼?時下眾軍下手捉住,認看時,卻是淳於坤,著王御衣。眾軍問曰: 「齊王安在?」坤曰:「齊王用脫袍之計,已出南門去矣。」

  樂毅引兵入城,尋齊王不見,只捉住蘇代。問:「齊王何在?」代曰:「亂軍走出去了。」樂毅道:「你為上大夫,何不逐駕?」蘇代曰:「為齊王失政,我辭官無職,不仕。」樂毅問蘇代,須要下落。蘇代道:「聽得齊王走往公子田文即墨城也。」

  樂毅遂迎燕王入齊城,取臨淄之寶物,祭器。夷齊之宗廟,燒齊之宮室。燕王親至濟上勞軍,封賞諸將。封樂毅為昌國君。遂引隨駕軍五萬歸燕。遂留樂毅捉獲齊王,並收齊城之未下者。

  樂毅夜間觀帝星,正照滿城。遂留劇辛守臨淄城,自引兵前至滿城,到普田村下寨。

  卻說齊王將田文劍客往即墨去,前至大林,鑼鼓響,捉住齊王。「若是燕將,朕命休矣!」兵將是誰?乃是吳起二子:吳廣,吳能。見齊王禮畢,與齊王飯吃。頃間,卻有燕兵來,吳廣出陣,共石丙戰三十合。吳廣大敗,齊王奔即墨走了。

  石丙隨後便趕。趕到即墨,田文叫門;田單上城,認得,門開放入城。

  齊王奔上城去。被人冷箭射齊王落馬。齊王大叫一聲,城上早有燕兵放箭,吳廣近前救齊王上馬,離即墨走。又撞石丙,便殺。吳廣,吳能大敗,齊王單馬走。

   三日,腹中饑餒不可忍,忽見一婦人在淄河洗衣裳。齊王問覓飯,婦人與飯吃罷,卻問:「官人姓甚?」王曰:「我乃是齊王也。」婦人言曰:「可惜飯與這無道 之君吃!」齊王道:「婦人,他日寡人歸朝,須報此恩。告大嫂,燕兵趕我,人困馬乏,那裡藏得?」婦人曰:「向東有一林,林內有一塔頂墓,你藏去。」

   齊王去藏。後有兵來,問婦人曰:「你見個官人來麼?」婦人向東與一指。兵馬直至林前叫齊王。齊王聽得,爭些唬殺了!來的兵將是誰家軍?來者兵將叫:「大 王那裡有?」齊王認得吳廣,吳能,便出來,吳廣奏曰:「 這裡不可隱藏,燕兵來後必捉我王,不如且去莒城正東。」走到三十里,又撞石丙,不問便殺。吳廣當住。齊王見敗,單馬望西北便走。

  行至天晚,問 人,那的是滿城縣普田村。齊王自思:是我皇丈,為鄒國姨,不聽忠臣諫,把宰相貶了。今來此處怎生?遂叫門。大夫令人開門。齊王入內,見皇丈便拜,泣言前 事。大夫引入宅,將茶飯與齊王吃。蘇代母李夫人出,見齊王吃飯,便道:「你亂上下,納國姑姨為妃,乃無道之君!」喝令左右捉住者。

  齊王大驚。大夫憂齊王怎生奈何。蘇代道:「告母親,豈不想君臣之義?」老夫人道:「吾兒,可惜有道禮飯與無道之君吃。」齊王聞之,待不吃,腹內饑渴;待吃,君子不吃挨賴之食。齊王煩惱下淚。

   莊客來報:「外面有兵來圍了莊也!」蘇代曰:「把齊王藏了。」有燕將石丙直到莊前,問蘇代要齊王。大夫曰:「無。」石丙曰:「一道馬蹄直到您莊上來,你 更說什麼!」蘇代見勢惡,指與石丙。石丙引三十口,奪門而入,大喝:「齊王出來,受我縛捉!」蘇代憂怎生奈何,未知齊王性命如何?

  當時齊王於蘇代莊後倉裡藏著。石丙搜尋不見,當問小二哥哥。小二哥哥言道:「我不識他。只見你每來時節,有一人從後門去了。」石丙領兵隨後便趕,不見了齊王。

   卻說齊王走至一大林,忽一聲鑼響,捉住齊王,將至林前,待壞了他。齊王言:「可惜東齊國主,死在田野之間!」其人便拜,言:「臣是滿城縣令高龍。自燕兵 混散齊兵,臣領五百軍在山林之間屯駐,不能安業。臣願保駕。」邀齊王入滿城。至近,有一小軍報:「復有兵來也!」高龍道:「大王勿憂,領本部下兵,一陣捉 石丙。」齊王大喜道:「看勝敗如何?」當時,兩陣圓,打話,卻不是燕將,乃是吳廣,吳能,一家人合兵一處,都入滿城。王問:「您三人兵少,如何保駕?」三 人曰:「乞我王免慮。」三人共議保駕之事。

  卻說樂毅下寨,夜觀帝星,正照滿城。令石丙領兵至城下打城,問要齊王。有高龍交男子,婦人搬磚石上 城,立炮打退燕兵,城內無糧草。齊王問三人如何免災。高龍曰:「此城有水,不能面破。臣定一計,交我王免災。」齊王大喜,問:「用甚計策?」高龍道:「外 邊兵勢較大,問吳廣,吳能,如今齊王敗散,不及燕將,誰敢去南夷求救兵去?」吳廣道:「我去。」離出燕兵。

  次日絕糧,人廝吃,男兒老小交一處防護,把齊王獻了與樂毅,免一城之災難。眾人道:「齊王該休!」高龍大怒。吳廣不可。《論語》云:「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高龍暗氣忍之。

  次日,齊王知自不免,自作一計,跳入井中覓死。吳能急撈出來。吳廣道:「自思我父曾道,東齊有真主。」即時,吳廣,吳能,高龍,□福,趙興五人,一發計點軍兵五百,是夜開門,一發撞燕兵,遂保駕得出。混戰一夜,折兵一半,各自散了兵,子父不廝救。

  次日,樂毅,石丙諸處根趕。齊王家小,鄒國姨,蘇夫人將著一同尋齊王。王無兵將,發使命前去即墨,宣田單去。田單不來救駕。

  齊王引數十騎投衛國。衛君接至,禮畢,齊王不還禮,衛君心懷慍怒。

  至夜,遣人劫之。齊王知覺,遂離衛奔入鄒魯。鄒魯不納齊王。齊王遂走入莒城。

  齊王遣王孫賈入楚求救。楚王遣淖齒將兵十萬救齊王。淖齒引兵至莒城,見齊王,禮畢。齊王因用淖齒為相。

   卻說樂毅引兵至莒城,知得楚淖齒將兵救齊。遂修書一封與淖齒曰:「燕國上將軍破齊大元帥樂毅書啟楚國上將淖丞相麾下:今齊王無道,失政虐民;吾奉燕王之 命,會諸國破齊於濟西之上,一雪吾國先王之恥,二洗諸國被齊侵凌之暴。聞將軍督兵救齊,正謂助桀無道。如書到日,望擒齊王,獻吾軍前,與將軍共分齊地,則 誠幸矣。不可相違!燕國樂毅書。」

  樂毅遣人齎書送入淖齒軍中,淖齒得書視之,自思:「俺軍甚少,彼軍甚眾,不能與之抵敵;不如捉齊主獻與樂毅,共分齊地。齊王知覺,引數十個人投東走,尋太子固存,游東海,不知安在。那裡齊王走至東海,卻被淖齒引軍趕上。

   齊王被淖齒捉住。「正傳」云:淖齒數齊王曰:「千乘,博昌之間,方數百里,雨血沾衣,王知之乎?」齊王曰:「知之。」齒曰;「嬴,博之間,地坼及泉,王 知之乎?」王曰:「知之。」齒曰:「有人當闕而哭者,求之不得,去則聞其聲,王知之乎?」王曰:「知之。」齒曰:「雨血者,天以告也;地坼者,地以告也; 當闕而哭者,人以告也。而王不戒焉,何得無誅!」遂喝令眾軍,將齊王獻與樂毅去了。

  話說樂毅升帳坐間,小軍報曰:「淖齒捉齊王獻與元帥。」樂 毅大喜。遂出寨與淖齒相見,禮畢,請淖齒上帳,以酒食待之。淖齒令人推過齊王。樂毅叱齊王曰:「汝有大罪者三,君知之乎?」王曰:「不知。」樂毅遂數齊王 曰:「汝令國舅鄒堅等弒君父,一罪也;汝取國姑姨為妃後,亂其上下,二罪也;汝放逐賢良,聽信讒佞,不理朝綱,淫亂聲色,三罪也。」齊王唯唯,無言支對, 只說道:「乞命」而已。

  樂毅令推過檻車,取出鄒堅,令軍中割肉食之。遂令石丙將齊王並鄒妃去那曬屍台上,用鉤子掛了齊王和鄒妃,活割了眼睛, 樹上掛著頭,若有人認者,便是齊王家小。樂毅交屯兵看守齊王死屍。樂毅並淖齒殺了齊王。聞畫邑人王燭賢,令軍中環畫三十里,不可騷動。樂毅使人請燭相見, 燭不往。燕人曰:「汝不來,吾令兵且屠畫。」燭曰:「吾聞忠臣不事二君,烈女不更二夫。齊王不用吾諫,吾退耕於野,國破君亡,吾不能存,而又欲劫之以兵; 與其不義而生,不若死!」遂自經死。燕人歸報樂毅,樂毅憐王燭身死,具衣衾棺槨葬之。

  樂毅整軍,禁侵掠;禮逸民,寬賦斂,除暴令,修舊政。齊 民喜悅。乃遣左軍渡膠東東萊;前軍循太山東至海,略瑯琊;右軍循河,濟,屯阿,鄄,以連魏師。後軍旁北海而撫千乘。以淖齒守據臨淄,而鎮齊都。祀齊桓公, 管仲於郊,封王燭之墓。六月之間,下齊七十餘城,皆為郡縣。以有樂毅廟贊:

  桓桓昌國,乘時方翼;

  干戈效用,疆場底績。

  西卻奏兵,東下齊壁;

  完趙保燕,孔武之力。

  卻說固存太子在打獵戶青龍景家中養著,聽得人說,齊湣王無道,被燕兵捉去,使鉤子掛了。太子聞得煩惱,曰:「便做齊王無道,是俺生父!」

   離家去哭。被燕兵捉住固存。拷打,認是齊王太子。青龍景聽得捉住固存,前往兵前道:「這人是俺女婿,如何捉住?」燕兵道:「既是你女婿,和你全家該 斬。」把二人縛了,待將得去,正撞數人;見縛二人,不問便殺。燕兵大敗。奪下二人。來救者是誰?細認卻是青龍景二子:青龍凱,青龍獸。殺退燕兵,救了二人 歸莊。

  正說話之次,有人報莊外燕兵來。龍獸,龍凱二人各執兵器出去。卻是吳廣,吳能,言:「俺知得壞了湣王,帝星現,俺故來保顧太子。」青龍凱見齊人,言太子在。引入宅,見太子便拜。太子言何人。吳廣,吳能言前事,太子大喜。

  茶飯未畢,有人報外有石丙兵來。青龍景父子三人,吳廣,吳能言:「太子休憂,俺出去須退燕兵。」共石丙大戰。只見震天鑼鼓響,括地喊聲鳴。

  太子大怕,出後便走。行至一孤村,見一村夫。太子問覓飯。此人道無飯。太子煩惱,投崖覓死。樵夫扯住問:「你為甚覓死?」太子具說事因。此人道:「是我引你去見孫先生,若何?」「孫先生在那裡?」樵夫用手打一指,太子大喜:「齊國忠臣在此!」太子忻然去見孫先生

   樵夫引太子至庵,報與太子。太子到洞前,見一道人。太子便拜言前事。先生道:「我是黃庭貴,孫先生近日往雲夢山訪鬼谷子師父去。」庭貴與太子厭了帝星, 與茶飯未畢,有人報外有兵來,乃是青龍凱兄弟,吳廣,吳能。眾人議事。有黃庭貴曰:「不如您送太子去即墨,莒城二公子根底去,強如村野難藏隱太子。」眾人 隨了,將太子往即墨見田文,田忌,田單,隱於即墨。

  卻說樂毅夜觀星象,照即墨藏有貴人;令石丙領兵困即墨。數日,石丙道:「此城難破,齊家宗 族不滅。」樂毅大叫:「取下七十一城,偏即墨難打!限三日要破!」燕兵打城用甚計?樂毅令眾兵造雲梯車攻城。不一日,造成雲梯車。樂毅令軍眾上雲梯車。卻 被城上田單令單軍著力,前面執竹竿,推開雲梯車;後面放矢石如雨。燕兵不能攻城。樂毅且令收軍回寨。

  話說田文,田單,蘇代,在即墨城中議曰:「即有燕兵攻城,如何退得燕兵?可修書令人去尋孫先生。

  諸公子依命。田單修書,令人暗出即墨城,往雲夢山請孫先生去。

   卻說孫子在雲夢山,夜觀帝星明朗,自思湣王無道,乃是游海固存太子,年一十五歲,壯氣光輝,合再興齊。言未畢,忽有一人齎書至,曰:齊公子請先生下山救 即墨,退燕兵。」孫子接書視畢,方知燕使樂毅為帥破齊國,殺湣王。遂告師父鬼谷先生曰:「弟子待下山救齊國。」鬼谷師父曰:「今齊已敗,緣何言此事?」孫 子告曰:「弟子有兵及有將,幾次即墨遭燕兵圍困,子母二人恐燕兵所殺。告師父,願求一計退燕興齊之策。」師父鬼谷先生寫了一計,與孫子看了,大喜:「真個 好計!不動槍刀,交樂毅自離齊國。」寫甚計來?使孫子反間燕國,召回樂毅,然後破燕,易如捻指。孫子遂回書一封與使命回即墨去了。詩曰:

  幾度燕兵困齊境,今朝孫臏下山來。

  孫子辭了師父下山來。樂毅正困齊國,兵尚未退。齊國即墨城,莒城未破,見二城可再興齊國。

   孫子到燕國,入宅見母親。次日入朝見燕昭王,大喜:「吾今協仇破齊,征討未定。先生來保全家國。」孫子奏曰:「老耶!君父錯用了人,拜樂毅為帥;此人未 投燕國,先投於齊,智謀過人,呼吸之間,克齊七十餘城,今不下者唯兩城耳。非其力不能拔,所以三年不攻者,欲久仗兵威,以服燕人。留即墨,莒城見有齊公子 三個,樂毅就我王兵反順於齊,復來收燕。」當時燕王大驚,問:「先生此事若何?」孫子曰:「我王依臣一計,燕國無災。」帝曰:「怎生穩便?」孫子奏帝都無 二三句。昭王道:「安排使命,交取樂毅。」孫子真個強!道甚來?左右言曰:「燕王言發使命,將弓弦,藥酒去取元帥去。」孫子言:「不可!此人若服毒藥,有 權兵在手,就此必反亂。」燕王言:「何為便矣?」孫子曰:「我王則不如別交人替去。」王曰:「用誰去?」大夫屈產奏曰:「交騎劫為正帥,騎能為副將。我王 御牌誓刃,若不早赴朝廷,就便誅之。」

  即修詔,差使命,詔回樂毅。不數日,使命前至即墨。樂毅接使命至帳下,焚香禮畢,開詔。詔曰:

   「先生不貪土地,而舉國以禮賢者,遭所傳德薄,不能堪命,國人不順,齊為無道以害先王。寡人統位,痛之入骨,故延群臣,招賓客,以求報仇。有成功者,尚 欲與共燕國。今樂毅親為寡人破齊,夷其宗廟,報塞先仇,以稱寡人之意。今遣騎劫代汝回朝,別議官賞。如違詔命,即賜朝典。詔書到日,可即回朝。」

  樂毅拜詔畢,大怒言道:「正中瘸漢之計!」拔劍在手,先殺騎劫,後誅孫子。看敢下手麼?使命性命如何?

  卻有石丙道:「樂元帥不可怒,則宜赴朝折證。」樂毅道:「且不與將印。」道騎劫,騎能,石丙:「您領兵牢守即墨城,樂毅回朝去也。」有田文,田單見樂毅回朝去了,只有騎劫,騎能每日攻城。恐即墨有失。遂交劍客馮歡,毛遂領數員戰將,引太子出城往莒城田忌公子處去。

   卻說莒城,每日被石丙令兵攻城甚急。田忌在城上望見東南一隊兵,撞過燕軍來。正望間,有一人城下報曰:「有劍客馮歡,毛遂來見公子。」田忌令人放下吊 橋,與馮歡,毛遂等入城相見,禮畢,言曰:「有景州單城人青龍景二子青龍凱,青龍獸將一小孩兒來。」田忌得知道,疾忙開門交入來。遂令人開放門,眾人入城 來,見田忌參拜畢,有田忌公子覷著小廝便拜。眾人驚駭:「皇帝叫他做翁翁,卻拜小廝兒為甚?這孩兒是誰家郎君?」田忌曰:「此乃固存太子。」遂將入宅。與 眾人議曰:「湣王無道,寵鄒國姨,把固存太子交遊東海,今年一十五歲,可立為皇帝,再興齊天下。」眾人一時扶太子為帝,號齊孝襄王,立起也。

   卻說臨淄城內,齊大夫王孫賈,隨齊王出奔;後齊王被淖齒獻與燕將壞了。王孫賈歸臨淄城,至家見母,禮畢,母曰:「汝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汝暮出而不 還,則吾倚閭而望。汝今事王,王出走,汝至知其處,汝尚何歸焉?」王孫賈曰:「王出走入莒,被楚將淖齒壞了。」母曰: 「豫讓吞炭,思報智伯之仇,淖齒亂齊國,汝何不聚義士以報齊王之仇?」王孫賈即辭母,出宅上馬,持槍叫曰:「淖齒亂齊國,殺湣王。與我共誅淖齒者,請袒其 右臂!」少頃,市人從賈者四五百人,各執刀斧,助王孫賈入齊王宮室尋淖齒。淖齒得知,遂披甲上馬,點兵二千,出與王孫賈戰於臨淄市上。約戰三十餘合,王孫 賈詐敗。淖齒便趕。被王孫賈翻身射三隻連珠箭,淖齒落馬,眾兵便救。被王孫賈驟馬持槍,進前刺殺淖齒,掩殺楚兵大亂,遂平臨淄。

  王孫賈領兵至 即墨城,尋固存太子。不數日,兵至即墨,撞過燕軍。至即墨城下,叫曰:「吾乃齊大夫王孫賈,誅淖齒於臨淄,今故來此尋固存太子,立為齊王,以安齊國!」城 上田單答曰:「數日前已令劍客送過莒城田忌公子處去也。」王孫賈不辭田單,即便領兵攻燕,奪路出陣。無二日,至莒城。

  話說田忌在莒城,與眾官 議曰:「莒城城孤兵弱,不能抵拒燕軍;倘若燕軍攻城,必難區處。不如棄莒城回即墨,與眾公子共議破燕復齊城之計。」言未盡,有人報曰:「王孫賈引兵入 城。」田忌令人請至。王孫賈相見,禮畢。賈曰:「吾聚壯士數千人,共誅淖齒。聞得固存太子在此即位為王,吾故來迎王歸臨淄。」田忌曰:「大夫錯矣。雖誅淖 齒,目今燕兵未退,不如共迎齊王歸即墨會議破燕。」王孫賈曰:「願聽將軍計耳。」田忌遂點精兵五萬。並王孫賈壯士五千人,遂迎齊襄王歸即墨城。

   話說騎劫與石丙諸將,知得齊襄王入即墨,令兵急來攻城。田單今田忌引本部軍五萬,出城迎敵。須臾,二陣圓,燕將石丙出馬叫曰:「臨淄遺種,偷生此地!早 獻出固存太子並二城地圖,吾即便回兵;若不肯,踏即墨為平地!」齊國田忌出馬,大怒罵曰:「賊將!看你踏即墨為平地!」打話不定,交戰六十餘合。田忌敗 走。石丙趕將來。田忌笑曰:「今中吾計!」引得石丙趕入陣中。只見田忌回頭叫曰:「我不是公子田忌,我乃一小卒!」石丙大驚,好似羝羊觸藩,進退無門;陷 在齊陣,不能得出。

  田忌令兵掩殺,燕軍大敗。騎劫鳴金收軍,折其大半。不見石丙,忽有一小卒報曰:「石丙陷在齊陣,不能得出。」遂差許桂救石丙。許桂得令,遂點精兵五千,直撞齊陣裡來。石丙見有救兵,盡力殺出,見許桂,大喜曰:「若非哥哥,幾乎不能相見!」

  鼇魚脫了金鉤去

  石丙同許桂歸燕寨,見騎劫。騎劫令石丙回燕國,再取兵二十萬,再攻即墨。石丙得令,即便回燕國取兵。不數日,石丙取得燕兵二十萬,來至即墨。騎劫令兵攻城。齊兵用炮打散燕軍。次日,四下燕軍用皮傘隔住炮石,攻城甚急。

   卻說田單在城中,與眾公子議曰:「前番令人請孫子,孫子未來,回書道是先往燕國,後退燕兵。」田忌曰:「更寫下甚麼保即墨城之計?」田單曰:「只畫得二 個卦。」即取出與眾公子展開看,不曉其意,只見「■■■」。田文見了大喜,休道是燕兵二十萬,一百萬也索退著!寫著甚計策來?有公子田文言曰:「此事易 矣。紙上□寫二個卦,上卦『■■』乃離卦,離為火;下卦『■■』解卦,解字乃牛角上安刀,此是火牛陣也。可用火牛陣破燕兵。」用上等劍客霍道真,即時於即 墨城裡構刷上等莊家好牛,得一千餘只,於牛角上施槍,腿上安刃,尾上紮火把,膏油灌於其上;又用青紅被纏於牛身上,畫五彩龍文;頭上戴龍膝面具;頷下戴 鼓,鼓裡盛著鐵球子,搖響如雷。準備了,田單令人下戰書與騎劫。騎劫接了戰書,拆開看,書曰:「吾今用上等劍客,擔住雲,表申東海龍王請五百條毒龍,今晚 來到,共你大戰。」騎劫即時批了戰書曰:「依命。」令人回去報了。

  卻說騎劫,騎能,石丙道:「任你千般巧計飛出去,便是你強。」此日天晚,聞 城中鼓響,從西見千道火起,兩壁下是甲馬步軍,中間裡青黃五百條毒龍,出陣後鑼鼓震天。燕兵見明朗如白日相似,見槍刀飛入陣來。燕兵大懼,棄甲拋戈,撒星 敗走。其時燕兵不識陣勢,言龍噴出火來,不辨得便走。前有田單截住便殺燕兵,後有吳廣,吳能,青龍凱,青龍獸,田文,三千劍客混殺燕兵。其時四下伏兵並 起,殺得燕兵屍橫滿野,血浸成河。「正傳」云:殺燕兵片甲不回,復齊七十餘城。怎見得?有胡曾詩為證。詩曰:

  即墨門開縱火牛,燕師營裡血波流;

     固存不得田單術,齊國尋城一土丘。

又詩曰:

  即墨燒牛發戰機,夜奔驚火走燕師;

  是知公子田單輩,克復齊城在一時。

有田單廟贊云:

  列國將侯,匪人不定。

  國命未喪,其人則應。

  敗兵猶戰,匪奇不勝。

  兵勢靡常,惟將之興。

  矯矯安平,諸田宗英。

  齊地瓦解,燕師鼓行。

  傳鐵金鴨,燒牛鑿城。

  定彼望諸,變鯢化鱗。

  視此騎劫,名孫與嬰。

  復城七十,千古垂名。

  其時,燕兵被齊兵將殺得不留一卒,只留得騎劫,石丙單馬逃命,走回燕國。

  卻說田單,田文,田忌,王孫賈,並眾官迎齊襄王歸臨淄城。城中父老百姓,各各焚香接駕,拜曰:「燕亂齊國數年,今幸得復見天日!」齊襄王慰諭而遣之。

   是日,齊襄王遂入大內,升殿設班,聚集文武公卿,王曰:「寡人賴眾公子再興齊國,非寡人之德,皆賴眾公子文武之威。此回破燕兵,復齊七十餘城,皆田單之 功。」遂封田單為安平君。齊王謂文武曰:「前帝不明,失其家邦,今燕討未定,如何得安齊民?」班部中蘇代出班奏曰:「大王言燕,齊未定,若要興齊,再拜孫 子為師,可安齊民。」王曰:「孫先生安在?」蘇代奏曰:「孫子為前君失政,歸雲夢山謁師父鬼谷去了。數日前,眾公子在即墨修書,請孫先生;奈孫子未來,回 書云是先往燕國畫計,與眾公子保即墨,皆孫先生之功也。」帝聞奏大喜,遂修書,差一使命送書入燕,請孫子去了。

  卻說燕騎劫,石丙單馬逃命,歸 至燕國。次日入朝見燕王。燕王問曰:「卿圍齊城,如何歸國?」騎劫,石丙俯伏在地,奏曰:「臣該萬死!臣等率兵困即墨未下,只見一夜,田單用毒龍噴火陣衝 入俺軍,不能拒敵,數十萬兵將盡皆喪亡。臣等單馬逃命歸國,乞我王恕罪!」燕王聞奏大怒,喝令金爪武士把下者。有劇辛出班奏曰:「此行喪師,皆騎劫不能用 兵之罪,乞赦石丙。」王依奏,令斬了騎劫,放了石丙,劇辛曰:「可令一使命往趙國,請樂毅再興師圖齊。」其時,燕王遣使命齎書往趙請樂毅。

  不 數日,樂毅至燕王殿下,禮畢。王曰:「寡人遣騎劫代先生歸國,奈騎劫不能用兵,喪師於即墨。寡人恥之。願先生再興師圖齊,若何?」樂毅曰:「臣乞兵五十 萬,與石丙諸將再圖齊邦。」王依奏,即點下精兵五十萬,與樂毅圖齊。怎見得圖齊行迳?只見旌旗蔽日,刀戟遮天;兵及百萬,將有千員。端的人如鐵鷂子,馬賽 玉麒麟。不旬日,早至臨淄界下寨。

  卻說孫子在燕國,知元帥敗軍回來。孫子遂辭父母歸齊,到臨淄城裡。話說齊王登殿,文武班齊,忽有合門大使奏 曰:「孫先生自燕歸於本國。」齊王聞奏大喜,即宣孫子至殿下,禮畢,請孫子上殿,賜繡墩而坐。王曰:「寡人見卿如困魚得水,脫羅網之災。」孫子起身謝恩, 齊王令排宴管待孫子之次,忽有一人報曰:「燕將樂毅再領兵過界下寨。」

  帝問先生曰:「燕兵又至此,是若何?」孫子言曰:「我王勿憂。臣用一 計,交燕兵自退。」眾官看用甚計退燕兵?是時王曰:「和寡人親征?」先生曰:「不須王去。」王曰:「卿無兵將少,如何退得燕兵?」先生曰:「臣有兵有 將。」交四門立旗,孫子旗立起。第二日,有人報袁達,李牧,獨孤陳三人領兵三千入朝見帝,禮畢,即賜袁達為飛騎將軍,次加李牧為飛騎都太尉獨孤陳左右 將,馬升,解信遙受本處節度使。計點兵十萬。問先生:「幾時興兵為帥?」先生曰:「將士在志不在勇。臏單身獨自去。」王曰:「莫有誤失其家邦?」孫子向龍 牀奏計,都無數句,王曰:「好強!」孫子去見樂毅,看甚計回來?孫子告曰:「我王休憂。臏單身不用片甲,手不執寸刃,只憑三寸之舌,交樂毅百萬雄軍自 退。」先生辭帝前去燕寨。

  忽有小軍報元帥:「寨門外有一道人,著青袍,騎著青牛,提雙拐,來見招討。」樂毅聞之大怒:「正是孫子瘸漢,準備刀 斧手,來者便斬!」那時先生下青牛,拄沉香木拐,入寨去見樂毅。樂毅言曰:「孫臏,有何面目來見我?待說甚?


河北省 易縣 雲蒙山乳水洞孫臏,孫臏提雙拐拄沉香木拐,後腳力青牛,右側有個慈雲觀。


河北省 易縣 雲蒙山雲水洞王蟬老祖與其弟王傲


山東省鄄城縣紅船鎮孫老家孫臏故里孫臏殿


山東省鄄城縣紅船鎮孫老家村孫臏故里孫臏殿供奉九大弟子


山東省鄄城縣紅船鎮孫老家村孫臏故里,孫臏殿內九大弟子九天聖帝、王禪老祖、白猿真人、毛遂真人


山東省鄄城縣紅船鎮孫老家村孫臏故里,孫臏殿合影


臺灣鶯歌宏德宮九天聖帝


九天二聖帝孫燕 九天三聖帝李牧 九天四聖帝田嬰

九天五聖帝李欉 九天六聖帝田忌 九天七聖帝馬昇

九天八聖帝吳勝 九天九聖帝獨孤陳(藤)

孫臏真人九仙山三擒三縱袁達、李牧、獨孤陳(藤)

袁達、李牧、獨孤陳(藤)識主三進三退



山東省鄄城縣紅船鎮孫老家村孫臏故里,孫臏殿內青牛亭腳力獨角青牛


河北省吳橋雜技大世界獨角青牛石像真品有六百牛歷史


山東省昌邑縣濰坊市東永安人“扎大牛”齊威王將都昌今(昌邑)賜與孫臏為封地,摸摸老牛頭,吃穿不用愁,摸摸老牛定,到老沒有病


山東省昌邑縣濰坊市東永安人,扎大牛“燒大牛”每年正月十四舉行獨角牛大遊行,囑其老牛“驚駕”最後一聲“發”牛身被點燃


臺灣新北市鶯歌宏德宮,獨角青牛

孫子至帳下,樂毅自思:兩國相持,不斬來 使,看孫子來者說甚麼。樂毅下帳見孫子,禮畢。樂毅曰:「仁兄先生何來?」孫子曰:「特來講和一件事。」樂毅曰:「何事也?」先生曰:「交我上帳可言。」 毅曰:「看有甚事?」先生上帳坐定,趺足捻髯,目視樂毅。樂毅言:「何也?」孫曰:「古者燕,齊為唇齒之邦,今兩國不和,齊王故使臏來講和。臏為賢士,兼 次齊王幼小,兵少將微,庫藏空閒,人民殘毀。今仁弟兵雄將勇,非為之敵。看臏一面,仁弟肯回兵麼?」樂毅哮吼如雷:「叵耐瘸漢敢發此言!」喝令刀斧手下手 者。石丙言:「不用外人,我與你下手。」掄起石棰便打孫子。孫子性命如何?當有樂毅止住:「未可,看孫子別有甚事。」毅又問先生曰:「待論文,待論武?會 其本是交我回兵?」臏曰:「爾非為手。」毅曰:「我非將手,怕有破綻處麼?」臏曰:「你為百萬之師,何向此處下寨?」毅曰:「此處何也?」臏曰:「豈不看 六韜書云:「凡將士領兵者,擇地下寨,其兵怕風;穴處下寨,其軍怕水;草地下寨,其軍怕火;草地下寨,其軍怕賊。」樂毅無言可對。

  孫子曰: 「仁弟,我若不存仁義,交你百萬兵,片甲不回。」眾將皆驚,先生真個強!且看樂毅肯休麼?樂毅曰:「先生何以言之?」孫子曰:「臏非為大言,我觀如下無 水,唯一河;我若兵來,其水斷流,何奈之?」毅曰:「齊兵我已知其數,吾何懼,你有甚高強武藝交我回兵?」臏曰:「若講和不定,你敢放我出寨去,使起兵來 捉你?」樂毅哂之。石丙大怒,用棰打死瘸漢。樂毅止之:「已在咱計中矣。」毅曰:「爾一身在吾計中,不能自保,何須說大口也?」臏曰:「我單身來講和,你 排刀斧殺臏性命者,非君子也,乃小人之才。」毅曰:「各佐其主,圖王霸業,不顧你死我活,自來如此。」臏曰:「爾就此圖我一命,難成大功。收取齊境七十 城,何以棄之?」毅曰:「此事非我也,乃是騎劫一時之失。我今為帥,興兵復取齊城,未為晚也。」臏曰:「既齊國有臏,爾何再收之?」毅曰:「爾一身殘害, 豈能為用?」孫子曰:「將志在謀不在勇。」毅曰:「爾有甚策出我寨去?」臏用手寫計:「你試看。」毅看罷道:「先生真個強!」寫著甚計策來?孫子曰:「臏 雖殘害,一身為上,敵燕兵百萬之眾,更休道手下有強將,勇士,何懼爾也!」毅曰:「此言非為患,你有袁達勇,我有石丙雄。袁達使一百斤宣花巨斧,石丙使二 百斤石棰。我領百萬雄兵,爾卻單身至寨,更何誇強?」臏曰:「將在於計謀。你空為百萬之師,爾不辱邈你上祖樂羊子節概,交別人就身上摘了印?」毅曰:「你 不辱邈你上祖孫武子十八國之師,父母皮肉不可毀傷,交人刖了兩隻腳?」臏曰:「刖我足時非強,龐涓仗天子之威。」毅道:「我不仗皇帝之勢,此也便殺你。」 臏道:「把如你先殺,我不好先殺你?」掄起沉香木拐,覷著樂毅頭上便打,未知性命如何?毅曰:「自從盤古王初分,不似這瘸漢大膽。」看樂毅肯饒麼?

   孫子極怒,用拐便打。樂毅用手約住。石丙大怒:「打殺孫臏,容易圖齊!」樂毅曰:「未可。交盡詞者,殺他未遲。」臏曰:「爾仗眾殺我,非強。你敢放我出 寨,取少軍兵來敵你多兵,則一陣便見高低。」樂毅曰:「這漢使脫身之計。」毅曰:「我不放你出去。」臏曰:「你不放我出去,你敢做爺娘養著我麼?你不放我 出寨去,就此處殺你!」臏於衣底取刀與毅看。樂毅曰:「殺你可當強?」臏曰:「你不敢殺我,百萬軍中,我殺你,萬載標名;你殺我,千年罵名。你若殺我,交 您一百萬軍,限三日血流成河。」石丙怒曰:「你道有靈聖,打殺你,看誰來與你報仇?」掄起石棰,望孫子頂門上便打。看孫子性命如何?其時樂毅扯住石丙曰: 「不可。殺者容易,恐患在後。」樂毅謂孫子曰:「你不贏我幾陣,我怎肯回兵?」臏曰:「你是好漢,有將才,敢對陣相持?交我去取些小兵,來陣上捉你,如翻 手耳。」樂毅言曰:「俺也不信。咱放將你出去。」石丙曰:「不如這裡打殺瘸漢。」樂毅曰:「不可。看用甚計來近我。」交孫子出寨去。石丙自思:俺跟到沒人 處,打殺這瘸漢!孫子出寨,得青牛騎了便去;懷裡取出兩個鹁鴿放起,上帶哨子響,石丙道:「孫臏有埋伏軍兵。」石丙曰:「便回。」放孫子行二里之上。石丙 觀之無伏兵,石丙大怒,言曰:「這漢使脫身計策!今番捉住,不由樂元帥,我便打殺這瘸漢!」領五百軍兵勝將去趕孫臏。看脫得麼?孫子見石丙來趕,放青牛便 走如飛。石丙趕不及,回兵歸寨。

  孫子入齊城見齊王。齊王問曰:「先生去者怎生?」孫子曰:「樂

毅不肯回兵。」帝聞之大憂。孫子告曰:「我王放心莫憂。臣論文可降樂毅,論武袁達可捉石丙。」言未訖,有人報曰:「樂毅搦戰,要孫子出陣。」王曰:「先生在心用意。」齊兵出陣。

   樂毅言曰:「我放你歸齊,今日論文賭武,捉孫子。」孫子曰:「從元帥意。」樂毅曰:「論武,你更不敢出戰,交你試看我陣者。」樂毅布數陣,孫子都識。孫 子言曰:「我布一陣,你試看者。」樂毅言曰:「我師黃伯楊是強,不曾交我這天書陣見之。」樂毅大憂,不識此陣。石丙言曰:「元帥,不可憂之。我持起石棰去 打陣,看破得麼?」石丙待去打陣,樂毅言曰:「你識也不識,你敢打陣?」石丙言:「是混天一氣陣,盡是黑旗。」樂毅勸不住,石丙撞入陣去。孫子叫袁達: 「休交走了!」石丙撞入陣中,石丙不辨東西,被袁達捉住。石丙叫:「不算強!都是脫空計。」先生言曰:「你休罵,我不殺你。放你回,傳示元帥交收兵者。兩 國和睦者。」

  卻說石丙回見樂毅,言曰:「此陣黑氣繚繞,不辨東西,迷了我。」樂毅言曰:「我交你休去,瘸漢必用計策。」樂毅與眾將議曰:「此處難捉孫子,靠城近恐有續兵,待近南去,下戰書與齊帝,今恁敗■一陣,來日■卻捉恁百員將。」

   次日,樂毅布一陣,交孫子看之。孫子叫袁達:「你去打陣。」袁達問:「師父,甚陣?」孫子言曰:「九天玄女陣。逃身白旗,近裡青旗,中心黑旗,四面八方 皂旗;中間一發九面繡旗各一處,是九天玄女。你打入陣去,便斲九面繡旗,斲倒得勝;防多有變,白旗改黃旗,你出不來,我交喚你去。」袁達上馬,掉斧,撞入 陣去。看出得來麼?袁達橫越斧撞入陣去,飛騎去斲倒繡旗,見四方白旗變作黃旗,青旗變紅旗,把袁達迷了出不來。臏使馬升去叫:「哥哥,師父交我來喚你。」 袁達道:「那得是門?」馬升急指,和馬升迷了。又使解信去喚,和解信也迷了,亦不得出來。又使獨孤陳撞到陣中,引三人急回。見陰雲罩霧,和獨孤陳也迷了。 袁達道:「兀得不死,恁娘也多時迷了出不得陣。」樂毅叫:「孫先生,我陣中都捉了您人也!

  卻不說口來破俺陣!毅告吾兄,這回順降燕國。」臏 曰:「樂元帥,恁多多為勝。」樂毅曰:「且我兵多,你每挑戰用誰?」孫子曰:「俺交袁達來和你挑鬥。」樂毅曰:「袁達在咱陣中陷了,更敢說口!」孫子曰: 「你敢放出袁達麼?和你也捉了。」樂毅大笑,交開陣放出齊將者。袁達等出陣見孫子,孫子問袁達:「你敢單鬥麼?」袁達回言道:「敢鬥。」樂毅叫石丙:「你 與袁達挑鬥。」二人挑戰,這一陣便為準信輸贏。袁達聞之大喜:「這一陣,先擒石丙,後捉樂毅!」袁達上馬,掉宣花巨斧。

  身輕只嫌奔遲馬,體健只恨駕雲風。

  袁達高呼:「石丙來者,與吾決死!」石丙持棰出馬,見袁達勢雄,有懼怕之意。二人約鬥五十餘合,石丙言:「略歇。」石丙謂袁達曰:「你敢與吾步鬥麼?」當時二人棄馬步鬥,約鬥八十餘合,一人敗走。走者是誰人?卻被袁達斧迎破石丙棰。石丙敗歸燕陣。

樂毅圖齊七國春秋後集卷下

  石丙回寨,見樂毅具說前事。毅曰:「你敢再出戰麼?」石丙曰:「暫氣歇。」言未畢。外有袁達高叫:「離亂不睹明朝,太平只在今日。交敗將石丙出戰!」毅見石丙不勝袁達,使一小計,用烏雞血,向西北打一噴。狂風忽起,吹砂走石。

  石丙聞知樂毅用計,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綽半破石棰在手,出陣覷袁達頂門上便打。袁達躲得迭麼?是時袁達見棰來,用斧約過。孫子見風起,咬破舌尖,望空噴起,狂風大作。石丙便走,袁達便趕。

  孫子見燕兵大敗,催兵掩殺,燕兵大敗。袁達大叫:「不趕別人,只拿樂毅!」樂毅急走,被絆馬索絆倒在地上。袁達道:「休掙揣」!那時樂毅言:「吾為百萬之師,今番輸的不好!」

  拿住樂毅,推見孫子。孫子曰:「袁達頭功。」人報:「有李牧又捉住樂毅。」都是假的。乃是樂毅脫身之計。孫子令放了。其人對樂毅說了,只來日別用計策。毅曰:「先鋒石丙今夜劫孫子寨去,如何?」

   卻說孫子與眾人商議。田單曰:「孫子是強!」忽一陣風過,孫子聞之,罵曰:「樂毅匹夫之才!」傳將令,眾人準備:「早來假樂毅,看今番拿住真的,看樂毅 如何分剖?」孫子曰:「六韜三略有大韜。」寫計與田單,交守把寨門。「誰捉樂毅?」袁達道:「小人捉住。」孫子曰:「今番休更錯拿!」孫子曰:「袁達,爾 難捉樂毅,必詐也。吾今寨中坐,爾將三千軍就燕寨中捉樂毅。」袁達曰:「問師父求計。」袁達看了大喜,則這一條巧計擒樂毅,致使先生百日危。看捉的樂毅 麼?用甚計?袁達乘勇,飛騎便赴燕寨去了。

  卻說樂毅引三千兵至齊寨,聽金鼓響,不入耳。小軍報樂毅曰:「乃空寨!」樂毅急回。石丙曰:「可攻 之。」毅曰:「休!不知此計是懸羊擊鼓策,吾失之矣!急回!您遭齊兵之計。」言未畢,有人報曰:「有齊兵到,劫了咱寨也!樂毅聞之,大怒曰:「不捉此人, 壞吾名聲!」毅曰:「三千兵在意者,拿住袁達!」

  虎陷深坑難展爪,龍遭鐵網怎翻身!

  看袁達怎生出得去?孫子道:「樂毅失計回去也。」當時樂毅回兵,令石丙於寨前等袁達。樂毅入寨去了。

  卻說袁達在樂毅帳中隱藏,這回且看樂毅捉得袁達?袁達捉得樂毅?話說樂毅正上帳之次,被袁達走起一劍,揮為兩段。袁達大喜,覷時,只是一個草人。袁達大驚便走,恐遭樂毅之計,走出寨門,正撞石丙,提棰便打。袁達性命如何?

詩曰:

  才離白虎黃幡難,又值喪門弔客災!

  袁達用斧隔住石棰便走,石丙便趕。袁達回身與石丙步鬥四十餘合。石丙氣力不加,回寨。

   袁達亦回見孫子。孫子曰:「樂毅安在?」袁達乞死。孫子曰:「你不能乾大事,今番失計!」孫子曰:「你自定一計捉樂毅。」袁達告曰:「有小策,只怕不如 先生之策。」孫子曰:「何策也?」袁達與先生附耳低言。先生曰:「好計!可捉樂毅。」眾官每道:「中著袁達甚計?」袁達曰:「告先生,樂毅將才,計不可捉 也。有滄河一道,水甚大,暗開河水淹燕兵,不能得渡,可捉樂毅。」孫子答曰:「然也。」田單言:「只有三萬兵,忒少,恐難成大事。」孫子曰:「寫與文字, 與韓,魏,趙這三國借兵。」使小將將書撞過燕寨去,被燕兵拿住,見樂毅,搜下文字來,言往韓,魏,趙三國求救。毅曰:「寡將不能成事。」令人放了。樂毅與 眾將議曰:「今齊孫子遣人往三晉求救,不如吾先下手為強。」令石丙劫孫子寨,先捉孫子,後取齊城。即便點兵,看捉得孫子麼?石丙引兵便去劫寨。

   卻說孫子在帳上坐,忽一陣風過,孫子令袁達,李牧,獨孤陳依計用事。是夜,袁達見樂毅,石丙引兵過河。袁達令兵急放下水,隔住燕兵,不能前進。孫子領田 文,更妝草人,打魏國兵旗號令,袁達為莊農衣服,引眾兵叫趙兵來。水軍報與樂毅,被齊軍開滄河放下水來。毅曰:「礙也!」其時燕兵不能渡河。

  樂毅出陣打話。孫子告曰:「吾弟,爾在吾計中,爾肯回兵麼?」毅曰:「你好毒害!既賺我過河,爾兵不及一萬,如何近我?」孫子曰:「爾覓個死!」叫袁達先縛樂毅,後捉石丙。看樂毅怎生奈何。

   孫子曰:「樂毅在吾計中,肯降我麼?」毅曰:「吾為百萬之師,怎肯降你?」孫子曰:「吾截你歸路,你怎生去得?」毅曰:「吾雖落你計中,不記你前者入 寨,議論公事,吾放你去時節?」孫子曰:「看咱同道面,你若肯降我麼?」毅曰:「我放你還齊國,你今番放我,若到齊城,一陣令兵捉你。」孫子冷笑:「今番 放你還寨何妨?」袁達曰:「若放他去,再難捉也。」毅曰:「你算吾非為強,你陣上捉得吾方為強,我便降你。」孫子曰:「俺布一陣,交你看之。」毅曰:「願 看。」

  孫子布一陣。毅笑:「此陣,孫子為甚計,何用也?」孫子曰:「你休笑,是何陣?」毅曰:「青龍出水陣。」孫子曰:「然。你敢打陣?」毅曰:「吾豈怕你莊家!」

  樂毅飛騎入陣。將旗號改了,做金關鐵鎖陣。毅不識陣,不能得出。孫子叫馬升捉下樂毅來。便似個取命的大力鬼王閃在澗內,二郎賢聖陷在軍中,看怎生結末?

  樂毅無措。孫子曰:「不可驚唬將軍,看齊王困民之苦,瘸人孫子之面,回兵若何?」毅曰:「先生不強,恁師父鬼谷先生是強,交了你三卷天書,能變陣。俺師父黃伯楊卻有三卷陰書,公卻不曉。吾布一陣,你若知會,俺便降你。

  孫子曰:「且放你回去。」袁達大怒。樂毅至日晚,方得歸寨去也。自思孫子無禮,交袁達辱吾。次日,兵至鄆州西下寨。

   此時春秋名景德鎮,今章丘是也。樂毅布一陣,令孫子看之。孫子不識其陣,大懼曰:「吾師曾交我,吾嫌不好,不學。即今悔之晚矣。此陣變化多矣。」叫袁達 當面,孫子曰:「此乃是陰陣,撞著必變也。火水交反,若失難出。爾去休失,我交眾將救你。」袁達聞之大怒。當下袁達叫眾將靠後,吾先撞一陣。看覷袁達試入 陣去,看怎生出得來?袁達上馬,孫子曰:「別人不帶去?」有馬升曰:「吾往。」掉刀撞入陣去。燕兵急改旗號。被馬升直殺到陣裡,四柄刀來,並馬升卻殺將去 出來。孫子曰:「不枉了也?」孫子曰:「叫樂毅被俺打破陣也。」樂毅曰:「您不強,馬升會。」樂毅曰:「選日再布一陣相賽。」孫子允了。次日,兩下佈陣。 交石丙鬥獨孤陳,石凱對李牧,石丙對馬升。六人交戰。

  有人報袁達曰:「公把河口,燕,齊十員大將混陣,何不助戰?」袁達聞之大喜,領三千大 軍,不如劫樂毅寨。明中易等,暗裡難防。袁達便入寨去,看怎生結末?樂毅道是誰,卻是袁達殺燕兵大敗,曾在其河三戰,燕兵大敗,折其大半,數陣不勝。袁 達,李牧搦戰,樂毅,石丙大敗,回寨不出。

  卻說樂毅無計,遣人往燕山線代谷請師父黃伯楊下山,佈陣捉孫子。燕軍往燕山,行之數日,路逢一仙 長,騎一青牛。小軍便問:「先生何往?」先生曰:「爾往何方來?」小軍回言曰:「樂將軍戰齊孫子不勝,敬遣俺往燕山,請他師父黃伯楊,下山解圍。」先生 曰:「吾便是黃伯楊也。」小校便言:「樂毅數敗於齊孫子,特令小軍來請先生。」看這黃伯楊先生肯去麼?黃伯楊先生並不推托,便去前至燕寨。樂毅見師父來, 接著上帳,禮畢,以酒食管待師父黃伯楊,議論佈陣捉孫子之事。伯楊曰:「吾弟子放心。則除孫子不來,若見便捉孫子。」毅曰:「前陣章丘景德鎮,乃是此 處。」伯楊曰:「我要七個墓地,先埋孫子。」樂毅大喜。看伯楊定甚計來?先生曰:「此是迷魂陣,捉孫子之地。」毅告曰:「下戰書與孫子,孫子拜師父為師 叔,兼孫操拜為師父,若見必舌辯也。」伯楊曰:「放心,他敗爾者,弱吾節概。」同樂毅至章丘景德鎮,向燕陣中列八足馬四疋;懷胎婦人各用七個取胎,埋於七 處;四角頭埋四面日月七星旗;陰陽不辨,南北不分;此為迷魂陣。若是打陣入來,直至死不能得出。準備了畢。

  卻說齊帥孫子在營中,有人報軍師: 「寨門外有一道童來。」先生喚至,呈書與孫子。孫子看曰:「師父書來,道臏有百日之災,慎勿出戰,只宜忍事。如出陣,有誤也。」言未已,有人報:樂毅下戰 書。先生曰:「此非師父之書,是樂毅之計,必詐也。」孫子不信,叫袁達:「聽吾令,依計用事,破燕陣捉樂毅。」袁達持斧上馬曰:「只今朝便睹個清平。」來 戰樂毅,且看勝敗如何?詩曰:

  貫世英雄誰敢敵,今朝卻陷虎坑中。

  卻說袁達飛騎撞入燕陣去,孫子止之:「且住!你看此陣有四變:一 變四時,二變八節,三變行年,四變太歲。當位中一掛孝婦人,手執白旗,此是太歲也。八陣變者四面繡旗,是年月日時。你去斲倒日月旗,此是陣昏也。」寫與袁 達在意。兩陣圓,孫子在前,袁達在後,樂毅曰:「先生好強!今日決個勝敗。」又曰:「你敢打我陣麼?」孫子曰:「怕甚的?」毅曰:「你識此陣麼?」孫子 曰:「是三才陣。」毅曰:「然。敢打此陣麼?」孫子曰:「且道有何事不敢!」令袁達逐吾打陣。遂撞入陣去。

  霍地變了旗號,袁達覷之,不見了繡 旗,沒處下手。孫子到陣中,見一個先生手執墨旗,曰:「孫子,你認得吾麼?」且看怎生結末?孫子認得是黃伯楊。孫子曰:「卻是師叔。」孫子急回,卻被伯楊 把旗掄動,黑風亂起。當時,孫子,袁達遭伯楊之計。陰霧間,只見無頭婦人,帶血污,廝打。孫子自思:恰來師父將書言,吾當有百日之災;卻不信。當初學陰 書,嫌不肯學,今日悔之晚矣。燕兵叫殺,陣中東西不辨,南北不分。

  卻說齊兵三萬,歸原處下寨。田忌令小軍打聽孫子,袁達,卻被黃伯楊困在陣中。樂毅交齊王受降。小軍回來對公子言訖,田忌不信,領眾將直至陣前看,果然不識此陣;卻歸本寨,正悶,有人報曰:「寨外有一老先生,從雲夢山來。」田忌大喜:莫是鬼谷先生來救孫子也?

   眾將接至上帳,禮畢,乃是師叔王傲。田忌問:「師父安在?」傲曰:「前者令小童,將一書信來與孫子,交休戰,恐不信,又交吾下山來探端的。」田忌曰: 「先生爭三日遲來,困煞孫子在陣中。」傲曰:「眾將隨吾看之。」傲出陣。伯楊見王傲,問曰:「吾弟何至?」傲曰:「今知燕,齊相戰已久,吾來講和。師兄從 麼?」伯楊曰:「若要回兵,交齊王進奉便休。」伯楊回去。傲曰:「難救眾將,且回,吾別有計。」亦至齊寨。

  正商議,有一仙人來營外。眾將接著,乃是蕭古達,終南山班石洞養性張晃弟張左君,二人同至。各施禮畢。傲曰:「此陣四下裡黑氣,中間裡黃氣,困著孫子。」張左君,蕭古達,王傲,眾將議曰:「俺眾將說黃伯楊,樂毅去。若不肯,便破其陣。」且看救得孫子麼?

   是時,田單,張左君等領兵與伯楊對陣。張左君見伯楊禮畢,左君曰:「此者迷魂陣,使八足馬,七個懷身婦人,埋在日月旗下,反陰作陽。此為迷魂陣,出在陰 書第十三篇中。吾識此陣。看弟子面,放了孫子。」看伯楊肯放孫子麼?其時伯楊曰:「咱被此同道之人,孫子若看我面,不辱吾弟子樂毅,要回兵用分勝敗。你敢 打我陣麼?」張左君道:「誰敢打此陣?」蕭古達橫丈四紫金■,縱馬撞陣中去。看袁達,孫子能夠出來麼?是時,古達飛騎撞入陣中,見黑氣內,陰人繚亂。蕭古 達急出陣。田單曰:「怎生來?」古達曰:「吾識此陣,不能得解厭法。」眾人大悶。王傲曰:「孫子不能出,有一百日天災。如要退燕兵放齊,除了鬼谷先生來退 得。」

  當有王傲,蕭古達,張左君出陣辭了眾人,前至雲夢山洞,見鬼谷先生,禮畢。先生年一百八十歲,在山隱居,問曰:「二弟何來?」傲言前事。先生曰:「孫子不聽吾言,今日果有災難,我不管他。」道罷,鬼谷先生入洞睡了。

  傲等正拜告間,驀聞哮吼一聲,向傍洞裡,兩隻白頭大蟲,聞有生氣,大蟲出。看張左君,王傲性命如何?當有仙童喝猛獸,不得傷人。遂救張左君,王傲入洞去了。

   忽有人報曰:「洞外有使命至。」仙童出洞見使命,乃是東齊大夫蘇代,擎聖旨,來宣鬼谷先生救孫子。蘇代問仙童曰:「洞中鬼谷先生有麼?」仙童曰:「先生 只在洞中。」遂引蘇代入洞,見鬼谷先生,禮畢。蘇代曰:「吾奏王命,特來請先生救孫子之難。」鬼谷曰:「告大夫,貧道目今第一老鈍,第二養性自安。」鬼谷 先生不往。代曰:「先生不去,困死孫子,枉折先生節概。」鬼谷曰:「孫子不聽吾言,果有大災,我難救他。」蘇代再三拜告,看鬼谷肯去麼?

  鬼谷 曰:「吾是楚國之民,不受齊王水土,不須貧道去。將取這計去,樂毅自退兵去。」蘇代曰:「若樂毅兵不退,又索來一遭。告師父,親往則個。先生若不去,孫子 之命休矣。」鬼谷吃蘇代執告不過,只得下山。鬼谷交童子準備雙虎車:

鬼谷交童子準備雙虎車:文物說明

元青花“鬼穀子下山圖”罐,故事來自於元代版畫《樂毅圖齊七國春秋後集》,表現了戰國時代齊、燕交戰中,孫臏被燕國囚禁,他的師傅鬼穀子下山營救徒弟的故事


青花鬼穀子下山鬼谷子端坐一虎一豹車圖
元青花鬼穀子下山圖罐

【類別】瓷器【年代】元代【現狀】

2005712日倫敦佳士德舉行的“中國陶瓷、工藝精品及外銷工藝品”拍賣會上,以1400萬英鎊拍出,加佣金後為1568.8萬英鎊,折合人民幣約2.3,創下了中國藝術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賣紀錄。

青花鬼穀子下山圖罐- 簡介

此罐高27.5cm,徑寬33cm,素底寬圈足,直口短頸,唇口稍厚,溜肩圓腹,肩以下漸廣,至腹部下漸收,至底微撇。

使用進口鈷料繪出青花紋飾,共分四層,一層頸部飾水波紋,二層肩部飾纏枝牡丹 ,三層腹部為“ 鬼穀子下山 ”主題紋飾,四層下部為變形蓮瓣紋內繪琛寶,俗稱“八大碼”。 主題畫面描述了孫臏的師傅鬼穀子在齊國使節蘇代的再三請求下,答應下山搭救被燕國陷陣的齊國名將孫臏和袁達、李牧、獨孤陳的故事。 鬼穀子端坐在一虎一豹拉的車中,身體微微前傾,神態自若,超凡如仙,表現出運籌帷幄之中、決胜千里之外的神態,車前兩個步卒手持長矛開道,一位青年將軍英姿勃發,縱馬而行,手擎戰旗,上書“鬼谷”二字, 蘇代騎馬殿後。 一行人與山色樹石構成了一幅壯觀而又優美的山水人物畫卷。 整個青花紋飾呈色濃艷,畫面飽滿,疏密有致,主次分明,渾然一體。 人物刻畫流暢自然,神韻十足,山石皴染酣暢淋漓,筆筆精到,十分完美,正如孫瀛洲先生所說的:“元代瓷器'精者頗精'”。


題畫面描述了孫臏的師傅鬼穀子在齊國使節蘇代的再三請求下,答應下山搭救被燕國陷陣的齊國名將孫臏

畫面故事中的主角——蘇代也是一個令人很感興趣的人物。 蘇代是蘇秦的弟弟,洛陽人,名聲沒有他哥哥顯赫,但也是一位出色的縱橫家。 後世人人皆知的成語“鷸蚌相爭”的故事以及“借光”一詞,均與他有關。 蘇代聽說趙國將要攻打燕國,他替燕國當說客到趙國去勸阻。 蘇代見到趙惠文王后,給他講了一個故事,說他自己從燕國來趙國途中,經過易水(今河北省中部的一條河,流經易縣)時,看到一隻蚌張開蚌殼,正在曬太陽,忽然飛來一隻常在水邊覓食小魚、貝殼的鷸鳥,伸出細長的喙去啄蚌肉。 蚌迅速把殼合攏,將鷸鳥的長喙緊緊地夾住。 鷸說,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會被曬死。 蚌說,我今天不放你,明天還不放你,你就會被憋死。 雙方相持不下,這時來了一個打魚人,不費吹灰之力就把它們都捉了起來。 蘇代生動形象的比喻,使趙王放棄了攻打燕國的打算。 這就是著名的成語“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由來,至今還被人們常常引用。 “借光”這個詞由來已久。 據《戰國策•秦策》記載,秦國將軍甘茂對蘇代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條江邊住著不少人家,有一位姑娘家境貧寒,買不起燈燭,便想和別的姑娘們湊到一起做針線活兒。 姑娘們嫌棄她,拒絕她來。 這位姑娘就說,我可以每晚都先來,打掃衛生,鋪設坐席,為大家提供方便,讓大家一來就能舒適地做活,反正你們的燈是要點的,借給我一點光又有什麼損失呢? 姑娘們聽後,覺得她說得很有道理,便把她留下了。 蘇秦死後,蘇秦的弟弟蘇代繼承了蘇秦的事業,開始活躍在戰國後期的政治舞台上,亦名顯諸侯。


一位青年將軍英姿勃發,縱馬而行,手擎戰旗,上書“鬼谷”二字

青花鬼穀子下山圖罐- 鬼谷下山

“ 鬼谷下山 ”的故事出自《戰國策》 。 故事說的是戰國時期, 燕國和齊國交戰,為齊國效命的孫臏為敵方所擒,他的師傅鬼穀子前往營救,率領眾人一行下山。 元代青花人物罐“鬼谷下山”描繪的便是鬼穀子下山的情景:鬼穀子坐在由獅虎共拉的兩輪車上,後面跟著兩個騎馬的人,其中一個穿著武官衣服打了一面旗寫有“鬼谷”兩字。


鬼穀子端坐在一虎一豹拉的車中,車前兩個步卒手持長矛開道



上圖是孫臏故里孫臏真人(孫臏):大明萬歷季歲次己卯瑞月傳影繪制今在山東省鄄城博物館珍藏

座駕:輜車(帶有帷蓋的小車與上圖王禪老祖的坐車相同)

續:樂毅圖齊七國春秋

「吾看伏虎陰書,迷魂陣救孫子去,看幾時免災?」正話間,洞外一隊兵來。蘇代問鬼谷 曰:「是何兵也?」鬼谷曰:「乃此山中強人。」卻說強人問蘇代曰:「使命何國人?來此何意。」蘇代曰:「吾乃齊王使命,請先生救孫子,袁達,李牧,獨孤 陳,困在迷魂陣中。今宣師父未肯去退燕兵樂毅,難免孫子,袁達之災。」強人曰:「俺父是滄州紅海縣人獨孤陳便是。咱母舅袁達入九仙山,同李牧,俺父獨孤陳 學業俺往勞山鐵冠道人學業。吾乃獨孤角也。既俺父並孫子,袁達,李牧陷在迷魂陣中,咱領部下三千軍,大睹是破燕取孫子,救俺爺爺去。」蘇代喜不自勝: 「小將軍發心要去,看鬼谷先生肯去麼?」詩曰:

  燕齊爭戰幾時休,今日孫臏不自由。

  蘇代大夫齎聖旨,故宣鬼谷下山頭。

   先生坐二虎車下山,叫獨孤角至曰:「您既待救父,先與計,恐遲有誤,有指南針,若到陣中,用燈心於水碗內著針一照。」獨孤角先至齊寨,蕭古達都至,眾人接 下。言燕樂毅於陣前叫曰:「齊王聞!早獻納降書。今孫子遭圍,廝勾死也。」齊陣眾人無計。獨孤角言:「放心。吾破陣去也。」獨孤角出陣。毅曰:「出陣者何 人?」角曰:「吾乃獨孤角,來救孫子,俺爺共袁達。」樂毅大怒。有石丙出馬曰:「吾捉小廝。」橫棰便出,二馬相交,勝負如何?

  石丙敗;石凱又 戰,又敗;無多時,敗燕數將。歸陣報黃伯楊曰:「新來小將,不知何人。無移時,敗俺數將,不能當敵。願先生出陣用計擒之。」是時伯楊出陣,獨孤角認得黃伯 楊英勇。獨孤角就馬上施禮告曰:「願先生放俺父並眾人出來。」伯楊見小將軍便躲,獨孤角便撞入南門。見孫子,袁達眾人,無糧草。角具言前事一遍,獨孤角父 子相認,抱頭而哭。孫子曰:「來救吾更有誰?」角曰:「無人。吾只獨自撞陣入來探信。」孫子曰:「不如你疾忙出去,交師父早來救我則個。」角便回至陣前, 見不知數目布袋,乃燕孫龍送糧與孫子。

  獨孤角橫刀撞出陣來,卻有燕將石丙,石助,石凱,石賓四員大將,並戰獨孤角。獨孤角獨戰四將,五匹馬混 戰如黑殺神,真武賢聖鬥毗沙門,托塔李天王。四員將睜著眼,咬著牙,使槍弄斧,斲獨孤角。獨孤角憑英勇,仗鋼刀,獨自戰四將。無移時,殺氣叢中分勝敗。獨 孤角飛身落馬。不爭捉了獨孤角,交誰救孫子?

  石丙見獨孤角落馬,急來取獨孤角。獨孤角綽刀上馬:「當我者死,避我者生!」當時黃伯楊言:「此人不小可,若不會後,怎敢來我陣中走了一遭?吾當用計擒之。」獨孤角見伯楊來迎,橫刀在手:「我則殺黃柏楊!」虛喝一聲了也,便撞出陣去。

  天漸晚來,尋齊寨誤到一林,月黑。角下馬略歇,聽一聲鑼響,當時獨孤角上馬不迭,被三十將大漢捉住,推至林中。帳上小將軍身長九尺,問:「來者甚人?」獨孤角從頭說了一遍,此人大喜。詩曰:

  雲映萬重山是夢,月明千里故人來。

   未知帳上將軍姓甚名誰?將軍叫:「您休怕,咱都是一家人。我本是景州吾橋鎮袁達之子袁剛,二十三歲。今知吾父受困,特引兵來解圍。」獨孤角大喜,遂拜袁 剛為兄。二人上帳飲酒。宿至天明。至來日,二人至齊寨,見公子。都禮畢,具說前事。眾人點兵相助,二將軍領三萬軍前去破燕陣。才然待要去,有一人來報,南 上有隊軍,約有五百兵來,內中有蘇代,共二虎車俱來到寨門。眾將出寨接著鬼谷。蘇代禮畢,即請先生入帳,置酒管待。獨孤角具言前事一遍了當。鬼谷曰:「放 心。吾定一計,和孫子四人一齊免災。」

  鬼谷曰:「咱看燕寨。」田單領眾兵至陣前索戰。鬼谷曰:「請燕

樂毅出陣。」毅出陣曰:「莫是齊國來進 奉?」田單立馬曰:「今國家不能辦得,請伯楊仙長出陣。」伯楊時年一百二十歲,騎著青牛出陣來。齊陣上有二虎車,車中有一百八十歲鬼谷。先生問眾將曰: 「果是黃伯楊否?」眾將曰:「然。」

  鬼谷乘二虎車至陣前,欠身叫:「吾弟黃伯楊,別來安樂否?」那時伯楊曰:「托吾兄仙庇,幸爾窮健。」伯楊自思:休道是百萬燕兵,便一千萬也索饋他。卻說齊陣眾人議曰:「孫子幾時免災?看先生用甚計策救出他?」

  燕陣伯楊與樂毅曰:「且領兵回去如何?」樂毅曰:「師父錯矣。今鬼谷乃孫子師父,如何才相見,便言退兵?」伯楊曰:「鬼谷是吾兄,何背了情也?」毅曰:「然此上,吾告師父:興兵各佐其主。師父若去,弟子如何保全?願師父決勝負。」

   伯楊出,二人禮畢。鬼谷曰:「爾今得道,何攪是非?」伯楊曰:「孫子欺吾忒■!」鬼谷曰:「吾今特來勸爾回兵如何?你肯交樂毅回兵麼?」伯楊曰:「兄然 倚大,識此陣麼?」鬼谷聞之大怒,叫:「小將軍,先擒伯楊,後捉樂毅!」當時眾人道:「一個神通廣大,一個變化多般,二人正是本對。」看救得孫子麼?

   鬼谷先生交獨孤角,袁剛二將破陣。伯楊告鬼谷曰:「兄且休交人打陣,恐面顏不好。聽我一言:這三卷陰書,您嫌惹性命不學,亦不曾教孫子;公與終南山張晃 取得,卻與我兄會天書。兄沒陰書,公不識此陣體勢。」鬼谷見言,哂之不已,曰:「伯楊備記在心頭?」叫:「伯楊,聽我念一遍,不差一字:四角八足馬四匹; 懷孕婦人七個,剖腹取胎,倒埋於地;米分辨,宣血在地,不辨陰陽。此為迷魂陣也。」伯楊聞之大懼,謂樂毅曰:「不如做一面人情,都休兵去。」樂毅曰:「未 可。交來打陣,決個勝敗。」

  鬼谷令交獨孤角,袁剛二人打陣。毅令石丙,石凱,騎劫,騎能眾將擊二人,大敗而回。鬼谷大怒,罵黃柏楊:「老賊無禮!吾不習陰書,至此不著烏雞血,起不得風。吾須索作業!」呼眾將來:「依吾用事,復破燕兵,捉伯楊,樂毅。」

  看先生用甚計策出來?鬼谷先生待舉兵,有人報齊王駕至。眾人接駕,見帝拜畢。齊王泣告鬼谷先生,言前事一遍。鬼谷曰:「我王不待憂慮,吾用心即退燕將。」

   一人報曰:「有魏國太子畢昌,領兵與龐涓報仇。」鬼谷聞之大怒,叫:「二將軍,先擒了畢昌,後捉伯楊,樂毅!」二將應聲便去。且看勝敗如何?鬼谷曰: 「眾將隨我來。」至軍前,叫:「魏太子兵來若何?」畢昌曰:「吾知樂毅捉住孫子的,來與孫子報仇。你是楚國之民,何來救齊?」鬼谷先生:「爾來助燕並齊, 吾若不看襄王面,交爾就軍前分屍萬段。你若識吾陣便休!」 昌曰:「你佈陣。」

  鬼谷交八個人執旗八面,此名八卦陣。中間裡一面旗,此名太歲。 鬼谷曰:「畢昌敢來斲旗麼?吾便伏輸。」太子曰:「我去斲旗不倒,便打陣。」鬼谷:「誰敢看旗?」當有獨孤角言:「兒子看。」鬼谷曰:「不中,不中!」叫 馬升,解信持之。太子見陣中兵少,飛騎入陣,來斲旗桿。馬升喝:「先生定下計,真個來斲!」二騎安排刀斧前來,喝手下眾人,得手便拿。太子走不迭,未知性 命如何?

  畢昌至陣,待斲旗竿,見黑風遍起,回身便走。被二將捉住,將去見鬼谷先生。先生曰:「交你休來,今遭吾捉了,有何分說?」有朱亥在陣前,告鬼谷曰:「乞放畢昌太子。」鬼谷不肯,令兵將太子收在軍中,言未盡,有人報曰:「朱亥,張奢來救孫子也!」

  朱亥急回,言曰:「張奢,你則甚?今孫子已遭燕兵之困,今魏畢昌並齊助燕,你肯助我如何?」是時張奢大怒,二人交馬鬥數合,朱亥大敗。鄭安平鬥,又敗,不能出陣。

   鬼谷將畢昌太子,來入齊寨見田單。鬼谷先生言前事,田單大怒,言:「畢昌無狀,不如殺了,免勞後患。」田單劍起,太子性命如何當得?鬼谷曰:「冤則解, 不可結。」酒禮待之。畢昌願助兵破燕。鬼谷先生曰:「不用爾。我親手寫書與朱亥,休得動兵。若動兵,枉逼了太子之命。」

  卻說張奢領兵至,共齊兵合一處,告鬼谷先生:「今困孫子月餘之間,恐餓損孫子。」先生曰:「不妨。來日便舉兵救孫子。」

  言未盡,有一人來報:「楚國太子領兵二十萬來救畢昌,與淖齒報仇。有大將項燕,黃歇來。」鬼谷自思:楚王屢次宣吾不去,今番太子來,必降吾罪。叫二將:「隨我去出陣,共楚將打話。」

  各陣圓,太子見鬼谷曰:「爾食楚國水土,楚王數宣不至。今來佐齊,爾乃反人也!」飛騎來取鬼谷先生,又不會相持,看怎生支吾?不知性命如何?當時太子直奔先生,卻被袁剛大罵:「匹夫怎敢無禮!」二人約鬥二十餘合,太子大敗。

   項燕高叫:「休戰!請鬼谷出陣。」先生出陣。項燕曰:「先生住吾境土,今佐於齊;你若放畢昌,萬事皆休!」鬼谷曰:「退燕後,放畢昌未晚。」項燕大怒, 橫刀來取先生,卻被獨孤角活抱項燕歸齊陣。太子大怒,令大將黃歇,刀勃三人並戰獨孤角,被袁剛當住,五人混戰。黃歇曰:「不如打鬧先捉鬼谷。」撞入陣來。 被先生咬破中指,向西唆了,狂風起,楚兵三人都在陣中。被先生把黃旗與一搖,變了陣,三人急走。鬼谷喝一聲:「不捉候甚底?」看鬼谷定甚策出來?

  鬼谷令獨孤角,袁剛擒住楚太子,黃歇,刀勃並項燕四人入齊寨,見魏太子畢昌。鬼谷令以酒禮待之。楚四人告鬼谷曰:「告先生,放俺出去,願助兵一十萬。」鬼谷曰:「不用你兵。」

   鬼谷叫馬升,蕭古達至曰:「你去終南山班石洞,問張晃取三卷陰書速來。」二人辭了先生,離寨前,到終南山見張晃,言陰書之事,晃曰:「洞中無了。」蕭古 達言:「孫子睏了月餘日,不能得出。吾奏鬼谷師父之命,特來取陰書。爾若言無,我便殺爾!」晃曰:「委無。我記得迷魂陣,寫與你厭法,去救孫子。」蕭古達 看之,曰:「不中。若不是此陣,怎生奈何?公也去來。」晃曰:「既如此,俺去便了。」

  不數日,同至齊寨,見鬼谷禮畢。鬼谷問張晃曰:「先生你 借了我三卷陰書,何不送來?」晃曰:「弟子放在洞中,不知何人盜了。」鬼谷曰:「孫子之災,如何得免?」晃曰:「吾用一計,交百萬燕軍陣裡獻出孫子來。」 鬼谷自思:晃有陰書,看臨陣使用,看怎生救的孫子出陣?鬼谷曰:「今魏畢昌,韓張奢,楚項燕,各兵五十萬助齊破燕,爾用何計解得迷魂陣?」晃曰:「到陣前 便見。」

  晃出至陣前,高叫:「莫有伯楊否?」須臾,燕陣伯楊出陣。二人相見禮畢。晃曰:「即今有韓,楚,魏三國兵五十萬,助齊破燕。先生肯看 張晃面,放了孫子如何?」伯楊曰:「孫子欺吾,吾心不捨。」晃大怒,飛騎取伯楊首級。少間,有人報:「二人殺入燕寨來。」伯楊大驚:「管解了厭法,救了孫 子!」看小將是誰,救的孫子麼?

  是時,伯楊令眾將嚴守,不能破得。二人歸寨。鬼谷先生問曰:「見恁爺袁達來否?」言未盡,有馬升同伙人解信, 現名解珍獨行虎,一個是混天大王震江龍張元,歸齊寨,見鬼谷禮畢。鬼谷曰:「將軍助齊,有何兵來?」議事不定,又報有二人來至齊寨,見鬼谷禮畢。鬼谷曰: 「何來?」其人曰:「小人是袁達同伙人李牧之子李虎,終南山間張晃學業;近知張先生來救孫子,小人故來助齊。」鬼谷曰:「你爺爺現困在陣中。」言未盡,又 一人來見鬼谷,禮畢,言曰:「小人是景州吳橋鎮人,打捕為生;在滄河釣魚,忽見二仙鶴落在水岸邊,變作二道童,言終南山得三卷伏羲陰書。小人至近,化鶴去 了,撇下此書。小人看之,名曰陰書,內有三千條縛將之計。特來呈與先生。」詩曰:

  三卷陰書洞中失,豈知漁叟送將來!

  鬼谷見之大喜:「正是吾三卷陰書!」檢開看迷魂陣法,第二卷十三篇中。看畢,喜曰:「容易。直交咱每生受多時!」叫眾將準備破迷魂陣,救孫子。

   看鬼谷用計救孫子免災。鬼谷曰:「用桃樹東南枝七根,五色絨線係在陣四角頭;若有黑風起處,便是埋著厭物:八足馬四疋,孕婦七個,烏雞黑馬血。若破陣, 用七員大將,披頭仗劍,撞入陣中,先取埋藏厭物,念咒七遍,黑氣自散。」鬼谷看畢,叫七個小將在前。鬼谷曰:「第一個獨孤角,第二個袁剛,第三個李虎,第 四個解珍,第五個馬良,第六個故將兵世。只欠第七個。」一人應聲出曰:「小人願去!」乃是滄河漁叟殿青。這七員小將,一心願往。齊王大喜,加封七員小將官 職。七人謝恩畢。鬼谷曰:「不用兵多,只用兵一萬出陣,須管成功。便是太山也要粉碎!」眾將才要出陣。有趙大將廉頗領兵一十萬至近。鬼谷曰:「交馬升,古 達領兵去迎。」二軍相見,禮畢,廉頗曰:「今知孫子困在燕陣,故來相救。「見了鬼谷,禮畢。鬼谷曰:「動勞!」頗曰:「有何勞。」鬼谷曰:「今韓,楚,魏 三國,亦有救兵。」言未盡,又報秦大將白起,兵二十萬來助燕國。

  鬼谷聞之大怒,罵白起:「敗國之人!」令蕭古達,馬升,領兵一萬,去迎白起。 廉頗曰:「何須先生用心,頗願往先戰秦白起一陣,盡自秦兵勢雄,趙兵也不弱。」廉頗領兵待去,鬼谷曰:「此秦兵遠來,其鋒不可具敵。咱且入寨。三軍合兵一 處。」鬼谷叫畢昌,楚太子五人當面。先生曰:「吾今一百八十歲,燕,齊二國相並,你來助燕,為我所捉。你每若救了孫子,各放恁還國。今不用大將相持,只用 小軍助吾一威,破了燕陣。」魏,楚眾將願往。

  鬼谷與韓,魏,楚,趙,齊,合兵一處,共計兵九十萬,叫七員小將當面。鬼谷曰:「今一百日,孫子災滿當出也。鬼谷合五國兵一處,叫七人各將計受了。七人得將令。休道孫子災滿,便是太山撞得粉碎了!看救得孫子麼?

  用七員小將,背了皂羅七星袍,披頭仗劍,叫一聲,殺入迷魂陣裡去。叫困軍:「俺來救你,準備出去!」來殺燕兵,大亂。小將覷黑氣起處,取了迷魂之物,念破迷魂咒曰:「天靈靈,地靈靈,新草生,解迷魂!」

  一氣念七遍,黑氣消散,天晴日朗。困軍各各都醒。孫子道:「兄弟,滿眼盡是齊兵破陣,咱每不出去等甚?」

  袁達綽一百二十斤開山斧,李牧橫丈四長槍,獨孤陳持雙股劍在手,眾人一發都撞出來。袁達大叫:「樂毅,黃伯楊,冤仇大如太山!」四人領兵出迷魂陣,殺燕兵出來。詩曰:

  虎脫檻車逞牙爪,龍離鐵網長精神;

  恨心不捨攻燕國,活捉伯楊樂毅身!

  鬼谷領五國軍兵混戰,燕兵大敗。中間一人報曰:「秦白起佈陣救燕兵。」鬼谷聞之大怒:「此人怎敢無禮!」叫七員小將且休殺燕兵,先擒白起。兩下裡有二百萬兵大戰,不知勝負如何?

   是時,鬼谷曰:「袁達,李牧,孫子久困多時,恨心不捨,恐有失誤。鬼谷出陣,叫白起出陣。白起曰:「何人?」先生曰:「吾乃鬼谷子也。將軍起兵何意?」 起曰:「俺與孫子有冤仇,待教報仇也。」鬼谷曰:「孫子已自脫災,既將軍有恨,選日再戰。」白起曰:「好歹明日見陣。」道罷。

  各回本寨。眾將接鬼谷歸寨。眾公子令烹牛宰馬,與孫子四人解悶。

   卻說燕寨樂毅謂黃伯楊曰:「敗矣,若何?」伯楊曰:「吾見王儋來,咱便可休。今痛敗如何歸國?」樂毅曰:「吾知鬼谷無陰書。」伯楊曰:「鬼谷陰書與了張 晃,張晃在此,汝不知之?」毅曰:「吾師別有甚計?」伯楊曰:「有計。」樂毅道:「若有計,選日再戰。」言罷,次日請白起合兵論破齊之事。起曰:「吾不懼 齊外有趙國廉頗,秦國張晃,韓國張奢,楚國黃歇,魏國朱亥,都順於齊;俺當用心破之。

  次日,伯楊寫一計與樂毅,白起看之,大喜:「休道天羅地網,則一陣生擒鬼谷,活捉孫臏。」看先生定甚計來?

   卻說齊寨設宴畢,人報:「樂毅佈陣,請師父出陣看之。鬼谷曰:「誰可出陣去戰?」袁達,李牧今番報冤。獨孤陳一發跳起來道:「看我去先捉黃伯楊,樂毅, 後捉秦白起!」早都準備,這番兩硬相擊,必有一傷。且看勝敗如何?袁達方欲出陣,鬼谷曰:「此是久敗,恐有伏兵。」鬼谷出陣,令叫燕兵黃伯楊出陣,伯楊出 陣曰:「吾兄來意如何?」鬼谷曰:「吾弟敗陣,何不回兵?伯楊曰:「然如此,吾兄試別小弟一陣,交仁兄看。」鬼谷曰:「六龍出水陣。」伯楊曰:「然。仁兄 卻布一陣交小弟看。」鬼谷言:「我布一陣。」道罷,寫與眾將,依計變作。鬼谷曰:「伯楊看陣。」伯楊曰:「白虎陣。」伯楊曰:「仁兄別吾一陣。」鬼谷曰: 「好。」伯楊布一陣,鬼谷曰:「眾星捧月陣。」伯楊交樂毅變陣。鬼谷曰:「四斗臨水河流陣。」伯楊曰:「然。」

  鬼谷曰:「爾別我一陣。」伯楊 曰:「好。」鬼谷布了,交伯楊看,伯楊曰:「此混天一氣陣。」鬼谷曰:「然。」令孫子改變了旗號,叫伯楊看。伯楊曰:「八卦分位陣。」孫子再撥變了二十四 面雜彩旗,中間一面黑旗白月。伯楊,樂毅看之不識。眾將俱憂。白起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叫曰:「何憂此陣!叫俺孩兒每都來!」

  白招,白龍,白虎,白敘,白信,白旺都來。白起曰:「今燕無人破齊,您兄弟誰敢去?」白龍,白虎二人應聲道:「孩兒敢去!」一條槍,一柄刀,飛騎撞入陣去。鬼谷叫獨孤角,袁達二人,休交走了者。正是:

  鐙開馬去如龍,頭點刀來似虎。

  喝:「匹夫休走!」勝負如何?龍,虎二人入陣,被鬼谷手中把旗一搖,二人急走,被袁達絆馬索絆倒,捉於馬下。

  白起見之大怒,呼眾將;樂毅叫石丙,石凱,鄒衍十五員大將,手下一萬雄兵,都撞入陣去。

  孫子馬上用旗一招,袁達,李牧,獨孤陳,馬升,解信七員大將,並趙,韓,魏,楚,齊師,眾混戰一晝夜,燕軍大敗,折其大半。

  鬼谷交孫子休殺人,向陣中間大叫:「黃伯楊,樂毅,你肯回兵麼?」

   伯楊,樂毅自思難以抵敵,火急下馬拜見鬼谷,躬身俯伏在地上:「啟師兄,更不敢再犯。」鬼谷令請過齊王,交取魏畢昌,楚來太子,項燕,黃歇等來。鬼谷 曰:「眾將來聽,不曾犯本國,今燕下齊,拜樂毅為帥,領兵取七十一城,馀有即墨,被火牛陣破了。樂毅不捨,再圖齊。惹吾下山來,今破了迷魂陣,救孫子出 災。黃伯楊,樂毅,秦白起都遭吾擒。汝眾將拜齊為上國若何?」

  眾將等拜齊王,鬼谷畢,眾曰:「願尊齊為上國也。」鬼谷曰:「今齊國窮民困,每 一國進奉金寶各一十萬貫,與齊王賑濟萬民。」眾曰:「依命。」秦國白起進奉金寶一十萬貫,燕國樂毅進奉金寶一十萬貫,楚國項燕進奉金寶一十萬貫,魏國畢昌 進奉金寶一十萬貫。四國遣人歸國取寶,不數日,四國進奉入齊了畢。

  鬼谷謂樂毅曰:「為您布迷魂陣,殺壞生靈。吾今做個葬主。今交李虎埋殯畢。」即時立化了李虎,呼為城隍土地,即時立廟為神。鬼谷謂伯楊,樂毅,張晃眾先生等曰:「咱每都是出家人,今為徒弟持名在世,誤了起升。」

  今齊襄王加封黃伯楊回風仙人,次加封樂毅奉聖仙人,又加封張晃出世仙人。把眾仙都加官位。次加封鬼谷先生普惠仙人。孫子等亦加封了。

   有鬼谷言道:「休,休!有眾國將士,各還本國去者!」眾國將士都謝恩畢,卻還本國去了。鬼谷先生道:「眾仙各還道庵養性。」眾仙依命,都辭了鬼谷先生, 各還庵去了。只有鬼谷先生亦辭齊王,歸雲夢山去:。群臣將士,各歸舊職,輔佐朝廷。四邊無事,諸國不亂,天下太平。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河南省鶴壁市淇縣雲夢山王禪老祖:


河南省鶴壁市淇縣雲夢山


河南省鶴壁市淇縣雲夢山
齊國功成定太平,諸邦將士各還京。 縱橫鬥智樂孫輩,青史昭垂萬世名。


北京懷柔區 雲蒙山國家森林公園 鬼谷廬


懷柔雲夢仙境景區鬼谷廬


北京市到懷柔區、雲蒙山國家森林公園、鬼谷廬120公里。王禪老祖


北京市到懷柔區、雲蒙山國家森林公園 孫臏祖師

中國制鞋業祖師爺—孫臏祖師

制革業、制鞋業的祖師孫臏 孫臏真人 孫臏祖師 孫臏仙師

(孫臏祖師對於戰國時代,當時民生經濟發展新興行業,制鞋業產生相當大的貢獻,不僅是軍事家也是帶動制鞋業行業經濟的發展貢獻,改善行的便利與舒適性。祖師爺的傳說了兩千多年,台中是制鞋業的最大加工區也是供奉孫臏祖師,外銷全世界,隋著台商產業外移孫臏祖師爺的神像也跟者制鞋業在各地,無時的保佑事業發展,開發出新的產品。筆者也考察海內外深深體會到,他們對孫臏祖師的敬仰,使他們名牌鞋子外銷全世界。名牌中的名牌時尚業的先趨。現代的領導時尚品牌…孫臏祖師)

束河古鎮又叫龍泉鎮,位於雲南省麗江古城北面七公里

龍潭上端有一座寺廟,名叫“三聖宮“,西殿供奉觀音,北樓供奉龍王,南樓供奉皮匠祖師孫臏。東樓樓基直接入水,三面都有迴廊,供遊人憑欄遠眺。在這裡,遠近風光盡收眼底,田疇潤綠,炊煙裊裊,雞犬爭鳴,生機勃勃,一派田園牧歌,無限詩情畫意,令人流連忘返。尤其是月明之夜,登樓賞月最有風味,文人墨客每每對月吟詩作畫,傳為佳話。此景在束河八景中叫“龍門望月“。

歷來,皮匠奉戰國軍師孫臏為祖師,孫臏是戰國時的軍事家,齊國軍師。相傳齊國士兵本來都穿草鞋、木鞋,行軍作戰極為不便,孫臏下令改穿皮制及布制的鞋,因此,他被制革、制鞋行業奉為祖師。

另有傳說,孫臏被龐涓挖膝之後,只好跪步行走,這樣要用皮張裹纏膝部。因為帶毛的原皮非常硬,他就將皮子去毛使其柔軟,用起來舒服,縫制也方便,從此便出現了皮革業。

舊時每年農歷九月十三日,南京皮匠們都要為孫臏祖師爺舉行祭祀活動。今雲南麗江古城附近“皮匠之鄉”束河古鎮的“三聖宮”樓閣,至今還供奉著皮匠祖師孫臏的塑像。


麗江束河古鎮
孫臏祖師(祖師的由來)
行業祖師崇拜是隨著人類社會分工漸趨明顯和相對穩定而產生的。各行各業的人們根據自己利害關係的一致性和職業風貌的獨特性而推選出他們可以信賴的古人作為本行業的行業守護神,素常便稱之為“祖師爺“。祖師崇拜客觀上也成為維持行業團結,與社會上其他行業相抗衡的一種生存競爭的必要手段。舊時,在民間口頭傳頌和製鞋行業流傳的鞋業祖師爺有大禹,孫臏,劉備,鬼谷子,達摩等多人。那麼我國制鞋業的祖師爺是誰呢?筆者從獲得的以下幾種鞋業傳說和收集到的民間祭鞋,認為孫臏為中國制鞋業的祖師爺當之無愧。孫臏是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孫武後裔。1972年山東臨沂銀雀山漢墓出土的竹簡“孫臏兵法“,是孫臏的主要軍事著作。孫臏是齊國阿(今山東陽谷東北),鄄(今鄄城北)山東鄄城縣紅船鎮孫老家村一帶人。主要活動於齊國的齊威王時期。早年曾與龐涓師從鬼谷子習兵法。龐涓出任魏將後,妒孫臏之才而將其騙至魏,施以臏刑(割去膝蓋骨),因有孫臏之稱。(孫臏字嘉謀號伯靈)


束河古鎮三聖宮供奉者皮匠祖師—孫臏


九鼎龍潭遠眺三聖宮風水寶地
何謂:九天聖帝

何謂九天

道教的九天為:鬱單無量天、上上禪善無量壽天、梵監須延天、寂然兜術天、波羅尼密不驕樂天,洞元化應聲天、靈化梵輔天、高虛清明天、無想無結無愛天。

佛教中的九天:一為中天,二為羨天,三為從天,四為更天,五為睟天, 六為廓天,七為減天,八為沈天,九為成天。
漢揚雄“太玄太玄數“:”九天:一為中天,二為羨天,三為從天,四為更天,五為睟天,六為廓天,七為減天,八為沉天,九為成天。“按“呂氏春秋有始“謂天有九野:中央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曰變天,北方曰玄天,西北曰幽天,西方曰顥天,西南曰朱天,南方曰炎天,東南曰陽天。

九天:九重天九天,也有解釋為天的中央及八方。但此處應解釋為天之極高處,即九重之意天的中央及八方。

楚辭˙屈原˙離騷:指九天以為正兮,夫唯靈修之故也。天之極高處。孫子˙形: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

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水詩二首之二: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亦作九霄,九重。天有九野,何謂九野,中央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曰變天。

何謂聖帝
猶聖主,聖君。漢 東方朔《答客難》:〝今則不然,聖帝流德,天下震懾,諸候賓服,威振四夷。〞

猶聖主,聖君

【名稱】:聖君賢相

【釋義】:聖明的君主與賢良的輔佐大臣。有君臣相契意。相,輔弼之臣,後專指宰相。

【出處】:《荀子·富國》:“若夫兼而覆之,兼而愛之,兼而制之,歲雖凶敗水旱,使百姓無凍餒之患,則是聖君賢相之事也。”

【例子】:唐有天下二百年矣。~相踵。唐韓愈《答劉秀才論史書》

唐 白居易《泛渭賦》:〝我為人兮最靈,所以愧賢相而荷聖帝。〞

註:是謂之意,或就是之意


台灣新北市鶯歌鎮(鶯歌宏德宮)九天聖帝孫臏祖師之九大弟子

老子道德經所謂真人

天地玄宗、萬氣本根、廣修萬劫、證吾神通、三界內外、惟道獨尊、體有金光、覆映吾身、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包羅天地、養育群生、受持萬遍、身有光明、三界侍衛、五帝司迎、萬神朝禮、役使雷霆、鬼妖喪膽、精怪亡形、內有霹靂、雷神隱名、洞慧交徹、五炁騰騰、金光速現、覆護真人

何謂真人

且有真人而後有真知。何謂真人?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若然者,過而弗悔,當而不自得也。若然者,登高不慄,入水不濡,入火不熱,是知之能登假於道者也若此。 有真人才能有真知。 古時候的真人,失敗不氣餒,成功不驕儌,不謀慮事情; 過了時機而不失悔,順利得當而不自得。 他登高不發抖;下水不覺濕;入火不覺熱。 只有知識能到達與道相合的境界才能這樣。
莊子:生不欣喜,死不拒絕; 事情來了欣然接受,不用心去損害道, 不用人為的作為去輔助天然,這就是真人!

孫臏真人的由來

中醫專著黃帝內經記載:“真人的境界,“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篇第一“:”餘聞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

道家學派的莊子中亦有真人的描述如“古之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其食不甘其息深深“(”莊子內篇逍遙遊“)
道教祖師多稱為真人莊子稱關尹老子古之博大真人“。在無量壽經中也有真人的說法

道教尊莊子為南華真人“,列子為沖虛真人“。全真道祖師王重陽馬丹陽丘長春張伯端等均尊為真人“。正一道張天師在明代改敕正一嗣教大真人
另外一些具有一定修為的道士僧人亦會被尊稱為真人“。天武天皇定八色姓把真人定為第一等授予子孫

孫臏鞋棺之傳說

相傳孫臏師鬼谷子學成了半仙之體(真人),一日下山,半路遇見被毒蛇咬傷了雙腳的樵夫,眼看就要不行了,他果斷地一劍把樵夫的雙腳砍了下來。又橫下心把自己的雙腳砍了下來,接到樵夫身上。樵夫馬上站了起來,面對孫臏感恩不盡,孫臏卻只要求樵夫把原來自己腳上的鞋子脫下來安在自己的腿上。於是孫臏就站了起來拾起寶劍下山了。樵夫的老婆為了報答恩人,便想多做幾雙鞋子送給孫臏,以免他鞋磨破了又要受罪。於是樵夫比著孫臏給他的腳,用砍的樹木製成了第一雙木頭鞋楦。他們按鞋楦做了很多鞋子到處打聽孫臏下落。其實,孫臏下山後就被龐涓坑害了。後來,樵夫找不到孫臏就把鞋子送給窮人穿,了卻自己的感恩之情
。從此制鞋業有了木製鞋楦,樵夫妻子一直不停地做鞋,送鞋,代代相傳。天長曰久,他家做的鞋成為流行的產品。有的人受其影響也成了製鞋專業產,從此,鞋匠這一行當就興起來了,鞋匠們就把孫臏敬奉為鞋匠的祖師爺。


三聖宮內供奉觀世音菩薩



西殿供奉觀音



三聖宮樓閣



三聖宮景色怡人


三聖宮內櫻花樹左上角櫻花盛開


三聖宮內四月櫻花盛開已經長出綠葉,依花的品種不同花期也不同,
以乎巧合供奉孫臏祖師的宮廟都有種櫻花。


三聖宮內垂吊的紫藤隨風搖曳

孫臏軍靴之傳說

孫臏被龐涓設計受臏刑(古代挖去膝蓋骨的刑法)後,憤恨難平。他立志報仇以洗清自己蒙受的奇恥大辱。他發憤苦學,曰積月累撰寫成“孫臏兵法”。受刑後的他不能站立行走,為了能走上戰場和龐涓決一死戰,他就用硬皮革裁成“鞋底”,軟皮革裁成“鞋幫”,然後縫製成高筒皮靴。穿上了這種皮靴,孫臏就能讓自己站立起來指揮軍隊打戰了,因後來孫臏成了將軍,所以他發明的這種高筒皮靴成為軍隊中人人愛穿的軍靴。
孫臏靴魚說

在“孫臏演義”中還有一段孫臏穿“靴魚鞋”的故事。傳說春秋戰國時期,一日,魯王對孫臏道:
楚國進一對魚來,一條已死,要我認是什麼魚,若認得出,楚國情願年年納貢。如認不得,要我納降與他,但朝中文武百官皆不認得。“孫臏問道:”那魚怎樣顏色?有多少大?“魯王道:
僅長一尺,皮如墨色,龍口細鱗。”孫臏微笑道:
那魚名 ('靴魚,出自弱水河中,網不能取,鉤不能釣,今世罕見。”王大喜,將一個活的養在金蓮池內,另一尾死的賜給孫臏。你道孫臏要這死(鮫)“靴魚”何用?,原來他被龐涓臏刖了
,雙腳行動不便,就以這一條(鮫)“靴魚”做個鞋樣,叫皮匠用軟淨革皮配上另一只,湊上一雙穿在腳上,孫臏便能行走自如。打這開始,匠人紛紛學會用革皮製鞋了,皮鞋匠這行就興旺起來。皮鞋匠們都敬孫臏為孫師爺。


戰國時代鞋


三聖宮北樓(右側)供奉龍王

孫臏祖師武漢孫祖閣廟之傳說

在武漢漢口沿河大道以北有條小巷叫“孫祖閣”,解放前,這兒有座孫祖閣廟。大殿上坐著的是戰國時齊國軍師孫臏,而在這裡“進供”的也多為修鞋的皮匠。相傳,孫臏被他的同學龐涓所害,將孫臏的膝蓋骨敲碎,無法行走。天上有位仙翁有天夜裡,“託夢”給孫臏夫人(蘇夫人瑞卿)說,用牛皮做雙靴子讓孫臏穿上,孫臏就能站立行走。孫臏的妻子(蘇夫人瑞卿)將信將疑按仙人的指點做了雙靴子,不久孫臏的腿果然好了。這事驚動了左鄰右舍,越傳越遠。很多人都來向孫臏的妻子討教做靴子的手藝。而孫臏夫人也心靈手巧,加上孫臏的“兵法”多,孫家做出的鞋子成了市場上的搶手貨。以前家庭自給自足的製鞋方式成為一種掙錢糊口的行業。不少窮人從孫家學到了手藝,衣食也有了保障,內心裡非常感謝他們。孫臏夫婦去世後,人們就在巷口修了個“孫祖閣”以示紀念。這樣,遠近做鞋做靴的手藝人都自動把孫臏奉為了始祖,年年香火祀奉:民國以後,孫祖閣還一度成為漢口鞋業公會的會館。

孫臏成為制鞋業的祖爺後,提高了制鞋業的地位和聲望,促進了鞋業的團結。比如以前製鞋行業唱行會戲時,是絕對禁止演出“五雷陣”這齣戲的。本折戲說的是戰國時王翦與孫臏交戰。王翦屢次戰敗,借師兄毛透之力擺設“五雷陣”,把孫臏的生魂攝於陣中。後來經孫的師弟毛遂盜未了“九轉還陽丹”與老君的“太極圖”才得破陣,戰勝王翦,救出了孫臏。因為孫臏是製鞋行業的祖師,而“五雷陣”戲段中有孫臏被困五雷陣中的情節,會傷害鞋業人的感情。


三聖宮南樓(左側)供奉皮匠祖師 孫臏祖師


三聖宮簡介2010年9月15日

三聖宮簡介

三聖宮、又名“龍泉寺”“九鼎龍潭”,據清朝乾隆《麗江府志略》記載原為九鼎龍王廟。始建年代不可考,至清光緒年間,在龍王廟遺址上改建三聖宮,內塑觀音、龍王、孫臏,為村民釋佛、祭龍王求雨和祀奉皮匠祖師之場所,一九八六年被列為麗江文物保護單位。
三聖宮平面布局為納西典型四合院,座西朝東,其中東樓、南樓依山就勢,設一層地樓,西房一面牆基為天然岩壁,背依青山,面臨碧潭,古樹蒼郁,天光雲影,風老無限。為束河絕佳處,三聖宮四時風光變化莫測,靈泉涌動從未乾枯,為束河靈脉之湶,亦為麗江城鄉文人雅士聚會之所

免費參觀、內設茶室
採靈泉之水,烹陳年普洱茗茶,小憩品嘗,韻味無窮

歡迎光臨


採靈泉之水,烹陳年普洱茗茶,小憩品嘗,韻味無窮。


三聖宮內東樓樓基直接入水

三聖宮內東樓樓基直接入水九鼎龍潭


九鼎龍潭


束河古鎮又叫龍泉鎮,位於雲南省麗江古城北面七公里

左上方三聖宮位置圖


朝代起止年代創建人都 城
黃帝堯舜禹公元前 4000年前黃帝堯舜/
夏朝公元前22世紀-公元前17世紀陽城
商朝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
公元前11世紀-公元前256
西周公元前1100-公元前771武王
東周公元前770-公元前256周平王洛邑
春秋公元前770-公元前476/洛邑
戰國公元前475-公元前221//
秦朝公元前221-公元前206秦始皇咸陽
漢朝公元前202-公元220
西漢公元前202-公元25年漢太祖長安
新朝公元8-公元23王莽長安
東漢公元25-公元220漢世祖雒陽
三國公元220-公元265曹丕/劉備/孫權洛陽/成都/建業
晉朝公元265-公元420
西晉公元265-公元316司馬炎洛陽
東晉公元317-公元420司馬睿建康
十六國公元304-公元439//
南北朝公元420-公元581//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楊堅大興
唐朝公元618-公元907李淵長安
五代十國公元907-公元960//
宋朝公元960-公元1129
宋朝 - 北宋公元960-公元1127趙匡胤開封
宋朝 - 南宋公元1127-公元1279趙構臨安
明朝公元1368-公元1644朱元璋南京/北京



雲南省麗江市束河古鎮三聖宮


雲南省麗江市束河古鎮三聖宮

陝北民歌《珍珠倒捲簾》歌詞

陝北民歌網收錄

陝北民歌珍珠倒捲簾》歌詞正月裡來喲是新年,岑彭馬武寺狀元,岑彭箭射金錢眼,馬武刀劈九連環。

三月裡來喲桃花開,秋胡舉官轉回來,他母罵他不成材,他妻一旁淚滿腮。

二月裡來喲龍抬頭,孫臏下山騎青牛,檀香二拐手中拿,要與龐作對頭。

正月裡來喲正月正,周瑜坐帳怒氣沖,打黃蓋來罵孔明,魯肅一旁膽戰驚。

一年四季喲顛倒顛,眾位不明聽我言,若要問我是什麼段,這就叫珍珠倒捲簾。

相關孫臏史料共整理五篇關鍵字請打谷歌:孫臏真人或九天聖帝

THE END

新北市鶯歌鎮有個鶯歌宏德宮孫臏廟
制瓷業之袓師孫臏

台灣新北市鶯歌瓷鎮之鄉

“舜”為陶者祖師;“伯靈仙翁”傳為孫臏,是中國北方共尊的瓷業祖師


  「鶯歌陶瓷老街」泛指台北縣鶯歌鎮的文化路、尖山埔路與重慶街一帶,為鶯歌鎮陶業最早的聚集地,陶瓷工藝歷史至今已超過200年,由於,早期窯廠林立的時代,所採用的胚土區域臨近尖山,因此,鶯歌地區成為舉國聞名的陶瓷重鎮,更有「台灣景德鎮」的美名




台灣新北市鶯歌鎮鶯歌宏德宮孫臏真人及九大弟子九天聖帝



台灣新北市鶯歌鎮鶯歌宏德宮於農歷正月三日啟舉恭祝孫臏祖師聖誕千秋


台灣新北市鶯歌鎮鶯歌宏德宮九天圣帝。此時:玉虛隨帛允、無謂香起騰、雷聲天寶化…


摸摸老牛頭,吃穿不用愁,摸摸老牛綻,到老沒有病


摸摸老牛頭,吃穿不用愁,摸摸老牛綻,到老沒有病


布袋戲


人潮川流不息


高雄大樹區孫真府蔡護法永世。特請來鶯歌宏德宮幫忙。


玉虛隨帛允、無謂香起騰、雷聲天寶化……………………………

年度安太歲、沖犯制煞:(鼠:制五鬼。制官符。牛:男制太陰。女制桃花。虎:制喪門。吊客。兔:吉星高照。龍:太歲當頭、安太歲。蛇:制病符。馬:制天狗。羊:吉星臨照。猴:制白虎星。雞:紫微星拱照。狗:歲破、安太歲。豬:制死符。)民國101年歲次之年運勢。(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心誠則靈)


當事人不能來備衣服亦可


當事人來一一祭改,及過爐補運。感覺不錯。


十度低溫,雪中送炭,真心令幾人。祖師曰


想必來過的也見過他,專心替祖師做事


排隊等候過爐補運


台中岡宏德宮護法。特請來鶯歌宏德宮幫忙。


台中岡宏德宮護法

高雄大樹孫真府


帶您來到高雄大樹區龍目里龍日路22號

到這裡您會感受到很溫暖,廟方人員都非常熱誠招待,山明水秀,彷彿來到世外桃源高雄孫真府供奉著孫臏真人(孫臏仙師、孫臏祖師)。白猿真人


高雄孫真府供奉著孫臏真人(孫臏仙師、孫臏祖師)

新北市淡水鎮宏龍宮


新北市淡水鎮宏龍宮


新北市淡水鎮宏龍宮一樓供奉華陀,前:五路財神
二樓供奉孫臏九大弟子,九天五聖帝李欉。孔明、劉伯溫


二樓供奉孫臏九大弟子,九天五聖帝李欉。李欉農曆十ニ月十日聖誕


中:九天大聖帝袁達、右:孫臏、左:白猿真人


中:黃聖帝青龍。黃聖帝青龍農歷十二月八日聖誕與卜商真人副師尊最早來臺灣濟世渡化,予當時五十年代北投火車站旁先期為西龍宮,當時神蹟顯赫,有求必應,三柱香稟告九千歲事由、無事不通,老信眾朗朗上口比較認識與懷念,當時許多信眾在九千歲的庇佑之下無論事業、求子、婚姻、家庭、身體健康等皆順遂。〈黃聖帝前是孫臏之兄孫龍〉右:毛遂真人、左:孫臏真人


後:孔明先師、前:關聖帝君


海外散仙:東方朔

鋒劍春秋片段

東方朔兄弟就立起身道:“掌教回山,秦兵已退,貧道亦回度朔山去也。只是孫大聖推荐一場,好笑得很,一些便宜沒有帶回度朔山,到留下一隻眼睛在臨淄,也是貧道劫數,不得大士慈悲,焉能脫此輪迴,萬幸!我兄弟先到五行山去了。眾位仙長也回西海罷。”襄王見東方朔要回山,心中甚是難捨道:“掌教老祖與別的不同,小主固不敢留他。二位老祖是白雲野鶴,何處不宜,不若在此多盤桓幾日,小王得盡愚心。”東方朔笑道:“白雲野鶴,掛留無定,紅塵遊戲,今已足矣。若再貪戀,非出家本心,賢王不必苦留,聚散有個定期。



九天玄女


劉伯溫先師

THE END

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伯靈翁廟傳為孫臏是北方共尊的瓷業祖師

伯靈仙翁”傳為孫臏,是北方共尊的瓷業祖師神垕鎮位於河南省中部,禹州市西南30公里的箕山山脈東南端邊緣地帶。被譽爲中國鈞瓷之都。


伯靈翁廟的主體兩用建築之花戲樓外景



在中國陶瓷藝術大師晉佩章老先生所著的《中國鈞瓷探源》中我找到了神垕伯靈翁廟的記述:“伯靈翁廟始建無考,元至治二年(1322 )鄉人常希重修。”相傳神垕有窯神廟,號稱“伯靈翁廟”原址至今猶存,廟內敬了三尊主神,中間是土山大王,左邊是伯靈仙翁,右邊是金火聖母,而土山大王為司土之神實為大舜,可謂陶者鼻祖。 老人在著述中涉及鈞瓷的考古、歷史淵源、工藝等,為我們留下寶貴的資料。 當我們面對研究古文化材料的缺失時,這不是最好的“靈丹寶逯”嗎?


伯靈翁廟的主體兩用建築之花戲樓內景


伯靈翁廟群建築全部精美木雕


宋代建築其歷史已有800年之久

窯神廟始建何時,已無從考究。 “舜”為陶者祖師;“伯靈仙翁”傳為孫臏,是北方共尊的瓷業祖師;金火聖母是一個為鈞瓷獻身的平凡姑娘。 神垕至今還流傳這樣一個傳說:相傳有個朝代的皇帝一次夢見一個紅色的花瓶,十分招人喜愛。 後來打聽到這個花瓶來自神垕,於是傳下聖旨限期讓神垕窯工為其燒製這種花瓶,否則滿門滅斬。 鈞瓷的窯變不易掌握,十窯九不成。 窯工們日夜趕燒,期限將到,但仍然沒有燒製出來。 有個窯工的女兒叫艷紅,是個美麗善良的姑娘,在大難臨頭時以身試火,撲入窯中。 花瓶燒出來了,神垕窯工免去一場災難。 窯工們為了紀念這個姑娘,為其蓋廟敬奉,尊其為金火聖母。

燒炭祖師孫臏

每年冬季,山民以木頭“燒炭”(木炭),又叫“燒窯”。燒炭人尊崇的祖師爺是孫臏,傳說當年鬼谷子王禪要徒弟孫臏、龐涓在三天內上山辦來無煙柴烤火取暖,龐涓把山上所有柴草試燒一遍均冒煙,結果空手而來;孫臏則砌小窯把木頭燒到不出煙時悶熄,拿來木炭見老師,從此傳下了燒木炭的手藝。燒炭多用不成材的樹膀、樹疙瘩(砍伐後的根樁、樹根)做原料,在冬季燒“收漿樹”,以木質堅硬的雜樹為最佳,出炭率可高達三成。最初所燒木炭主要供富人冬季室內取暖或吃火鍋用,需要量不大,山民亦不以此為主要營生。上世紀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許多汽車和小輪船以木炭為能源,致使小炭窯遍布山區,甚至把一些好木材用來燒炭。木炭要放在磚石砌成的窯內焙燒,俗叫炭窯,砌窯俗叫“盤窯”,除留窯門外,要有迂回出煙(俗叫“回龍眼”)的通道,出煙口不叫煙囪而叫“窯獨”,窯獨的下邊留一塊空隙(俗叫“後狗窩”),窯獨及後狗窩的大小和造型,直接關系到燒炭的質量。



古炭窯

新窯盤成,燒第一窯炭時,要祭窯神,富人家祭窯神後用一壺酒澆在窯頂上即可;傳說窯神嘴饞,若不祭酒,會把火苗(俗叫“火舌頭”)伸出窯門外傷人,祭過窯神後才能點火;平時若有火舌頭伸出窯門外,則認為是“窯饞了”,要馬上用酒澆窯頂,給窯神解饞(俗叫“辣饞”)。炭窯分悶窯和水窯兩類。悶窯裝料時,把木料豎排在窯內焙燒,一晝夜(俗叫“一復時”)後,把窯門和窯獨堵死,使其悶熄;水窯裝料時,木料橫放在窯內,待燒透後用水澆熄。水窯出炭率比悶窯較高。在盤窯、裝窯、祭窯過程中,均忌婦女,傳說有婦女在窯前會衝撞窯神,使炭燒不透或燒過火,叫“誤窯”。燒窯人最怕燒誤窯。

民眾對足智多謀的孫臏十分敬佩,相信許多東西都是他發明的。那麼,他是如何發明燒炭的呢?傳說孫、龐二人的老師鬼谷子先生,經常出難題考驗他的學生,這一次是讓他們到山裡找“無煙柴”。龐涓接連兩天出去找,找不到。孫臏也出去找,開初沒有結果。他在山裡冥思苦想,終于想出用樹枝燒成木炭,獻給了老師,鬼谷子十分滿意。後人也照孫臏的辦法燒炭,燒出的木炭,稱作“無煙柴”。 北山玉皇閣供奉 燒炭祖師孫臏(下回博文北山玉皇閣)




吉林市北山玉皇閣供奉 燒炭祖師孫臏


玉皇閣位於吉林市船營區北山主峰之巔,在吉林北山古寺廟群中,規模最宏大,氣勢最雄偉,井掩映在綠樹叢中,十分吸引人。 玉皇閣始建於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由寬真大師選址建造。 寬真大師曾為宮廷演員,後看破紅塵,皈依佛門。 當他雲游到關東吉林後,始化緣修建玉皇閣。

入玉皇閣山門(天王殿),右側為持國天王、廣目天王,左側為增長天王、多聞天王。寺廟內中軸線東側為祖師殿,內供釋迦牟尼佛、道教祖師老子、儒教聖人孔子。兩側供奉的是各行各業祖師計十六人,右側八人為:藥聖李時珍、建築祖師魯班、燒炭祖師孫臏制軍祖師諸葛亮閹割祖師華陀、道教北五祖之一呂洞賓、棉紡織業祖師黃道婆、詩聖杜甫;左側八人為:造紙祖師蔡倫、製鹽祖師沈括、命相祖師姜太公、造筆祖師蒙恬、佛教禪宗祖師達摩、造酒祖師杜康、茶聖陸羽、造墨祖師呂祖。三教合一,諸業同堂,系玉皇閣最大的特色。


吉林北山玉皇閣祖師殿供奉燒炭袓師孫臏、制軍祖師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