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二十)山東省德州市有個通明宮孫公殿供奉孫武、王襌老祖、孫臏真人、獨角青牛


山東省德州市通明宮孫公殿

宏德宮:癸巳年庚申月丁巳日探尋
通明宮 : 坐落在  山東省 德州市  德城區  趙宅鄉 趙虎鎮 辛莊
通明宮:新落成德州的道家宮觀



濟南遙牆機場因山東航空延遲出關已經五點多了座大巴只能座七點未班車。


機場客運站往德州每天六班七十元時間2小時


到達德州市已經十點,還沒吃飯先到德州火車站前找個酒店住宿,我們住錦江之星,上回到日照九仙山我們也是住錦江之星比較便宜也安全,全國千家連鎖店,對自由行者比較實在,而且可退房寄放行李。我們首站是德州通明宮,通明宮是新廟。老廟在附近因時間因素沒有去。








趙虎鎮張庄村


通明宮


通明宮


見証歷史相傅兩千年前孫臏之母燕丹公主,有一段孫臏吳橋葬母之淵源

上世紀60年代,受“文革”破壞,孫公廟的石碑被砸,大殿被拆,只剩古墓和少量的文物,其中包括青色的獨角石牛,如今保存在河北吳橋。後因廟內全部建築被拆除,廟會隨即停止。20095月,原孫公祠附近新建起了道觀“通明宮”。當年11月份一期工程竣工,主殿孫公殿和玉皇閣落成。115日通明宮舉行了隆重的法會,為諸神進行開光,孫武、孫臏、鬼穀子等神像在此受到人們的謁拜。據悉,孫臏墓也將得到修葺。


殿左側有一頭獨角青牛灣宏德宮也有一頭,可見孫臏文化歷史相傳是一致的,與孫臏年代的神,宏德宮是塑像最齊全,只是沒有將兩岸孫臏化相結合,今特別來也是最主要目的。


殿左側有一頭獨角青牛
通明宮
孫公廟
孫公廟又稱孫公祠、萬松觀。坐落在德州市德城區趙虎鎮辛莊村。系後人為紀念戰國時兵家孫臏(齊國〈今山東陽谷東北〉人)所建,始建年代無考。據現存碑文記載,唐、宋、明、清四朝代均有重建和翻修。
大殿,系廟內主要建築,長約15米(三間),寬約12米(進深三間),高5米餘,單簷歇山頂。大殿前面為木刻花欞節扇,內有兩行16根明柱,雕樑畫棟,奇異非凡。頂懸兩塊橫匾:“正大光明”、“同心老會”分為竇光乃、劉墉所書。大殿正中塑有孫臏像,兩旁侍立二童子,左者雙手捧印,右者手執指塵。坐像前8員大將分列兩旁,手執兵刃,雄武異常,據說他們是孫臏的好友田忌、田嬰、袁達、獨孤陳等。孫臏坐像後有觀音菩薩像,山牆上繪有栩栩如生的彩繪壁畫。大殿東側有龍王廟和鐘樓,西側有牛王殿和鼓樓。



孫公殿:中供奉孫武。右側供奉孫臏的老師王襌老祖。左側供奉孫臏祖師或曰孫臏真人《師渡徒 徒渡師》

九天聖帝
九天大聖帝  袁達  九天二聖帝孫燕  九天三聖帝李牧  九天四聖帝田嬰  九天五聖帝李欉  九天六聖帝田忌  九天七聖帝馬昇  九天八聖帝吳勝  九天九聖帝獨孤陳



孫武《師渡徒 徒渡師》


鬼谷子 鬼穀子 王禪老祖《師渡徒 徒渡師》


孫臏、孫臏真人、孫臏祖師
兵法的祖師爺孫臏祖師  《師渡徒 徒渡師》


孫臏、孫臏真人、孫臏祖師
兵法的祖師爺孫臏祖師  《師渡徒 徒渡師》


二樓供奉分別是由左至右:赤腳大仙、(南斗、南極長生大帝)、玉皇大帝、(北斗、中天紫微北極大帝)、太白金星、及千里眼、順風耳、哼將軍、哈將軍的神像。


順風耳、哈將軍


千里眼、哼將軍


主殿玉皇閣是兩層結構,一樓供奉分別是由左至右:碧霞元君(泰山奶奶)、王母娘娘、女媧娘娘、觀音菩薩、九天玄女


玉皇閣

玉皇閣主殿玉皇閣是兩層結構,一樓供奉分別是由左至右:碧霞元君(泰山奶奶)、王母娘娘、女媧娘娘、觀音菩薩、九天玄女。二樓供奉分別是由左至右:赤腳大仙、(南斗、南極長生大帝)、玉皇大帝、(北斗、中天紫微北極大帝)、太白金星、及千里眼、順風耳、哼將軍、哈將軍的神像。


通明宮孫公殿獨角青牛

山門,系青磚拱成,中山門深約15米,寬約4米,高約6米,兩側山門略小。中山門上懸“武清公祠”匾額一塊。山門下有10米左右的磚砌臺階。山門後(大殿前)豎有2根8米餘的旗杆,並有石碑兩通,碑上記載著施主的名字、施捨的款項及重修廟宇的費用金額。另有石牛一頭,高約1.4米,長約1.3米,為立姿。雕刻精細,形象逼真。傳說該牛原是孫臏所騎之牛。孫臏死後,這頭牛站在墓前,不吃不喝,頭不抬眼不睜,天長日久,這頭牛便變成了一頭石牛(即現今保存于河北吳橋雜技大世界院內的石牛)。


前後閣,大殿后建有前後二閣。前閣是三間二層樓閣,上層是泰山聖母像,下層是送生娘娘像,過去有許多善男信女在此拴娃娃。後閣也是三間二層樓閣,上層是鬼穀子(孫臏的恩師)和墨翟的塑像,下層是玉皇大帝像,有四大執紼躬立兩旁,周圍是二十八宿。院內有東西兩廂房,東是八仙殿,西是閻王殿。
    主殿玉皇閣是兩層結構,供的分別是,一層:無聲老母、觀音菩薩、王母娘娘、九天玄女、碧霞元君(泰山奶奶)的神像;二層是:玉皇大帝、南斗、北斗、太白金星、赤腳大仙,以及千里眼、順風耳、哼將軍、哈將軍的神像。



通明宮 韓道長 韓地博 宏德宮 主持 黄銣銡 合影


現今保存于河北吳橋雜技大世界院內的獨角青牛


麝鷺銘獨角青牛序



麝鷺銘獨角青牛序

麝鷺銘
麝鷺者神牛也乃臏仙之坐騎也每化人間止惡揚善療疾袪病無
所不驗余出家經年秉天之旨重修觀宇再造神威今得殿宇崴峨
古觀重輝偶有一夢一相似神牛自天而降曰吾乃麝鷺也乃臏仙
之坐騎常化人間曾因天地劫數暫離塵囂今值國祚昌隆道緣興
發吾得臏仙法旨當重返故地汝當造法身一座以載吾靈言罷而
去吾思之良久弗敢違逆幸得善信王曉麗李汝名捐資數萬尋得
巧匠良工造此麝鷺法身及護觀神獅一對實功德無量矣必將福
及現在蔭庇將來余是以為記

蓬萊第十七代玄裔弟子韓鼎曉率合觀道眾恭立天運壬辰年九月初九日





濱德高速公路右轉趙虎鎮左轉就到通明宮與德州高鐵東站逆向走







出租車的師傅在等我們,在這交通不方便師傅在等的時候錶照跳。
所有車輛停車等候或時速低於12公里時,每5分鐘按一公里運價收取等候費起步費為12/3公里,超過起步費後每公里價格2.4元,超過10公里,每公里價格3.6